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序章 現實

    1440伊斯蘭曆(西元2019),07月,放晴。

    坐著木頭椅子上的我,是年近四十的專科護理師…

看看家裡的兩個寶貝,一直都是我夫妻兩人的幸福代稱。

平時~

  帶著兩個調皮搗蛋的傢伙小上學,大多醫院及安親學校課輔,兩地奔波!假日時,搭著公車、捷運與火車,到台灣各地,四處遊玩。

  「過著偽單親的日子」

親愛的阿爸;阿里.阿杜瓦潶;

  是個清真寺阿訇,來自緬甸。

早年在敘利亞大馬士革的阿布努宗教學校求學,九年後,取得學士學位,經由教親法蒂瑪介紹,認識先生。願主庇佑,1431年伊斯蘭曆(西元2010),我們兩人在阿布努學校結婚。

  平時,在大寺裡處理教務。事實上,對於我們生活上,雖然不是大富大貴,但卓為平實。婚前的我,帶著幾年憂傷的心…

  …莫過於先前不如意的生活及工作,進入皈依穆斯林的行列,不是契機,而是真主引導。在伊斯蘭的世界,牠們堅信一切皆由阿拉所創,唯有真主。或許,反觀我的皈依,算是一個誤會的開始。

    每件事情的是非,就像對錯懸在中間,時常考驗著我。

  伊斯蘭不是自己從小的信仰中心,學習宗教事務,對於我,相對困難。

初期來到清真寺裡,心中帶著無比的勇氣。雖然,皈依的初衷原因千種萬種,卻是心中不能掀開的秘密。

  走進清真寺,小心翼翼看著這伊斯蘭教的寺廟裡,不同於其他宗教寺廟的模樣,很是新奇。寺裡,有個的男子走上前,詢問我進來寺裡的用意,我低聲表達:「想要成為穆斯林」,他看來疑惑,反問自己說:

「你想要成為穆斯林,為何?」

心虛的我,害怕得只能回答:「想要認識伊斯蘭。」

頓時,他看來臉色不悅,嚴肅對我說:

「你應該帶著父母親一起來,才可以。」當時,自己心想,皈依穆斯林,就必須帶著老家的父母親。

  這是什麼奇怪的要求,我出社會工作,將近三年。家中父親不曾和我伸手,要過任何回報,這成為一个穆斯林,就需要從老家,風塵僕僕帶他過來嗎?當下的我,只回答一字:「哦」,便匆匆就離開清真寺,回到公司宿舍思索著這件無理頭對話。

  清閒的午後,公司同事們大夥聚集,興起泡茶閒聊的樂趣。

大夥說著這裡是在好不過的生活,哪怕是永遠的安定下來,都是好事。

喬治說:「槿榆,就你太年輕,這裡不適合你。年紀輕輕來這裡,都是老人。這樣讓你,看起來太老成,對你未來,不是件好事。」

  槿瑜自己心裡不斷想著,同事們間閒聊無事的話語,默默回應在心中,「是阿!哪怕是跟著心中秘密,永遠活在這沒有成就的工作裡」。

  「目前最想做的,是成為一個穆斯林。」

原本,不知道是什麼理由,這麼鞭策自己。

曾經由他人提醒而產生必要完成的想法,即使最終結果是慘淡。

  我還是去做了…

網路知識暴增,隨便查詢都是有的,只是正確與否,有待商榷。

即使那寺裡的阿訇不幫我做皈依,在網路認識的姐妹-雅妮,熱心幫助下,利用著電話引導,姐妹的先生教導我背誦清真言。

  短短幾分鐘,在唸讀完畢後,一瞬間,自己竟成為皈依穆斯林!心中充滿奇妙…

    姐妹更是熱心介紹宿舍週遭附近的教親-胡妲給了我書本及拜毯、頭巾。她與先生開得清真小館,餐點不錯。熱愛就是那老虎菜,看似辛辣菜色卻覺得順口美位。槿瑜自己喜愛,三不五時,時常拜訪。

