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天才、瘋子?

就算今天或是以後都足不出戶,世界也依然正在轉動著。

這個世界......並不會因為一個人死去或是一個人傷心,就停止運轉。

這一點大家都知道,就是因為知道,所以那些不願長大的人,才選擇停滯不前,不是嗎?

有些人是因為遇到人際問題而停滯,因為不想被傷害了。

有些人是因為像畢業那樣,突然發現人生真的要啟程了,那些原本所習以為常的生活,突然就那麼消失了。

有些則是在抗拒或是用這種行動表達甚麼,所以才選擇罷工(停滯)。

今天跟一位教友聊天,他跟我說了一個故事。

「我有個朋友阿,他是台大畢業的。這次是他朋友的故事。」

「嗯。」我說。

「他有一個朋友,人生前面都過得一帆風順,有顆靈活聰明的腦袋。就讀台大數學系,後來轉念電腦程式設計的他,從小到大都參加過各種比賽。尤其是對於數學方面的,他更是拿手。」

「結果你知道他後來跑去做什麼了嗎?」

「......賣雞排?」

「他跑去中國的深山裡面當和尚。」

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覺得下文似乎會很有趣,便開始注意聽。

「你看看,一個人生應該充滿前途的人,到最後跑去深山當和尚!我朋友上次剛好到附近開會,把他從山上叫下來。我朋友一直叫那"和尚"快下山跟他回去,結果你知道他跟我朋友說什麼嗎?他說,你們這些凡人,你們都不懂!(我有點忘記,但大概意思就是這樣。)」

那位教友似乎想到這裡,就覺得很好笑。

「有什麼好笑的嗎?他可能就是想脫離世俗,就此隱居在桃花源啊?」我還滿疑惑的,我聽不懂笑點在哪裡。

「他可能就腦袋有點問題了,不然一個台大畢業的,竟然到最後跑去深山當和尚?」

我到這邊其實心裡還是充滿疑惑,那是他對於他人生的選擇啊?

「我也想隱居阿,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好吧?去自己的桃花源裡面,不用擔心這個那個。」我說,「而且他到那邊可能是感受到了這邊(深山)有他前所未有的自由,不用煩惱那些死板的書吧。」

「你跟他隱居不一樣啊?他是台大數學系畢業,人生得過中國前三數學競賽欸!不過後來我朋友說他好像真的有點問題(精神)了,滿可惜的。」

「天才跟瘋子其實只有一線之隔吧。」到這邊,我起身,我其實有點惱火了。

憑什麼我們不一樣?我們都是人,只差在教育程度吧?他這句話有很大的偏見,像是在說"人家是天才,你只是個普通人"。

到這邊,你就可以發現,這社會還是有不平等的。

人人都可以是天才,只不過我們台灣的天才定義,似乎是課業好書讀得好就叫天才呢。

諷刺。

我並不是全盤否定過去至今那些讀名校的"天才"們,而是否定將"天才"的定義改成"書讀的好"的人。

有些人很會讀書,但遇到人際、一些教科書上無解的問題,還是得抱頭苦惱;有些則可能與擅長讀書的差之千里,可能常常被說胸無點墨,不過人際對她來說    就是小菜一疊、並且令自身樂在其中。

你會跟我說,也有那種書讀得好又很會交朋友的啊!

是阿,但你知道真正的他嗎?表面光鮮亮麗,被別人稱為人生勝利組的他,真的有成為他想成為的人嗎?

今天,我覺得,不論是被別人稱為瘋子的天才,還是受人愛戴的天才,我覺得,能夠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都是天才。

在這個科技發達、重視學歷的社會上,我們僅存什麼呢?  

人從生下來或死去都會是一個人的,但這過程中一定會有許多人跟你一起走一小段。

不論是家人也好、朋友也好甚至是伴侶也好,最終到死我們會剩下的是自己。

這並不是什麼「天才都是孤獨的」理論,而是今天你都已經走了那麼多的路,是否該停頓片刻並捫心自問,當初你當什麼樣的人,請問你做到了嗎?

或是現在的生活,是你真正想要的嗎?

即使今天是天才,也會有想要的人生吧。

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能負責。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心靈養生
My Soul Needs a Vacation 我的靈魂需要度假 2
很多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計劃出門旅遊度假,讓身心放鬆。但經常是 ...
心靈養生
人生 寒風夜狼
人生的意義到底何在?
心靈養生
我有躁鬱症 星夜
試著用第一人稱寫的躁鬱症患者◆ 我有躁鬱症我有躁鬱症,這不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