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延伸:別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誰不怕老?

先說一個小故事。

我的高中同學說過一句話,雖然我早就忘記她的姓名、個性,還有說這句話的原因,但這一句話,以及她鄭重如誓言的神情,一直在我腦海中無法抹去。

「我絕對、絕對要在我變老以前死掉,我不能接受自己變老。」

當時,我們聽了只是鬧哄哄笑成一片,誰也沒有放在心上。畢竟,無論是老去或是死亡,離我們都很遙遠。我們隨口哼唱的歌聲都是青春,我們肆意笑鬧的晨昏都是花期。如何把制服改的更合身卻不違規、如何分辦曖味和誤解,這些才是值得少女深思的問題。直到若干年後,我們在副班長萱的告別式裡重逢,那是我們高中畢業後第一次的同學會。

美麗的萱在相片裡和高中時期沒有兩樣,只是頭髮長了一些,身上的制服換成襯衫。我還記得她是班花,她是個運動健將,她是歌唱比賽的第三名,我還記得她開朗的笑。某個晚上,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帶走了廿十四歲的她,就像生活的現實無聲無息的帶走我們對世界的幻想。靈堂前聚集她的朋友、親屬、同事、同學,也許是習俗的關係,她的父母似乎沒有出現。哀傷而靜默的人群中幾乎沒有一個白頭。但那一刻,我們都忽然老了好幾歲。

如蝴蝶標本般停佇在牆上的萱讓我明白一件事,青春這個東西,每個人都擁有過,沒甚麼了不起,老卻不同,活到老,其實是一種特權。年壽是生命寫給每個人的情書,有的人洋洋灑灑,有的人三言兩語,重點是內容有沒有打動主角。

我不是說我不怕老,或不在乎老。完全相反。前陣子我收到一個禮物,居然是痠痛貼布!這才深深體會到自己已然到了女學生眼中的大嬸年紀。我在乎嗎?當然。但每次我感傷韶光易逝青春難留,萱總是從我內心某個角落冒出來。真正可怕的不是老,是遺憾。生命的情書僅此一封,絕無連載,值得一字一句的細閱,可別錯過了甚麼寶貴細節。雖然不知何時看見最終的落款,我衷心希望自己像個孩子,永遠保持期待驚喜的心。

這個世界喜歡拿年齡為女人打分數,那不過是另一顆又臭又硬的石頭。與其煩惱是否老了,不如想想如何更好活著。從現在起,別再讓年齡打擊自己,將它化為最可靠的墊腳石吧。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心靈養生
打你屁屁讓你瘦 不復胖教父
十年的減重心得,無私的完全分享~我總共減重失敗5次!!但這一 ...
心靈養生
頭文字D涼拓--喜歡有你在身邊的每一天 夏雨
小攻:高橋涼介群馬大學醫學部高材生,異性絕緣體,表面正直內裡 ...
心靈養生
廢萌貓貓照 喵呱呱
廢萌貓貓的臣民,請到下面集合✧*。٩(ˊᗜˋ*)و✧*。▲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