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卷珠帘

黑压压的天色,衬着漫天白雪,十分庄严,也十分凄凉。

皇城朱墙碧瓦尽被白雪覆盖,失了几分华丽。

未时,久病的帝王薨了,留下年轻的贵妃和懵懂的稚子,中宫空置。

几位孤臣还在商讨帝王后事,贵妃宫中却反常的平静。

风卷着细雪落进屋里,冷的人有些寒颤,头脑却无比清醒。

小皇子在侧屋里安睡,屋里埋了地龙,放了帘子,十几个可靠的宫女嬷嬷看着,不敢有一点差错。

贵妃年华尚好,穿着鸦青的袍子也不显得难看,没怎么上妆,发髻绾的端正,面色有些苍白,一套湖绿头面,衬得人空灵绝美。

桌上的茶早没了热气,厚重的指套搭在茶盖上,仿佛在沉思。

裹着素青袍子的丫鬟匆匆进来,看着这寥落的宫殿,不忍心再禀报结果。

“小姐——”

她是家养的丫鬟,小姐十四入宫,十年,打头落了两次胎,第三胎求了太后庇护,才生下来一个小皇子,幸而圣宠一直稳固,才有了如今地位,只是没想到,小皇子出生没多久,圣上就顽疾缠身,早年几个皇子都相继出了事,要么圈禁,要么过继,要么就是养废了,本就子嗣不丰,剩着小皇子一支,太后也不敢大意了,好生照顾着,只因多方阻碍,没法早立太子,本来只等着稍长些年岁,才好堵了众口,名正言顺的继承大宝,谁料年前太后重病不起,如今皇帝也突然辞世,要说这其中没有腌臜,谁也不能信的,苦了小姐,独木难支,举步维艰。

宫中除了贵妃,还有四妃,只低了一品,不乏高门贵女,差在没有合适的子嗣罢了,帝王薨逝,几位娘娘立马派来贴身宫女嬷嬷慰问打探,都被回了,只说贵妃伤心难耐,暂不见客。

丫鬟看着小姐冷心冷情不似活人的模样,担忧不已,又叫了一声,“小姐,你可千万要保重自身。”

年轻的贵妃抬头看着相伴多年的小丫鬟,嘴角微微提了提,问道:“角门有信么?”

丫鬟听了一滞,眼泪几乎要掉下来,背过身去取衣架上的披风,悄悄抹了泪,转过来又是风平浪静,将披风给小姐系上,答道:“宫人早去看了,没有人来,宫里申时落钥,晚来天冷,小姐还是把帘子放开吧。”

贵妃拢了拢衣襟,垂首含笑道:“听你的就是,时候不同,我醒得。”

端起茶碗掀了掀茶叶,又是笑道:“茶都冷了,换一壶吧,常喜和春儿怎么去了这么久?”

丫鬟放了帘子,遮住了寒风,屋里顿时暖和起来,吩咐小丫鬟去换茶,又点了熏香驱逐寒气,听得问话,答道:“常喜应该快回了,小姐几年筹谋,又有太后皇上早先谋划,此行该是顺利的,春儿去太后宫里守着了,怕出事,明儿再回来,叮嘱了红缨来回打探,不至于断了消息,徒生事端。”

贵妃捧着新茶,抿了一口,只觉暖到了胃里,闻言,只道了一声:“好。”

常喜果然赶在落锁前回来了。

小皇子再小也是正统,贵妃虽然没有显厚家世,确是稳坐宫中十年,又得太后皇帝看中,本就有一批老臣支持,再加上皇帝去的突然,局面尚不明朗,谁都想参一脚,又谁都不敢做出头鸟,一干老臣彻夜走动,第二日早朝,贵妃就携着小皇子坐在了大殿上。

