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評文規則和標準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評文」這個詞啦,畢竟我也沒有很厲害,所以我覺得「提供我的讀後感」更加能夠表達我的意思。

      上述說了,我沒有很厲害。寫了六年左右沒有出過實體書,但好歹也寫過幾百萬字的小說,至今也在朝著職業作家的方向努力當中。我寫過不少文章,也讀過不少小說理論,對於小說有自己的一套見解。

      如果你想要讓我針對你寫的小說給些意見,在留言處貼下網址。本作者有空就會去看的,然後我會給你一些我的意見,當然採不採用全部看你自己。

      對於評文的小說,我想給出幾個標準。

      短篇小說的話,希望直接給我完結作品。如果是長篇小說的話,至少完成五萬字以上,雖然不一定要完結,但至少將某一段的劇情告一段落。

      寫小說的人最常有一種毛病,那就是對一個靈感三分鐘熱度或是後繼無力,以「沒有靈感」做為藉口不負責任的棄坑了。

      基本上在一個故事裡面,我希望能夠看見作者的「決心」和「意志」。作者認真的寫和一時之間的靈感爆發,其實可以很容易的區分出來。我認為一部作者認真寫的小說肯定會包含作者本身的想法、觀點和願望,而一部只是覺得「這個點子好像很屌」的小說,在我看來通常都只是虛有其表而已。

      以我個人的寫作經驗而言,沒有發生過「沒有靈感」這回事,只有「沒有時間讓我寫出來」這回事。

      小說類型不限制,但是我只懂「異世界長篇冒險小說」。就是有關於冒險戰鬥、刀劍魔法怪獸等等的故事。至於歷史類、愛情類、現代社會寫實類,關於這些我真的不是很懂,所以可能只能給出好看、不好看或是我沒興趣的答案。然而不管是怎樣的小說,我都會特別的要求「邏輯」,沒有邏輯的小說劇情我會直接放棄閱讀。

      在此舉幾個沒有邏輯的例子。

      A是一個訓練有素的菁英殺手,受過最嚴格的魔鬼特訓而且還有著不為人知的悲傷過去。

      然後當A自主訓練的時候,做五十下伏地挺身就覺得今天訓練量足夠了。當他戰鬥的時候,會不忍心殺死對手。經歷過殺手組織的心智訓練,然後一遇到困難或突發事件就大驚小怪。明明說自己因為悲傷的過去而有著陰暗的性格,卻又搶著當吐槽役。

      你他媽的不是訓練有素的菁英殺手嗎?每天五十下伏地挺身就可以當精英殺手了?殺手是這麼好當的嗎?你不是有悲傷過去導致個性陰鬱嗎?那你還當什麼搞笑角色?

      諸如此類的,這樣的故事情節我看過不只一兩個。

      舉不符合邏輯的第二個例子。

      B是一個沒有朋友的邊緣人高中男生。

      早上起來是被妹妹叫醒的、出門巧遇青梅竹馬(女),在學校遇見熱心助人的班長(女)跟他打招呼、上課的時候,老師(女)總是會故意點主角的名子、被不知名的隔壁班同學(女)拉近一個莫名其妙的社團,社團裡全是女的。在主角欲拒還贏的情況之下,最終還是加入了該社團。出門散步的時候可以遇見同班同學(女),還被拖著去看電影和玩夾娃娃機、打線上遊戲的時候,男性隊友的真實身分是班上另外一個邊緣同學(女)……以此類推。

      如果我手上有機關槍的話,肯定先往這個主角的腦袋掃射過去哦。

      你他媽的不是邊緣人嗎?根本現充到爆好不好!

      但如果是刻意想要搞笑的話,我就可以接受。

      舉不符合邏輯的第三個例子。

      C得到了某件神裝或者神技能,然後他在前往討伐魔王的過程之中遇見了哥布林,然後陷入了苦戰……

      啊你他媽的不是都得到外掛了嗎!直接這樣那樣操作就可以幹掉對手了啊!是在苦戰個什麼毛?人物的智商低到一個可笑的程度也是蠻無法接受的。所有的女性都會愛上男主角,所有的其他男性都想要搶主角的外掛和女朋友,這種低智商的世界我其實看不太下去。

      另外,其實我不太看同人文。

      因為本人以實體書作者為目標,所以從來不去撰寫和關注同人文,基本上我比較喜歡全部都是角色人物、世界背景和故事情節都作者原創的作品。

      對於同人文,我覺得真的是不太方便給與評論。首先是「假如我沒有看過原作,完全不懂該世界的常識」那該怎麼辦?

