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最美的安排 觀後感

                這是敝人第一次寫影評這種東西,如果寫得不好還請見諒......(不喜劇透者慎入)

               

                十二月二十四號去看了這部電影。(其實個人通常不去電影院看這種片子,因為去電影院就是要看那種閃閃發亮的神奇特效或是一堆人在幹架的場面啊......)其實這個時間點去看還滿不錯的,因為電影裡面的時間也剛剛好是聖誕節前後,看的時候感覺超級應景的!

                另一個點是,這部片的主角是   威爾.史密斯   (票房毒藥......咦?!)飾演的。(不好意思,我其實只是想說他是票房毒藥而已。)除了他以外,其實大咖還滿多的。(不像墮落那部......)

                故事敘述主角霍華在他六歲的小女兒過世之後從此變了個樣。

                他變得不與人交談,並且開始質疑他原先所相信的事物:愛、時間、死亡,三者連結了世上的每一個人。

                他開始寫信給這三種,呃,事物。

                同一時間,他的公司同事們正打算賣掉他的公司,然後需要他簽合約,因為公司有六成的股票都在他手裡。可是他不與人交談,每天去上班就只是在玩骨牌。(因為之前常和女兒玩,不過那真的超壯觀的。)所以他的同事們就想到一個方法,他們找到一些演員,要他們扮演愛、時間、和死亡,走入霍華的世界,然後去跟他講講道理,反駁他寫信給這三項事物的抱怨話。然後就吧啦吧啦吧啦......在這期間,霍華也去了一個類似團體治療(?)的地方(就是一群人圍成小圈圈,講講你發生了什麼事那種東西)。這個家的女主人會定期聚會,成員都是一些失去過小孩的父母。女主人也失去過小孩,當霍華進門的時候,她問了他的名字,小孩也過世了嗎,是男孩還是女孩,還有小孩的名字,但霍華說不出女兒的名字,他辦不到。

               

                我媽說前面的鋪陳有點無聊,有點想睡,可是我個人是覺得還好。(還是我只要看到會動的就不會想睡了?)

                總之,經歷過與愛、時間、死亡的對話後,霍華有點覺得他瘋了,反正最後他簽了合約,而他的三個同事在與扮演愛、時間、死亡的演員們交涉的時候,也受到了他們的鼓勵與開導。一個因為劈腿,所以女兒不想理他(愛),一個因為一輩子為公司賣命,錯過了適婚年齡,然後超級想要生小孩(時間),還有一個是從小就罹患不治之症,可能就快要死了(死亡)。我覺得這段配得滿好的。其實我原本沒發現,是看完之後跟家人討論的時候媽媽提出來的。

                在霍華簽了合約之後,故事也差不多快結束了。這時候電影裡的時間是平安夜(現實裡也是,呵呵。),他又跑去那個可以坐成圈圈分享自己悲慘過去的女主人的家。女主人一個人在家裡頭,因為小孩走了之後不久,她也離婚了。女主人告訴霍華她在看她女兒以前的影片,問他要不要一起看,霍華搖搖頭,只是看著屋內的擺設,一些女主人的女兒以前的塗鴉之類的。這個地方其實滿妙的,因為就在這個場景,霍華終於對他的女兒已經死了的事情釋懷,而電影也向觀眾透露出了他們是夫妻的事實。只是因為當初離婚的時候霍華寫了卡片,說希望他們以後會變成陌生人。這就是為什麼剛開始霍華進去那個家的時候他們真的就像陌生人一樣在交談。

               

                結局是他們兩人重修舊好,然後霍華對人生又有了希望......嗯,最後面有一小段還滿酷的,它暗示了那三個扮演愛、時間、死亡的演員真的就是愛、時間、死亡。

                喔,對了,後面霍華的那個劈腿同事受到〝愛〞的鼓勵之後去找他的女兒,然後啊,他女兒身上穿的那件外套就是在看電影的當下穿在我妹身上的那一件(因為我妹很冷所以她搶我外套),看到的時候我跟我媽超興奮的,然後我爸跟我妹都不知道我們在興奮什麼......一點白痴的小補充。

                如果你對人生充滿了憤世嫉俗的想法,或是像主角霍華經歷過一樣的事,抑或你只是單純想看一部能讓你靜下心來好好思考的電影,那〝最美的安排〞可能可以列入你的考慮名單中。它概括了人們對〝愛、時間、死亡〞的想法,不管是負面或是正面的。如果你現在的人生陷入了困境,也許你可以在這部片裡找到某些不同的想法。隨之而來的事情會是一個美麗的安排,而那可能就是你此生見過的最美的安排(咦?!)。

                (其實電影裡霍華和前妻在相認之前的一段對話中,她和霍華說了在女兒走掉之後她想法的改變歷程時,有提到〝美麗的安排〞,不過我是覺得她轉得有點硬......(見仁見智啦。))

一點看完電影後對〝三原則〞的小總結:

愛:它存在於任何事物當中,當你覺得它背叛了你,它依然圍繞在你身旁。

時間:時間是一項禮物,但我們總是不知不覺的在浪費它。

死亡:儘管死亡聽來可怕,但因為有它,時間才變得寶貴,我們才會珍惜。

                                                                                                BY     小公主

回書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