一夜里,纯贵妃变纯太后,小皇子变小皇帝。

背后里多少人一夜未眠尚不可知,朝堂上只看见年轻的纯太后稳重持着,小皇子落落大方,几位老臣竭力提携,母子二人沉着冷静。

为了帮助小皇帝迅速树立威信,收拢皇权,国丧简而又简,尽可能消除了有心之人出手的机会,太后也被许可入朝,垂帘听政,以防因皇帝年幼,皇权旁落。

只为集中皇权,几位托孤老臣几乎都交出了手中权柄,几年谋划,势力几乎毁于一旦,这是与对手同归于尽的招数,此时却是别无选择,真正到了四面楚歌,背水一战的境地。

初时政令难通,借着年节和春闱,才颁布了几条政令,又提拔了一批新臣。

纯太后不见得有什么高深的政见,她终究只是深宫的女子,应付其他太妃和别有二心的皇子郡王已是分身乏力,但是只要捏住权柄,不作大改,等皇帝年长,自然可以处理。

掌政虽难,又怎么抵得上深冬傍晚卷进来的风雪,叫人心里发冷。

新帝登基,几位兄弟自然也都封王封地,各个公主也早就打发出去,嫁了人家,掀不出什么风浪了。

这么针锋相对了几年,皇帝已经渐渐能处理事务,皇太后熬过那年,身体也有好转,她不像是纯太后,皇太后娘家是绝对的大族,皇太后昏沉病重时,大族隐忍不发,如今皇太后醒来,自然也只能扶持正统,宫里与宫外不见得是同一条心,但是也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关系。

两个女人步步为营,几个王爷也打发的不成气候,局面这才真正好转了。

直到皇帝稍长,选了一波妃子,势力均衡,显出帝王平衡之道,朝堂上也都不再有别样心思。

纯太后也终于能退居深宫,享受天伦之乐,到这时,她也不过三十有四。

丫鬟如今已经是嬷嬷了,常喜调给了小皇帝,成了总管,春儿也成了春姑姑,帮助教养宫里的大小丫鬟,红缨早就留在了皇太后宫里,她年轻些,又心思伶俐,皇太后毕竟年岁大了,有她看着更让人放心。

当年的丫鬟还照旧照料着小姐吃穿,夏日里闷热,屋里就放置了多个冰盆,换了珠帘,也卷起来,透进一丝凉风,两个小丫头打扇,冰块镇着新鲜瓜果,太后就在内室软榻上小憩。

角门已经多年未开了,这日忽然有小太监送信来,丫鬟想了又想,还是叫醒了小姐。小姐接了信,却不拆,眯眼笑了笑,道:“本宫有些疲乏,不便见客了,帘子落了吧,也没什么风进来。”

丫鬟欣喜,接了信,直接烧了,叫小太监回话,太后乏累,不见客。

小太监心里焦急,却不能反驳这太后眼前的红人,跺了跺脚,只能回去。

没过两天,各地进贡的郡王又都按着规矩回去封地了,天子律令,没有召见,不得擅自入京,下次来也不知是什么时候了。

纯太后还是待字闺中的时候,意外结识了端王,一个有权有势也不缺野心的王爷。

后来纯太后应诏入宫选秀,蒙圣上爱重,封纯美人,一时盛宠,升昭仪,怀有子嗣后更是晋为淑妃,可惜两胎都没保住,直到生下小皇子,碍于身份,只封了贵妃,却已经冠宠后宫了。十年荣宠,少不了端王相助,两人没有私情,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怪只怪皇帝驾崩突然,人心惶惶,权势迷眼,从未时等到申时,没有等到只言片语,纯太后就明白了,从此,再见就是你死我亡了,可惜,一步错,步步错,端王势大,饶是纯太后打压他也用了十年,十年,端王终于成了安安分分的藩王,回京记挂着的,就是给角门递个信,只是当年顶着风雪卷着珠帘等他来,如今却不会再有那时节了。

——深宫·卷珠帘·完——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予你新生 三杏子
【2020短篇作品】顏予新的本命退團了,而她不小心變成了他家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劇本殺角色隨筆 文字編織人
自從愛上劇本殺,特別是情感本以後,便開始習慣提筆對角色告別。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沙雕國中日常 璃墨
這是一個由國中生的國中生活的國中生活記趣的國中生活回憶錄&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