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婚姻

        赫兰逢春一生的伟大事业开启于和平十六年。

        和平十六年,雄才大略的孝文帝因

病驾崩,死在了南征途中。

        武帝登基,年幼庸弱,无力掌控大局,把朝政交由宦官小人和皇亲贵戚把持。

        王公大臣对外豪奢聚敛,享乐无度,对内争权夺利,互相攻讦厮杀。

        上层昏庸,百姓的日子就难过起来。

        自和平十六年到神龟九年,整个帝国灾异四起。

        年年都闹饥馑,年年都有边兵和流民起义。

        并州地处帝国版图北方,周边有怀荒、横朔几个边镇,还有不少聚居的胡人。边镇军民对朝廷心生不满,几度造反起事。

        赫兰逢春借着部落酋长的身份,率领七千部众,整顿兵马粮草,一边镇压一边招抚叛军,接纳流民,几年之间麾下便党聚了三十余万众,成为北方的一阀。

        太熙三年,赫兰逢春雄据并州,声势之盛,已经引起朝廷的忌惮。为了向朝廷表示忠心,也为了扩大自己的实力,赫兰逢春上奏朝廷,请求将自己的小女儿嫁进宫中,给刚登基的小皇帝云栩为妃。

        圣旨从洛阳飞传至并州,阿钦高兴坏了。

        那是锦历的冬月十四日,阿钦正带着奚奴在后原上跑马,忽然她四哥哥昭庆,戴着翻毛皮的燕支小帽,穿着锦缎袍子,气喘吁吁跑来告诉她:“阿钦,你要出嫁了,爹爹把你许配给了当今圣上。”

        “谁?圣上?”

        阿钦英姿飒爽地骑在马上。她穿了一身红裙,窄袖窄襟,裙摆像一朵巨大的红石榴花。她腰背挺直,胸脯被羊皮的小袄儿裹的紧紧的,脖子上围着一圈雪白的狐狸毛,显得脸蛋净白,睫毛密密,精神又漂亮。手里握着一支玉柄镶宝的马鞭子,听到这句话,她的眼睛都贼贼发亮了:“你听谁说的?我要当皇后了?”

        二十七岁的昭庆,长得跟三十七岁似的。因为他人长得壮胖,文武都不擅长,既不会骑马,又不会喝酒,更加不会写字撰文。这在燕支人中可相当稀罕。燕支的男儿,人人会骑马,人人会喝酒,而且人人都能提刀控马上战场杀敌。就昭庆是个窝囊的,他连羊都不敢杀,说晕血!他就像个绵羊似的,整天就只会听他妻子的话,外加宠爱四个儿女。

        他是个老实性子,所以在赫兰一家八兄弟中很受欺负,唯独从小跟阿钦要好。阿钦比他小了有十四岁,几乎跟他女儿同龄,昭庆把阿钦几乎也当女儿看。

        嫁给皇帝就是当皇后?昭庆听她想的天真,忍不住咧嘴笑了起来。

        “不是皇后。皇后另有其人,圣上是要纳你做妃嫔。”

        “谁?”

        阿钦撅嘴气道:“哪个贱人敢抢我皇后的位子!皇上之前不是说要娶我做皇后么!”

        昭庆喜欢她的泼辣性子,傻兮兮笑呵呵说:“阿钦,这话你在我这说,在并州说都可以,别到洛阳,别到皇上面前去说。立后的事,皇上说了不算,这是太后的主意。”

        阿钦怒骂道:“太后管什么!皇上已经十六岁了,还听太后的么!”

       

        阿钦跟皇上有过一面之缘。

        三年前皇上刚登基,曾带着众朝臣到北边来巡猎,行在就设在并州。阿钦跟爹爹还曾去接驾来着。皇上见了阿钦眼睛发亮,夸奖她貌美,有高皇后的风采。高皇后是高武皇帝的皇后,乃是锦朝历代皇后中最受尊敬,最有贤名的一个。皇上这么说,可不就是有意定阿钦做皇后么?阿钦听爹爹说,皇上曾跟长乐王提起过这个想法,但太后仿佛不赞同。而今这事果然泡了汤了。

        阿钦对太后很不满!

        不过,能嫁给皇上,阿钦还是相当兴奋!

        并北太无聊了!

        阿钦出生以来,就一直长在草原上。

        从并州以北,全是草原和一望无际的荒野。阿钦从小见的都是牛羊和马兽、骆驼,吃的都是奶酪和肉食。时常有南来北往的商人,在并州城里贩售西域的宝石香料,东边的鱼米,还有南边的丝绸盐茶、胭脂水粉、妆奁花钿,瞧着颇新奇热闹。但阿钦对这些都不感兴趣。

        她的肚子,只爱吃烤的焦酥的牛羊肉,还有热腾腾的胡饼。爹爹曾收留了一位南来的汉人在家中做庖厨,治南边的鱼脍炙和稻饭,阿钦觉得难吃。鱼的味道,有一股难闻的腥气,稻饭吃着滋味寡淡。至于胭脂水粉之类的,阿钦也从来懒得看。她天生长着一副漂亮的好皮相。鹅蛋脸儿,两条眉毛浓浓的,像画上去似的,一丝儿不乱,兼着英气勃勃。眼睛鼻子嘴巴都没得挑剔。皮肤白净的,像上等的乳酪一般,脸颊自然带着孩子气的晕红。她不需要打扮,只要把头发编做一头细辫子,便能美丽惊艳绝伦。

        她从小最爱她的马儿。她养了一匹黑色的骏马,叫影子。她还驯了两只猎鹰,一个叫惊雷,一个叫闪电。阿钦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骑着影子,带着她的惊雷和闪电,到草原上去打猎!

