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歸魂

13)

宋蕓突然睜大雙眼坐了起來。

“放松…放輕松…試試深深吸氣,再緩緩呼氣…”千惠嘗試穩定她的情緒。

“我…媽媽她…?!”宋蕓看著千惠。

“妳的潛意識選擇抹殺了這段記憶。”千惠點了點頭說,“這秘密守了那麽多年,看來它加大了妳童年累積下來對一切不滿的心理陰影。”

“…”   宋蕓空洞地看著雙腳後突然開口說,“難道妳覺得她不該死嗎?世間哪有母親棄孩子不顧的?才剛出世就拋棄我了呀!”她大聲說,“爸爸只把妹妹留在身邊,為什麽離開的不是她而是我?!”

“妳爸爸告訴警方說那是當時毫無選擇下的一段過錯,他承認他不善於處理家庭問題。”千惠耐心解釋。

“過錯?這不是一句認錯就能改變的!妳知道我的童年是怎樣過的嗎?爺爺以賭博為事業,每次輸錢就怪我是他的克星,說自從我住進他家裏就連連輸錢,沒到兩歲大就不斷打我出氣。奶奶經常對鄰居說我是棄貨,爸爸媽媽丟下我什麽家用也不付,名副其實白吃白住的寄生蟲。我就不能有一個正常的童年嗎?”她哭訴說。

“嗯…確實他們不對。那妹妹呢?照剛才的回憶妳母親應該也不愛她吧?”千惠轉移話題。

“她?根本不曾當我是姐姐,她總是怕我會搶走她的一切。媽媽對她雖然也沒什麽好臉色,但至少也把她帶大。”她帶著不屑的語氣說。“剛才那些回憶都是五歲前的吧?我那消失的五年呢?”

“你還能繼續嗎?”千惠也知道還沒中核心,她也熱切地想了解那分身突然跑出來的的契機是什麽。她們再次進入宋蕓的催眠狀態。

*****

媽媽死了後,爸爸反而輕松了許多,偶爾還會穿花衣服出門。我和妹妹都知道,爸爸有了新女朋友。

人前人後我還是個封閉不多話且軟弱的宋蕓,誰說我不是呢?從來我都不怎麽去理會那妹妹的,她要喊要叫都隨她,城市人就是那樣沒素質和幼稚。

那天我們生日,爸爸帶夏薇來了我們家。那是我第一次正式在家裏慶生,爸爸說第一次不能隨便也順便有喜事要宣布。那天晚上請了好多賓客還有妹妹的朋友們。我最討厭跟一堆小孩兒玩,城市裏的跟鄉下的一樣無知,即使身上穿得更亮麗耀眼也沒什麽差異。我獨自坐在一旁拆我的禮物,玩我的新玩意兒。

“各位,這位是夏薇,相信大家對她也不陌生吧。趁今天我兩個寶貝女兒的大日子,今早已經與她到婚姻註冊局註冊,所以她正式成為宋太太了。”爸爸趁著酒興宣布。

我看向正在發楞的妹妹,隨即眼裏充滿了怒意。又覺得被人搶了爸爸嗎?她真好笑,也不想想她已經從我身上搶走了爸爸媽媽多少年,要不是爺爺奶奶死了,她現在也還在獨自霸占一切呢!

宴會散開後,我們倆在房裏起了爭執。她要霸占今天我收到的禮物,明明是個沒腦筋的東西就該玩你那些無聊的娃娃好了,我這些益智遊戲妳懂個屁。但是她無止盡地吵鬧及硬搶我的東西,就在彼此猛力拉扯下我松開了雙手,她隨即往後倒下,頭部正正倒在拔了出來的電插頭上。我靜靜地看著深紅色的血從她後腦染開了白色的地氈,如一朵紅花綻開一樣。我們兩個還是穿著剛才宴會上一式一樣的禮服。也許我們是雙生兒吧?那瞬間我的後腦也大大地疼了一下,隨即也失去了意識。

此時我又再飄上空中,隨而落在醫院病房裏。

當我睜開眼睛時,我看見爸爸把臉埋入雙手中。當他知道我清醒時雙眼通紅非常緊張地看著我說,“寶貝女兒!妳覺得怎樣?妳…是倩倩吧?”