    這一年到頭,公司忙著進出新舊人員,而我則是負責他們的健康問題。

夏日炎熱,第一個齋月(過年前的把齋禁食之月)到來~

    熬過整整三十天,時常餓過頭,都不想進食。

  胡妲熱心邀我在開齋前的蓋德之夜(小年夜),前往寺裡度過,一整個晚上的誦經回顧,經驗特別。小年夜過完,年夜飯也在胡妲夫婦的清真館解決。

    新年開始的第一天,禮完晨禮),胡妲說要我來寺裡禮會禮,而且在早上七點之前,我不懂。但還是來了。坐著公車,我像其他外籍的姐妹包著頭巾,身着長袖衣褲。只是,不過差者是我,說著很正的口音,連司機都以為我嫁到當地!可是多有融入,直說我說話音多正多好。

    …自己的心卻感覺詭異,外型改變,還真是誤導大眾。

  堂堂出身台灣的我,活了二十三年,擁著黑髮黃皮膚,哪點不像个道地台灣人。下了公車,看著前面外籍勞工,再看看自己,我儼然變成一種印尼模式生活著~即便沒有不好,可是從小獨特力行的我,無法順從。

  做完會禮,看著天空,長嘆著這種無止境的是折磨,還是考驗。

閉上眼睛,矇住耳朵,不用再聽到他人討論是非的惡語,因為我聽不懂他們話語,盡是印尼文、緬甸文、土耳其文、還有來自新疆,甚至各國伊斯蘭國家的穆斯林,只能笑笑回應。

  接下來的第二年齋月,新年上,認識來自泰國的華僑Iman,看似文雅的她,卻是个不折不扣中東迷,我倆笑談之間,充滿著石油大王的味道。

這一切切都是新奇的伊斯蘭體驗,為了往後無限漫長的穆斯林歲月,增添許多安慰。

  心中伴隨的秘密也顯得不再重要,那只是一個過客回憶,往後在這伊斯蘭國度裡,我還是可以擁有真心,面對一切。

    十二年後今日,熟悉的老朋友大多離開台灣…

  有的嫁往杜拜、有澳洲、馬來西亞、香港。今年的我,與先生結婚九年,孩子們都上小學、中班。先生也因為工作調度前往臺北。

    而槿瑜自己從加護病房護理師轉而成為骨科部的醫務助理,渺小不起眼的我。在這軍醫院裡,只是開刀房醫師們的助理,工作相當吃重,需要無比大力氣、甚要相當耐力及眼力,更需要細心體會,醫師們在開刀之間,只要伸出手來,我就要遞給當下器械,不需過多的言語。

  精神壓力大過加護病房

  初來乍到的槿瑜,時常必須繃緊,一種手腳並用的電腦機器人。

上刀三個月後,槿瑜遇到第一個小年夜上班日,記得跟著基醫師的刀是第二次,看著不熟練的槿瑜,他直言說道:「你根本沒辦法幫忙」

  一劍往槿瑜心裡刺下去!但是自尊心的驅使下,不准我流淚。

雖然房內的流動護理師,馬上告知總醫師!總醫師在手術即將完成當下,與我替換。可是,在無人之地,偷偷哭完了,還是得過日子。

新年結束,槿瑜在密集複習解剖學跟反覆練習當科手術部位重點。

  善於分析學習的我,很快贏得醫師們認可。

不過那年的專科考照,唯獨我沒有通過口試,醫師大人的眼神。

  馬上又是不堪一擊,甚至連總醫師都調侃地說:「看你沒怎嚜讀書,筆試竟然過了,口試阿...新人嘛!」往後科裡不論是教育訓練、甚至院外的學習,都沒有我的名字。

    槿榆阿~槿榆,那是多麼的恥辱。像自己這樣無成就而言的專科護理生,連二技學院的教授都看不起,入學資格審查,儼然都在五十名之後。頭像似被棒槌敲打一樣,一直低落過完一年。

  1439年的齋月

槿瑜不斷的思考、研讀課本,思索著自己想要什麼?不就是那高學歷、無比專業技能,『成為你醫師們懇求我可以出手幫忙的專科護理師』

  回曆新年開始,孤僻的我摸索著研究的領域。弟妹曾經說過:「馬偕醫院做臨床研究護理師工作,內容簡單,重點是在實驗室的數據統整及報告書寫,是醫師研究及文章發表的後盾。

  內心吶喊:槿榆,目前的你,除了專科證照取得,莫過於研究工作參與!炎熱的六月中是回曆的新年開始,把持著往前衝的熱情。不論白天晚上,運用自己時間,一邊運動、一邊閱讀,辛勤耕耘,努力收穫是這一年的看照。