      比如說我沒有看過Fate系列,我就完全不懂裡面角色人物的關係和能力。因此當文章內出現一些作者覺得是常識所以沒有特別說明的東西,我就會完全看不懂。

      第二個是「假如作者和讀者對原作角色的認知有差異」那該怎麼辦?

      比如說刀劍神域的桐人好了,可能同人文作者覺得他很強很帥,把他寫的很棒很屌。但本人只覺得他是個廢物垃圾,同人作者寫的桐人完全不像本人所認識的桐人。對於這種認知差異沒有辦法說是誰對誰錯,只能說每個人對於原作都有自己的見解。在存在著這種認知差異的情況之下,我認為沒有辦法給出相當中立的意見。

      因為同人文會很大方面牽扯到對於原作的理解,所以同人文我可以看看,但是就不方便給出評論了。

      本人認為「有趣的故事」=「有趣的角色」+「有趣的背景」+「有趣的情節」(節錄至小說界的李洛克的網路小說教學)

      當初我看到這句話頓時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因此我把這個公式當成自己寫小說的最高原則,我也會以這個公式來進行文章的審查。

      評論總共會從三個部分去分析,自然就是「角色」、「背景」和「情節」了。

      以後有機會的話,本作者可能會根據「靈感發想」、「角色塑造」、「背景」、「情節」特別發幾篇單獨出來的教學文。再次強調,本作者沒有很厲害,還沒有出書,所以這幾篇教學文純粹只是我個人的經驗總結。

      基本上,我希望讓我評文的人都是喜歡「天空試煉」的人。天空試煉是目前的我最認真寫出來的代表作品,如果你不喜歡天空試煉的話,那我的想法對你肯定也是一點屁用都沒有。(順帶一提,神想幻境是六年前開始寫的作品,完全沒有辦法當作現在本作者的實力標準。)

      現在稍微說說三大部分的重點吧。

      第一部分:角色。

      人寫的故事是人的故事,看故事的人也是人,所以故事裡的人非常重要……徹底就是幹話對吧?

      但是最基礎的通常都是最重要的,也很容易被人忽略。本作者以前是徹頭徹尾的劇情派,所以對於角色人物的塑造並沒有這麼認真嚴謹,導致人物的形象感覺單薄不少……我就是在說神想幻境,自己嘴自己的作品這樣。

      現在的本作者,將角色分成了三種,分別是「圓形角色」、「半圓形角色」和「扁型角色」。

      圓形角色指的就是「主要角色」們,之所以是圓形,代表「全部的資料都要有!」包刮角色的身世背景、性格價值觀、能力、工作職業、目標追求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之中,角色們發生了什麼樣子的改變。」是變好?變壞?成長了?墮落了?反正就是隨著時間的流逝而發生性格上的不同就對了。

      舉幾個例子:鳴人從小屁孩成長到有肩膀的男人、新八和神樂跟著銀醬得到了成長、或是金木研從不願傷害他人到變成願意傷害他人……等等的。

      當然不是每一部作品都得這樣搞,像「男子高校生的日常」我就不相信會有什麼成長。但如果是嚴肅的劇情作品,我覺得這樣的圓形角色是絕對必要的。

      另外,設定上做了一大堆,尚未完結的作品可能只能夠表現出冰山一角。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我可能會產生某些不必要的誤會,如果作者能夠提供清楚的人設就好了呢。

      對於圓形角色的最後一個重點:小說角色的「外貌形容一點都不重要」,對於小說而言,重要的是他的人生、他的想法、他說的話和他做的事。

      讓角色外貌能夠震撼人心是繪師的工作。

      半圓形角色也就是配角群。至於半圓是少了哪半圓,我認為就是那個「角色改變」的部分。

      這個故事是圍繞著主角們的故事,不是配角的故事,因此配角沒有必要隨著主角群的經歷而有所變化。當然,如果能夠寫到連配角也有所成長的話,我會覺得這部作品很屌很厲害。

      至於扁型角色的話,講白話一點就是「跑龍套的」。比如說某個小嘍囉、馬上就要死掉的怪物、或者是商店的!NPC老闆等等。這種類型的角色就不用太過於設計,只要能夠好好的發揮出他們應有的功能就可以了。

