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遇見

          「艾瑪,做得好,再度拿到A!」我熱烈鼓舞著,艾瑪驕傲的走向教室前方領取這學期的成績單。艾瑪,是我班上最優秀的學生,雖然才剛滿十歲,心智相較同齡的孩子成熟許多,有時候她穩重沈著的態度都是我需要學習的,我不敢說她未來會成大器,但是一定會在平均之上,只希望命運不再捉弄這甜美的女孩。

          每天同一個時間起床、化一樣的妝、搭同一班公車上班,我早已不記得這樣的生活已經過多久了,孩子,相處久了都差不多,各個都不懂事,口無遮攔的亂問問題、同事,難搞的還是一樣難搞,常常在辦公室抱怨家長有多不禮貌、教務主任又針對他,要他帶一個麻煩成出不窮的班級。幸好,我固定教高年級,不會碰到一些小鬼,連廁所都不會上、吃飯吃得到處都是,但是,我也不可否認剛進入青春期的孩子,經常對異性的身體變化相當好奇,在成人眼中性騷擾的行為,在孩子的世界裡只是鬧著玩而已。造訪過小學或住在小學附近的人都知道,校園的吵雜程度直逼飛機起降的噪音,而午休,是我一天教書8小時中唯一能夠清靜獨處的時間了,我稱這珍貴的1小時,一斗煙的時間。不要誤會,我不是位不稱職的老師,也不是位對於教書厭煩的老師,在一斗煙的時間裡,我想著該如何在一成不變的教育制度下不扼殺孩子的創造力、如何在孩子小學生涯的最後兩年給予他們愛自己和接受自己獨特的能力,誰知道上國中後,他們會怎麼被社會的標準凌遲?

          就在一年六月,一斗煙的時間將盡,一個女孩突然坐到我旁邊。「老師!」我正準備側過身破口大罵,但莫名的原因讓我沒有責備她在午休時間偷偷溜出教室,她烏黑的長髮綁著雙馬尾、炯炯有神的眼睛、圓圓的小鼻子,彷彿日本的漫畫人物,「什麼事?」我回覆,「老師中午都會坐在這邊抽菸嗎?」我這時才回神,趕緊將煙斗藏到身後,「對,但是抽煙不好,不要學。」我再度用輕柔的語氣問:「親愛的孩子,什麼事找老師嗎?」我隱約從她的眼神看出她有心事想說,可嘴邊的細語比傾巢而出的淚水慢了一步,我將她摟入懷裡,希望她可以大哭一場,讓所有困擾她的事情隨著眼淚一起流出。我很怕學生哭,因為接下來的一小時,情況有很高的機率越演越烈,或是止住哭泣片刻又捲土重來,多年的教書經驗告訴我,這女孩和一般的孩子不同,她控制力異常的好,果然,不出我意料,鐘聲一響,她立刻站起來道謝,雙手拭去未乾的淚水,就這樣轉身回去上課了。我坐在原地,心情五味雜陳,不能確定剛剛發生了什麼事,似乎被帶到另外一個地方,幾分鐘後,我才驚覺我正在小學的校園裡,當然對一個大人來說,這種不足為奇的事也很快的被遺忘了。

          鐘聲再度響起,我有一種不安的感覺,像是好像有件事沒做但又想不起來,我緩緩地起身,將煙灰隨意地倒在樹叢裡,拍拍屁股,一如往常的走回辦公室。我的心一陣悸動,如同回到高中初戀的感覺,但想也知道絕對不是某位男老師或女老師偷偷暗戀著我。老實說,我至今還單身呢!我的名字叫伊娃,我愛死這個名字了,對!這是自嘲,伊娃就像個不折不扣的浪漫主義者,出身於法國巴黎,天天穿著量身定做的套裝、踩著大概5公分高的香奈兒雙色鞋、拎著經典愛馬仕柏金包,走在香榭大道抽影雅(Insignia)香煙配上J’adore的香水,不管是坐在咖啡廳外面的男人或是揹著登山包的遊客都會為我停留,連站在路邊的吉普賽人都會對我唱起Je   T’aime(我愛你),我想我比較像個英國紳士,我是指我抽煙斗,在怎麼樣我也是投資大量的金錢買了支登喜路(Dunhill)的煙斗。說回來,伊娃是個完全跟我不符的名字,所以先聽聞名字在看到本人都注定期待落空。過了轉角,就是辦公室長廊了,兩側一扇扇掉漆的咖啡色木門,尤其是藍可兒命案發生後(Death   of   Elisa   Lam   )總是讓我不寒而慄,很難想像到底是誰把學校設計成這樣,水泥牆搭配上木質的門,好像老師在美術課跟同學說剩下5分鐘就要完成作品一樣,我快速地走過長廊,更驚悚的是,我的辦公室剛好是最後一間,還好辦公室裡總是有人。踏進辦公室,一群七嘴八舌的婆婆媽媽斜眼看著我竊笑著,我就知道那不安一定是有原因的,我遠遠的瞄到辦公桌上有一張公文,我的身體不受控制的抖了一下。

親愛的伊娃・凱特老師,

因今日中午12時教師會議缺席,謹此向您說明下一學年的教師調度。

自明年一月起,布蘭特・葛林老師將休息一年,經教師代表投票,超過半數贊成您擔任中年級導師,在此通知您。

教師會會長

露西・湯瑪士

敬上

          如果可以將我心中一把怒火化為武器,那些辦公室的婆婆媽媽們將不復存在,「露西!」我暗自咒罵著。我認為露西・湯瑪士是在所有老師中最討厭我的一位,她總是覺得我很自傲、不願意跟學生親近,也不願意穿一些比較少女系的衣服,總是穿得全身黑漆漆的,親和力根本不夠格當個小學老師,我記得我在教師徵試的時候的確騙了她,對於一個開口閉口都跟柏拉圖理想國有關係的人,早就對於「小學老師」的言行舉止、穿著有著強烈的刻板印象,所以我在試教當天,帶了一大箱教具、穿著一套粉紅色的針織衫與一條有三眼怪圖樣的牛仔褲,我不敢相信有一天我會穿上那樣的服飾,大家常說:「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我看不用一世,一個星期我就受不了了,當我一席黑色風衣、黑色西裝褲加上黑色潘朵拉手環出現在辦公室裡,露西就故意跳過我,不和我有任何眼神交會,我不懂黑色到底哪裡得罪了她?或許他的偶像是時尚教主安娜・溫特(Anna   Wintour)?不過這次我就不跟她計較了,反正布蘭特・葛林老師是個好人,也幫我代過不少次課。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都市
沧海一粟(父女 h) 坦克酱
左一 X 左粟父女文(亲父女)不喜勿进。
都市
一承依諾(1V2,已完結) 梅肉飯糰子
曾經有一天,她交往了一個男朋友。後來有一天,她獲得了一雙男朋 ...
都市
【孕育二部曲】之《孕記》與《育記》 馮子緣
    本部小說分為二部曲,第一部曲《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