我靜靜地看著他。爸爸最終還是比較疼妹妹吧?他竟然希望死的是我,那…我就是倩倩吧。

“嗯…是啊!爸爸,好可怕,姐姐她,姐姐她…”   我抱著爸爸大哭。

“倩倩別怕,倩倩別怕,都過去了。爸爸以後又只疼你一個了。”爸爸安慰著我說。是啊,爸爸只會永遠疼我一個,從今天起我只需要記住,我的名字是宋倩。宋蕓已經在五歲生日那天死了。

接下來我眼前一陣白霧…白霧散開後,我看見媽媽了。

我是宋倩,天之嬌女。我擁有世間一切美好的東西,包括爸爸還有媽媽的愛。你以為我在說夏薇嗎?呸…她哪配?非常疼愛我的媽媽自我看見白霧那天,已永遠地在保護著我,教導了我許多道理。為了保護媽媽,我一定會學習只在心裏跟媽媽說話,因為只有我能看見她。

宋蕓是誰?那死去的姐姐嗎?不提也罷,我們全家已把她拋在腦後了。

(14)

“原來宋倩已經死了。”陳寰聽完了千惠的敘述後說。

“警方在宋祖天招供之下在他們大宅後山掘出一具屍骨,DNA證實是宋家女兒。當年他為了名譽而沒有報警,也以戶籍上的虛報為借口,他就將錯就錯隱瞞了女兒的死亡。當然,他並不知道死去的其實是宋倩。那天警方通知他死者的真實身份時他大受打擊,也延遲了案件審理。他已被正式控告非法處理屍體罪狀,相信從今以後也難繼續在法律界生存。”千惠說。

“那為什麽宋蕓會突然人格分裂?”陳寰好奇地問,“最後還以自己的身份來揭發這宗悲劇。”

“其實我也很納悶。就如我說,心理學博大精深,當中依然充滿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我只能推斷,人性本善,沈睡多年的她如初生嬰兒般,還沒完全崩壞吧。剛開始我們都很好奇為什麽這兩個雙胞胎長得一摸一樣,性格卻如此天淵之別。後來你查到的事實告訴我們,在家鄉童年時期的宋蕓早已不是什麽乖寶寶,甚至可以說比宋倩更惡劣,只是她比較深藏不露而已。她們倆的性格其實很接近,自私、好勝、妒忌心重及占有欲強等。

被拋棄的心靈加上不被監護人、接觸的人等接受或愛戴,即使兩歲的兒童心理素質也會嚴重地被扭曲。至於為什麽她會變成宋倩且完完全全舍棄宋蕓的身份和意識,我相信這也是自我保護機制的一種,為了得到或保護她渴望已久的一切,她選擇放棄不被愛的自己,而不斷自我催眠告訴自己是宋倩、性格也是宋倩、打扮亦會成為別人分辨不出的宋倩。就如當你不斷重復地說一個謊言,久而久之你也相信那已成了事實一樣。”千惠解釋。

“嗯…真是詭異啊。”陳寰感嘆。

“這還不止,當成為宋倩的時候,她開始患了精神分裂,說經常與那死去的母親對話。幻覺裏的母親和現實完全相反,非常疼愛她,也循循善誘。我想多多少少也是因為自小失去母愛,當時心智尚未成熟的她將渴望轉化成幻想,以此來平衡自己的心理需求。所謂母親的教導,應該就是她與自己的道德觀在進行著拉扯戰吧,就如我們戲中經常看到演員頭上的天使與魔鬼之鬥一樣。而宋蕓隱藏了幾年的角色也許就因為這場自我戰鬥而回歸體內。”

“宋祖天被捕那天就是她們十八歲生日吧?真巧合,所有變化都發生在他們倆生日當天,宋倩也在自己的生忌那天沈冤昭雪。不幸中的大幸是,命案都發生在她年幼的時候,而且也不算是親手殺死母親和妹妹,只能說是見死不救,或誤殺而已吧?然而,一個四五歲的孩子在那種時候又能夠做些什麽呢?”

