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正所謂,劫數難逃。人的一生,免不了有劫。大劫、中劫、小劫、情劫、財劫......經過一劫之後,幸運的話,就能重生得力,不幸的話,或許從此一蹶不振,陷入更深的劫數當中,永不超生。

媽媽在97前,就遇過一劫,是財劫。

她在尖東的便利店上夜班,樓上是一間舊式夜總會,附近有很多的古惑仔、社團大佬出沒。正值新年前夕,這些黑勢力也特別猖獗。案發當晚,三個其貌不揚的古惑仔看中了媽媽那間便利店,準備進行一場快閃劫案。搶劫期間,媽媽更被其中一個匪徒打傷了臉,收銀機的錢全都被拿走了。最後,雖然報了警,但由於媽媽當時太驚慌,根本看不清那三個古惑仔的樣子,所以到了認人程序時,她看了很久也不能確認,最後只是隨意地選了。聽說,這件劫案最後也不了了之。不知道是因為真的無法找到真正的犯人,還是黑白兩道本身就有自己的私下溝通,用自己的方法私下解決。

說到香港的97前夕,的確是很混亂的。除了有三大賊王張子強、葉繼歡、季炳雄讓人聞風喪膽之外,其他的小角色也不容小瞧。夜晚走在街上有可能會被搶劫、強暴,甚至會遇上扑頭黨。至少,在我所居住的地方,就是瀰漫著這樣的恐怖氣氛,害我晚上都不敢出門,甚至白天也只願躲在家自閉。

在這個黑暗的時代,我看過街上有全裸的女人一邊追著一個男人,一邊破口大罵,當時我還是一個小學生,不懂在發生甚麼事,還疑惑那個女的是不是剛洗完澡。長大後,以我的智慧和人生經驗去推斷,應該是那個男的叫了「霸王雞」,即是召妓不付錢。也難怪那個女人急得衣服也不穿,也要抓住那個男人。因為她收不到錢,收不不達標,可能就會被馬伕痛罵,需要更勤勞的工仍,又或者是永遠也沒法回家。

我也看過一個剛步出唐樓的人,被一群穿黑衣的人圍毆,數分鐘之後,滿身都是鮮血,但也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是因為怕惹禍上身吧。如果我當時有手提電話,又知道只要躲起來打999就不會被發現,我應該也會救他吧?年紀小,應該不是坐視不理,見死不救的理由吧?每當想起這件事,心中就會有種隱隱的愧疚。

當時看到這樣的香港,很多有條件的人也選擇離開這個鬼地方,選擇一個新的地邊,建立新的家,落地生根,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

我的家顯然沒有這個條件,幸福快樂對於我來說,也是陌生的四字詞。我和家人只能繼續在混亂和恐懼之中,尋覓自己的生存方式。而我爸爸的生存方式,就是侵蝕著我媽媽的生命與愛。

那個被上了鎖的衣櫃抽屜,放著媽媽的資產,有存接、現金、金器、還有戒指。這個抽屜曾經被多次無情地用各種殘暴的方法撬開,鎖頭旁邊的木板充滿著明顯的傷痕,甚至還會有木屑掉落,但這些也比不上我媽媽心裡的傷痕,以及因為絕望而掉落的眼淚。

有一次,我發現那個鎖已經壞了。只要把抽屜輕輕一拉,媽媽所有貴重的東西,就會完全暴露在空氣之中,暴露在貪婪的眼前。那時候,我靜靜地守在抽屜旁邊,想像自己就是家中唯一的警衛,忠心地守護著媽媽貴重的東西。我還很有創意地畫了一張警告牌,上面寫著:「生人勿近」,然後又用透明膠紙把抽屜封起來,一層一層的封,彷彿只要我說一句咒語,那些脆弱的透明膠紙都會變得像鐵片一樣,替我牢牢封著那個抽屜,不讓人再去破壞它、傷害它。

爸爸那時候看我幹著這些蠢事,除了罵了我一兩句之外,就沒有再去接近那個抽屜了。我還記得,那一天,我一直守著,直到媽媽回家。那一天,媽媽並沒有說些甚麼。畢竟那抽屜經歷這麼多次創傷,早晚也會被撬開。錢沒了,可以再賺回來,但心傷了,卻很難復元。

後來搬家了,那個傷痕纍纍的衣櫃被丟了,媽媽也不再把錢放在衣櫃的抽屜。

對於媽媽的忍耐力,我實在是佩服得五體投地,那種程度實在是聖母的級別,她不只沒有離開這個家,還每天消耗著自己的生命、健康、快樂,去維繫著這個破碎的家,明知道已經不會再得到爸爸的愛,但甚至還會關心他。

看著這樣善良的媽媽,這樣掏心掏肺的不斷付出,就會越覺得自己是滿手鮮血的殺人兇手,因為當初她說要想逃走的時候,我可是拼命攔著她的。是我,扼殺了她的自由。

諷刺的是,當我開始談戀愛的時候,我竟然也遇上了一些不愛我的人,而我也是扮演著默默承受,不斷滿足著對方的卑微角色。這,就是可笑的命運嗎?但,這也只是開始。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手指能再觸碰到鍵盤的感覺真好 小葉白筆
*2023年09月11日開學後定期更新時間為星期日、一和二,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向前衝吧!賣肝中的醫檢菜菜子! 藍星
在醫院裡有一群人整天不是坐在抽血櫃台前,要不就是坐在機器前努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晴光正好 沐雪
【2024】《初雪》前傳——Th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