  溫柔的先生總是鼓勵槿瑜…加油,時刻與她通話打氣。雖蹲居在二十坪上下的六十年老平房裡,這樣的婚姻,總是美滿。炎熱九月,來到台大進修臨床研究護理師學分班就讀,艾倫是課堂的助教,和槿瑜相同年紀,實為美國醫學跟生科雙博士,看著他的面容及學識經歷,槿瑜覺得自己臉上無光。

  短暫的課程在隔年的五月結束,每個禮拜六,帶著傢伙們往返北中之間。確實勞累,但是值得。傢伙們日漸懂事,槿瑜與先生滿是歡喜。

  研究護理師課程結束那天,助教艾倫詢問:你是否有意,前往研究領域前進?槿瑜一時說不上的興奮,但身顧工作與家庭的我,只能回答:盡力而為。說實在,目前暫不能放棄軍醫院的工作,家裡孩子們都還小,再來先生工作問題等等。話語結束後,槿瑜心想自己到底在說什麼,一個外人面前,說這無關緊要的家事考量,真是愚蠢。

  站在面前的艾倫,只是淡淡看看眼前的女人,蹙著眉頭,看似思索著這個女人是在說什麼屁話。停頓許久,他提出建議:美國紐約朗格尼大學附屬醫院,目前醫院有個研讀計畫申請,兩年先幫忙在台灣,協助研究個案及收案問題,最後一年回紐約本院工作,修抵修碩士學分。

    再次驚訝的我,馬上說:「好」,但又折返小心回應:「會先與先生討論後,再給與答覆。」突然覺得自己奇怪剛跟他說好,又說與先生討論,矛盾的不知在做什麼。

    艾倫眼神裡,只有淡淡目光,反應過來愚笨的自己,說著:「確定好,再與我聯繫。」槿瑜自己緊張著嘆口氣說:「我知道了,確定後,再與你聯繫。」看著他遠離的背影,心想好白痴的我喔~

回到家裡,與先生討論這個研讀計畫,算著生活費跟孩子教育規劃。

  兩人覺得不錯,而定下了往不同國家生活的念頭。確定方向,永遠直衝的個性再次出現,打著既定的電話。艾倫細心教導如何使用研究的處理器、研究的方向及進度。兩人一起努力討論,各種研究種種,眨眼兩年已過。1442年的齋月,先生說臺北的工作,今年就此結束,不想再續任…

    沉靜夜晚中,手機響來刺耳的鈴聲,話說沙林使館的同鄉兄弟阿里表示,需要一年後的支援。

  謹瑜和先生都覺得荒繆,預定一年後工作,這也太久了吧?!

同鄉表示:「原本四年前,台灣在利雅德辦事處撤離,明年預計開放。因為需要本國居民、會說阿拉伯語及宗教領域的人士前往進駐。」因為人員名單,必須現在確定!

    槿瑜心想這不是在為難先生。心中不時傳來心底的心聲:親愛的先生;這工作完全是符合您,但擺明表示先生與我在美國修抵學分的同時,不能有工作!因為一年後的我們必須離開紐約,前往利雅德。

  沉穩的先生只說:「一切願主庇佑、願真主成全。」就這簡單一句,輕描帶過。對方也是回應相同的話語後,簡單結束話筒中的議題。

  先生只是摸摸著謹瑜的頭說:「睡吧!明天不是還要搭機嗎?」槿瑜納悶:半夜三更的電話,早已驚醒我的夢!   哪能簡單入睡?

  但心想利雅德的來電,先生看來如此淡然,應該是沒有問題。

    反正一年後,誰又知道。事情發展,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闔上眼睛繼續我的春秋大夢吧。誰也不知,在那單純想法的我們,正往苦難分離的日子越來越近。

    1443年,待在紐約的我們,先生到當地小區的回協幫忙,傢伙們時常搗蛋,學習古蘭經背誦。大多時間,我則必須到依照當初Allen指示,參與建教合作,漫敞在的朗格尼醫院。

    在美國,無憂無慮學習與工作,但是,時光總是飛逝,眼看著傢伙們身高一直往上長,好是欣慰。年近四十,我倆夫妻及傢伙們,在冬天即將來臨,明天將要前往利雅德,長達十多個小時的飛行,想得就勞累。

回書本頁訂購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