      第二部分:背景

      背景很重要,為什麼重要?因為背景直接決定了角色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在「沒有特別安排」的情況之下,一個活在魔法世界的人不會知道什麼是T91步槍,一個科技世界的科學家不會用火元素來進行實驗,一個加勒比海盜不會在戰鬥的時候使用忍術……

      除此之外,一個背景會決定你的小說類型和篩選你的讀者群。喜歡看奇幻異世界的、喜歡看架空歷史宮廷劇的、喜歡看青春校園社團的、喜歡看都市辦公室戀情的……青菜蘿蔔人各有所好。你想吸引什麼樣的讀者、想寫出什麼樣的故事,我想仔細設定背景是非常重要的。

      舉幾個我認為有意思有創意的背景當作範例好了:偉大的航道、有外星人的歌舞伎町、全班一起想辦法殺老師的中學教室、充滿各種牛鬼蛇神的新手村……等等。

      架空歷史我完全不懂所以不討論,至於現實世界的話,就是我說的那句「什麼樣的背景吸引什麼樣的讀者」。醫院的故事、學校的故事、警局的故事、牢房的故事、咖啡店的故事、農村的故事……等等,這樣的現實背景可以引起讀者的「共鳴」或者「好奇心」。

      共鳴方面就好想是「我以前在學校也是這樣。」、「沒錯!職場的人心就是如此險惡。」、「今晚突然好想回家吃飯……」類似的感覺。

      好奇心就好像是「牢獄裡的人們都在幹嘛?」、「醫生之間也有權力鬥爭?」、「漫畫家們到底是怎麼樣工作的?」類似的感覺。

      最後,針對我比較擅長的異世界進行說明。因為是我比較擅長的,所以我會比較挑剔。

      對我而言,所謂的異世界絕對不是「中古世紀的文明+刀劍魔法鬥氣+龍族、哥不林、精靈、魔獸怪物……」這樣子的東西。

      異世界就是要「異」啊!異的意思是「不一樣」。也就是說,我所認知的異世界是「不一樣的文明價值」、「不一樣的職業」、「不一樣的生命物種」、「不一樣的修煉體系/戰鬥風格/特殊能力」……當然,該世界是可以加入傳統素材的,但是帶給讀者耳目一新的新東西則是絕對的必要性。

      我再舉幾個例子:奇諾之旅-有大量不同小國家的世界、用遊戲決定一切的世界、會在正常模式與地獄模式之間來回切換的世界……

      有趣的背景,會直接影響故事的可發展性和讀者的期待程度。

      第三部分:情節。

      說真的情節沒什麼好講的,真的要講就會變成講不完,所以乾脆以後再講。一千本小說有一千種情節,一千個作者有一千種寫法,懸疑有懸疑的好看、熱血有熱血的好看、日常有日常的好看,這完全是看個人主觀和喜好。

      所以,這裡就先只講我的個人喜好。

      在提我喜歡什麼之前,先說說我討厭什麼好了。

      我極度厭惡後宮。極度厭惡!最討厭的那種。只要是多女喜歡一男的故事,我就會打從心裡拒絕觀看。

      至於為什麼呢?因為本人不是那種會將自身代入主角的讀者。本人單身24年,看到那樣受歡迎的主角會羨慕嫉妒恨,會忍不住想要打爆他。會覺得世界為何如此不公,會覺得那些喜歡主角的女生都是智障……

      諸如此類的原因,所以我不看有後宮的故事。

      第二個討厭是主角外掛開太大的作品。主角練三周等於別人練三十年的功夫,別人辛辛苦苦把一門技術練到宗師境界,主角你輕輕鬆鬆練了十個技能的宗師,然後用一句「絕世天才」來帶過。別人一輩子得不到一次的天材地寶,主角你把那些東西當糖果零食飲料來吃……瞧不起人也不要這個樣子。

      要是我隨便花了三周寫的小說,直接出書然後大賣銷售到全世界,改編成動畫、電影、連續劇,賺了一大筆別人一輩子都賺不到的錢之後,我說一句:「有什麼好難的?啊我就天才啊。」你會不會不爽?

