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1

台北的夜晚燈火通明,尤其在東區敦化南路上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書店附近一帶。

書店一樓大門前扇形的階梯上,有一個微微拱起的頂。上頭兩排昏黃的燈光照著階梯上的人們,讓白天色彩鮮明的台北人們竟有些朦朧了起來。

年輕的畫家沒有站在階梯上,他倚在階梯前廣場上寫著書店名稱的柱子旁。柱子上書店的logo和店名發出刺眼的白光,映在他的臉上,讓他原先就白淨的面頰益顯蒼白。他望著昏黃燈光下的人們。

當然階梯上的人們沒有人知道他是畫家,因為他身上沒有任何足以辨識身份的道具——畫具,或是巨大的木頭畫版——不過,年輕的畫家覺得就算他把他平日慣用的木頭畫架扛在肩上,也未必會有人認為,或是在意他是不是畫家,甚至,他根本覺得沒有人會注意到他站在那裡。

這跟台北的夜空通常看不見星星,似乎是一個道理,他一向這麼覺得。

剛從南部來的時候,他覺得台北人有稜有角,不過他很快發現他錯了。台北人在群體上看起來的確有些強硬鮮明,但那是因為大部分的時候,他們將自己融化在眾人的身形中,儘量不沾染上不必要的灰塵,像一群無殼的蝸牛集體將柔軟的身軀藏進一個偌大而堅硬的殼當中,而且用他們得以自由伸縮的身子塞滿硬殼裡的縫隙。

台北人將自己隱沒在少數人們的身形中,就像台北的星星一向被城市的霓虹燈淹沒。

年輕的畫家瞇著眼看著階梯上的人們,他看到有人靠在欄杆上滑著手機,有三三兩兩的人們一面走下階梯一面談笑。很普通的、夜晚的城市景象,他想著,今天的觀察大概只夠畫一幅《夜台北》,不過大概也賣不出什麼好價錢,只能湊合湊合一些生活費。

他抬起腳尖正要離開,卻看見廣場上的人們紛紛對著書店的大門投以微微的一瞥。

對,台北人所慣有的,不過份大動作卻能達到目的的、若有似無的一瞥。

年輕的畫家微微側過頭,用餘光瞟了門口一眼。來到台北兩年,他早已是個訓練有素的台北人。

門口站著一個年輕的女孩,他先是看到她長度到膝蓋上方的長靴和黑色絲襪、短得要是微微蹲下便會走光的迷你格子裙,然後他向上移動視線,看見她一頭大波浪的垂肩金髮,髮根很久沒補染似地長出長度參差的黑色。不過,她引人注目的地方大概不是這些,而是她肩上那只碩大的螢光亮粉波士頓包。包包很鼓,像是被用盡全力塞滿似地。台北夜半的街道上一個年輕時髦的女子背著那麼一個大包包,實在引人遐思。年輕的畫家感到大腦的細胞活躍了起來,他滿意了,今晚回去應該能畫一幅不錯的油畫。

他在邁開腳步前回頭望了女子一眼,恰巧望進她那與搶眼的外表毫不搭調的、怯懦而無助的眼瞳。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都市
《招惹》番外集中 苦瓜一枚
收录《招惹》的番外。
都市
我的短篇和微小說集 天痴
此書收錄我過去創作的短篇和微小說
都市
二中王子 林綠
毒舌粉絲x笨蛋偶像=雙生兄弟?!現代版乞丐與王子,青春洋溢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