        草原上风起云涌,正如敕勒人歌唱的那样: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天晴的时候,天空湛蓝,天和地相交一线,说不出的自由宽广。

       

        阿钦一直觉得,这世上风光没有哪里比得上并州。直到有一天,她见到圣上。

        对阿钦来说,那可真是一个永生难忘的经历。

        圣上跟阿钦所见过的男人都不一样。

        草原的男儿,都是骁勇强健的。骑上骏马,一日飞驰百里。狡如鹰隼动如脱兔,浑身的肌肉都是胀鼓鼓的,透着刚强无畏的力量。然而圣上却是另一种模样。阿钦记得第一次见他,他头发居然不是像北边的燕支男儿们那样系辫子,而是用玉冠束在头顶,像女人一样用发簪给挽起来。他穿着大袖袍服,那是南边汉人的服饰。北方的儿女们习惯穿窄袖窄襟的胡服,底下着袴、靴,方便骑射。只有汉人才会大袖深衣、长裙短裾的衣冠繁复。圣上着玉带锦履,腰间还悬着玉龙。他举动非常的温文尔雅,说话声音不高,然而听起来非常的简明扼要。他白皙年轻,脸上也没有长胡子。阿钦说不上来,就是感觉他整个人很不一样。爹爹告诉阿钦他就是圣上,阿钦去面见圣上,圣上赐给了她一盆从洛阳带过来的珍贵兰花。

        阿钦感觉到圣上哪里跟人不一样了。

        圣上就像那盆兰花,看起来清俊脱俗,散发着淡淡的优雅的芬芳。

        他开口的时候,周围就显得特别的安静。不像爹爹。爹爹是个大嗓门,阿钦家里的叔伯、哥哥们一个个也都是大嗓门。不知怎么的,自从见过圣上,阿钦就觉得并北的男人们,身上都带了一股子羊膻味和马骚气,越看越瞧不上了。

       

        阿钦从此爱上了兰花。她专门让下人搭了个暖房,安置那盆兰花,每天都会去看看,替它梳理枝叶,看它有没有发新芽。

        圣上说,这盆兰花,要三年才开一次花,等它再开花时,就是他和阿钦的重逢之日。

       

        自从那件事以后,阿钦就不爱并州了。

        她爱上了洛阳,因为听说圣上就住在洛阳。

        听说洛阳城很大,有十四道门。洛阳的驰道很宽,是并州的五倍。洛阳的绸缎布匹,花色繁多,洛阳宫中有着全天下最好的织造。洛阳的宫室,高大巍峨,辉煌璀璨,重楼叠嶂,宫观殿寺一片连着一片。洛阳城中玉石铺街,金粉糊墙,奢华无比。阿钦问爹爹。她爹爹曾在洛阳的禁军中任职。爹爹也说洛阳好。

        阿钦巴巴的盼着上洛阳。

 

        阿钦曾有一次上洛阳的机会。就是前年,她爹爹做并州刺史,皇上说要升调他进京,做尚书。阿钦高兴坏了,闹着要跟爹爹同去,结果最后这事儿没有成。不知是何缘故,调令又撤了。

        阿钦总催爹爹上京。爹爹口中也总说洛阳好,但爹爹不肯上京。

        爹爹说:“京中不自由。”

        爹爹说,在并州多好,他赫兰逢春声势兵马皆有,何处不快活。进京,夺了兵权,就要处处受人的摆布。皇帝太后奸计太重,他不去,朝廷不能把他怎么样。

        阿钦觉得爹爹太猜疑:“皇上他才十三岁呢,哪里有什么奸计。他有奸计也不是爹爹的对手!爹爹才是老奸巨猾!”

        爹爹摸着阿钦头,笑呵呵说:“傻丫头,不要以貌取人。毒蛇再小,也是能咬死人的。何况他不小了,马上就要娶妻了。”

        阿钦自信满满说:“我不怕毒蛇!毒蛇怕我!”

        阿钦有一门绝技,就是捉蛇。她从小性子野,喜欢捉野兽。小时候有一次被剧毒的五步蛇咬,却毫发未伤,从此发现了奇异。她天生抗毒。不管是毒蛇还是毒虫,咬了都不会中毒,顶多就是皮肤破个小口子。后来有个巫医替她治病,说她的血能解百毒。阿钦的确用自己的血救过一个采药人的病。那个采药人被毒蛇咬伤,即将丧命,阿钦割破手指用自己的血喂他,后来他竟然活过来了。

        她在草原里跑,连狼、熊、野兽之类的,也不敢靠近她。爹爹总拉着阿钦的手称赞:“我的女儿命格非凡,必登九重。”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羅曼史
悠悠而遠 蠟燭
社會精英×大學女學生早年喪父的許悠悠,在同學張雅 ...
羅曼史
古埃及王的祝福 鑽石心
沒錯!這是穿越!!來到這裡她只能先想辦法求得免死。低調!低調 ...
羅曼史
假如爱有时差(兄妹 骨科 高H) 沉鑫
兄妹相伴长大,在妹妹18岁时,妹妹收到的来自哥哥的成人礼,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