      當了24年的0存在感路人甲,我個人的理念是「每個人都是每個人人生當中的主角,即使是配角,即使是龍套,也絕對不應該是為了襯托主角而活著。」

      就算是龍套A,他也是有爸爸媽媽家人朋友、人生追求目標理想偉大抱負的,只是「這篇故事不是以他為主角的故事」而已。

      沒有任何一個世界會只圍繞著一個人旋轉,無論是我們所在的現實世界或是其他的什麼。

      討厭的大概就是開後宮和太超過的外掛這兩種,硬要加上討厭的第三種可能還有「貴圈真亂」吧。就是那種我喜歡妳,但是妳卻喜歡他,偏偏他又愛上了另外一個她,而那個她好像喜歡我又好像喜歡他。結果妳發現妳真心愛的不是他,我內心真正在乎的不是妳,他最後愛上的也不是她……以此類推乘以十倍。

      談個戀愛有必要搞這麼複雜嗎?這樣子的劇情絕對不可能發生在我的人生當中,太現充了所以我不看。

      經過幾年下來的研究,我發現我的個人喜好和大眾喜好有相當巨大的差距。這一點很重要!我喜歡的不一定別人不喜歡,我不喜歡的說不定很受歡迎。所以我給出的想法和建議真的參考就好,該怎麼處理還是看作者本人。

      對於那種超火紅的故事,我都會抓時間去欣賞然後研究分析為什麼會紅。在這裡我舉幾個本人不喜歡但是卻超熱門的例子。

      以起點文來講,我不喜歡「鬥破蒼穹」、「天蠶土豆的故事」、「唐家三少的故事」。

      日本的知名故事,我不喜歡「刀劍神域」和「未聞花名」。「鋼彈」系列也不是我的菜,雖然「約會大作戰」和「Re.0」還沒看,但是從題材上就讓我很懶得去看。下一個打算研究的項目是「Fate全系列」和「七龍珠超」。不看歷史是因為我不懂,不看宮鬥是因為我覺得都是皇帝的錯。

      至於喜歡的類型嘛……果然還是異世界大冒險吧?但其實我看的類型也蠻多的啦,青春校園運動社團戀愛總裁等等,我最喜歡的華人作家是侯文詠,最喜歡的小說叫做「死人經」(380萬字冷門起點文,作者:冰臨神下),我最喜歡的校園戀愛動畫是「龍與虎」,我超喜歡但是冷門到台灣尖端自行腰斬的故事叫做「龍孃七七七埋藏的寶藏」。機器人我超喜歡「天元突破紅蓮螺旋」,還有國小時候的回憶「機獸新世紀一代」。

      說了這些我想表示什麼,就是「雅量」很重要。國中國文最重要的一課果然就是這個了,「雅量」絕對是終身受用的觀念和態度。

      我喜歡的不代表別人喜歡,我不喜歡的不代表別人也不喜歡。無論是怎樣的作品,肯定都會有喜歡它的讀者。寫出自己喜歡的東西,如果別人也喜歡的話就會很開心,創作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針對給我評論的作品,我會一起指出我喜歡的地方和我不喜歡的地方。針對那些可能比較嚴厲的部分,或許本人的想法意見會讓你受到一些挫折還是什麼的,但是你可以參考參考就好。作品要變成什麼樣子,最終還是由作者來決定的。

      基本上我不太會去批評文筆,如果你對自己的文筆沒自信,請去看「只不過是蜘蛛什麼的」原作(強烈建議先看漫畫再看小說原作)。連小學生作文的文筆可能都比這篇小說還要好,看完這篇作品之後,你就會發現自己的文筆真是他媽的有夠好。

      蜘蛛有屎一般的垃圾文筆和神一般的轉折劇情,看完這篇小說之後,就能夠理解:文筆什麼的根本不重要啊!最重要的果然還是故事本身。

      我喜歡看的是口語白話文、容易理解、劇情有起伏的小說。針對那些咬文嚼字、精雕細琢、在文句之上吹毛求疵、劇情推進卻無比緩慢的小說,其實我也看不太下去。

      最後,有一種故事凌駕在所有原則之上,那就是「超好笑的故事」。只要超好笑,那就沒什麼不可以的,即使是後宮和外掛我也看。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文藝評論
我的,好朋友 千翎
妳知道嗎?老套的故事裡會找到作者迷失的心這句話將我從無盡的自 ...
文藝評論
摘下高岭之花 多肉盆栽
知道李兰亦的人都觉得她是一朵生人勿近的高岭之花。认识李兰亦的 ...
文藝評論
换妻天堂(简体版) 裂紋波頓
简介:本文非苦主向NTR文,主写寻求快乐的多P换妻群交,手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