“也許可以叫傭人什麽的,然而大人必定認為是因為受了驚嚇,或者太稚嫩不懂什麽是死亡吧。許多人都不明白小孩們未必什麽都不懂,不然為什麽會有童年陰影這回事。所以經常辱罵孩子是件很不應該的事,他們受傷害的程度可能比我們想象中大得多了。”千惠說。

“真的。唉…又是一宗倫理悲劇。”陳寰嘆氣說。

“好了,我還得趕我的精神評估報告,後天就要提呈法院。”千惠轉向電腦熒幕開始工作。

“好吧。到時法院見,我也要趕快寫稿了。再見!”陳寰像一陣風一樣離開了。

(15)

法院外的臺階上。

“倪醫生!”千惠停下腳步回望。

“妳還好嗎?宋太太。”原來是夏薇,剛才在法院裏哭得挺傷心的。她們走到對面小公園的休閑椅坐下。

“我只能接受法官的裁定了。沒想到相處那麽多年的原來是蕓蕓,可憐的倩倩竟然死於非命,我錯怪了她。”她眼睛再次泛紅說到。

“那也難怪,除了宋蕓自己任何人也不會知道原來她們倆早已調換了身份。”千惠安慰她說。

“我一直以為蕓蕓乖巧,唉…想不到一個小女孩的心機可以那麽重。現在想起來還真可怕,原來她並不如想象中般接受我。”夏薇雙手抱臂悲傷地說。

“妳接下來打算怎樣?”千惠問。

“祖天被判入獄三年,我唯有繼續守著宋家,等他回來。”她真的很愛這個男人。“而且將會被送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療的蕓蕓總有一天也會回來吧,希望到時我能為她所失去的做些彌補。也許她從來不把我當媽,但我還是會視她如己出的。”

“我也會盡量幫助她,好讓她盡快走出陰影,走出怨恨。她還年輕,不是完全沒有希望的。”千惠說。

“唉…   當初蕓蕓拼了命也要見你的原意是為了找回自己,找是找到了,奈何結果是那樣地…唉。”夏薇嘆氣。“還好妳的評估報告讓她不必受牢獄之災。”

“事實上她也沒有真正地犯過什麽罪。一眾陪審團認為宋倩那次也只屬於意外,宋蕓並不是有意要傷害妹妹的,我們不能以個人情感認知的來衡量她犯罪與否。只能希望她在接受治療後不再那麽憤世,好好地經營接下來的人生。”

夏薇點點頭。“好吧,希望你能堅強努力地生活,總有一天你們三人會好好相聚的。”千惠站起來道別。“後會有期了,宋太太。”

“保重,倪醫生。”夏薇也站起來握了手後轉身消失於人群中。

“希望她能好好地生存下去。”陳寰的聲音突然在千惠耳邊響起。

“你嚇死人了,怎麽總是神出鬼沒的?”千惠嚇了一跳說。

“還好意思說,剛才不是叫你在大門外等我嗎?上了一個廁所出來你就不見了。害我擔心了一下,好在我視力好,不然也看不到坐在對面公園的妳。”陳寰抱怨。

“好了別碎碎念了,我請你去吃日本餐好了。”千惠轉身就走。

“餵,等等呀。你明知道我最不喜歡吃生的東西,還要特意選日本餐……”陳寰一邊繼續抱怨一邊追著千惠。

一陣暖風吹過,春天悄悄地來臨了。即使經歷了不少悲劇慘案,倪千惠依然相信人世間始終還是充滿希望的。

(完)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驚悚推理
靈次元 淵亦卿
「當你來到這,你的靈魂將困於鏡中。」「你有兩種選擇,要麼重獲 ...
驚悚推理
塵世地牢--牢之內,牢之外 六影
*林語堂文學獎參賽作品「你就是曾經的我。」「所以接下來,你要 ...
驚悚推理
旅鼠之年 高雲章
理論上來說,蜘蛛絲的強度比鋼絲還要強韌,但是為什麼沒有人飼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