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之二

    黎離走在她所選擇的道路上,大道平穩,入眼卻一片荒蕪,沒有綠蔭,沒有花香鳥語;日頭炎炎,將她的嘴唇烤得乾裂,就連吞嚥口水,都感到痛楚。

    獅子說,要相信自己的心。

    外婆也說過,要順從自己乾淨的心,好好過日子,不要讓灰塵沾染了,那會像那些打罵她的人一樣骯髒,逐漸留下難以擦拭的汙漬。

    黎離很想問外婆,想要去到神的居所,凡人嘴裡說的罪孽,與神判定的罪孽,會是相同的嗎?

 

    衣衫襤褸的老人,出現在大道中央。他倚著拐杖站在那裡,像是從腳下的黃土,長出的一株植物,佝僂卻固執。

    他的臉頰削瘦,雙眼凹陷,向她伸出的手掌乾枯脆弱。

    「我停留在此地數百年的時光,曾經踏錯的腳步是我的枷鎖,小姑娘,如果妳願意給我妳身上   所有的糧食,作為交換,我將為妳指出一條明路。」

    黎離問:「什麼樣的錯誤,讓你付出如此代價?」

    老人說:「我創造出凡人,創造出遠離神的世界與人心。」

    黎離是囚犯之身,自己身上所有的食物,也只有兩塊餅,一顆蘋果,她沒有絲毫遲疑,將這些全數給了老人。

    老人微笑,手上的木杖用力一頓,蜿蜒的小徑恍若長蛇,在他身後擺動延伸而出。

    小徑的另一頭,淡紫色的花田,淙淙溪澗,甜蜜的果香;景色夢幻得讓她恍惚。

    「小姑娘,平安順遂地去吧。」

 

    黎離覺得自己似乎在夢中遊走。

    彩蝶與蜜蜂在她身邊飛舞,她伸手就能摘下豔紅的蘋果,一口咬下,清脆香甜的汁液在她口中跳躍開來,她脫下鞋襪,紅腫起水泡的雙足,在冰涼的溪水中得到舒緩。

    無比熟悉的聲音在她耳邊輕喚。

    「黎離,黎離。」

    她抬起頭,俊秀的容顏近在眼前,朝她暢快地笑;彎起的眉眼中,沒有懼意,沒有憐憫,沒有疲倦,碧海藍天般清澈,抱住她的那雙手,篤定而溫暖。

    她睜大眼睛,這次,她終於放任那個名字溜出舌尖。

    「……白遠。」

    白遠,她的青梅竹馬,她曾經最純淨的情感啊。

    他們一同在阡陌中奔跑,在雨天的水窪跳舞,他幫她趕走欺侮她的其他孩子,他牽著她的手,看漫山遍野的白色雛菊,他說,往後只要看到白色的花朵,就會想起妳。

    那些回憶,那些童言童語,清晰得像是石頭上的碑文,又朦朧得彷彿晨霧。

    他說,妳無須改變,更無須遮掩自己,世上的人終有一天,會懂得妳的美麗。

    那樣的令人陶醉。

    她終於捨得推開他,離開那個不再真實的懷抱。

    外婆告訴過她,可以作夢,可以在夢裡療傷,但同時,也要學會接受夢醒時的殘酷與悲傷。

    她閉上眼睛,唇角苦澀。

    「眼前一切盡皆虛幻,既然並非真實,我也不願在此地流連。」

 

    和暖的薰風吹拂而過,枝葉颯颯,她睜開眼睛,眼前景色未變,唯一消失的,只有白遠,和她的流光歲月。

    神的使者從花田中緩步向她走來,甩著顏色飽滿的毛皮,在她面前沉穩地坐下。

    「此處是欲望的沼澤,很多人到了這裡,便身陷在其中無法清醒,妳是少數,能夠往前走的人。」

    黎離哀傷地微笑。

    「因為夢過無數次,醒過無數次,我早已駕輕就熟。」

    獅子說:「那麼,妳看清楚心裡最深的欲望是什麼了嗎?」

    黎離點頭,「我曾以為,我生來髮色如常,得到一個不起眼的長相,隱沒在茫茫人海中,過上平凡無憂的生活,便是我內心最強烈的渴望,然而,原來,原來並非如此。

    「……原來,我渴望的,其實是這樣與眾不同的我,依舊能夠被這個世界所接納。」

    獅子柔聲說:「小姑娘,現在,我要妳重新面對一次,人生中最痛苦的瞬間,結束之後,妳可以選擇記住,或者遺忘──而那個抉擇,將會是妳最終的試煉。」

 

    眼前的景物像是水波一般晃動、旋轉。她在漩渦中看見另一個她,披著長斗篷,將自己遮得密不透風,在市井街道小心翼翼地穿梭。

    她自小與外婆住在郊外,人煙稀少的所在,她知道那是外婆不願別人來打擾她們的生活。可是後來,外婆生病了,山上的藥草治不好她。

    外婆安慰她,那是自己的命,神的使者指不定哪日就會來接她,她心裡很歡喜。

    然而黎離很自私,她不想外婆鬆開她的手,剩她孤身一人生活在這空寂的塵世,光是想像,就讓她感到一陣恐慌。

    她瞞著外婆,悄悄溜進城裡,想在藥鋪尋找可以幫她留下外婆的良藥。

    只要再一些時日,只要再一些時日。

    殊不知,卻偏偏在那裡,遇上了她這一生的劫。

 

    當她滿懷希望地提著藥包,準備離開,就在跨出城門口時,聽見她的名字。

    「黎離?」男人的聲音有些詫異,有些遲疑,「是妳嗎?黎離?」

    黎離仰頭看著多年不見的他;明明分別時,他還是與她身形彷彿的少年,如今竟已高出她許多。他的容顏少了稚嫩,多了成熟;少了如陽光般恣意的笑,多了收斂自律的冷淡。

    「……好久不見,白遠。」

    她不禁想起他們分別那天。

    忽然有一天,他們都長大了;長大的白遠,不能再與她作伴。

    她想到臥病在床的外婆,她倦極地說,她的時間要到了。

    黎離覺得很難受,為什麼時間,總是要將陪伴她的人分開?

 

    與白遠站在一起的,還有幾個衣著華貴的公子,正饒有興致地打量她;黎離謹慎地垂下頭,拉緊斗篷。

    「白遠,我要回去了。」

    「好……」

    白遠話尚未說完,一隻手便越過他,無禮地扯下黎離的兜帽。

    強風正好拂過,吹落她挽好的髮髻,銀白的髮絲披散開來,如一匹月白的綢緞,昭告著她的身分。

    妖女。妖女。

    帶來災禍的妖女。

    霎時間,黎離在一眾驚愕的面孔中,讀出這樣的訊息,她攏起斗篷,倉皇地逃離那個從來不屬於她的棲地。

 

    後來,為什麼會發生那樣的事呢?

    白遠說:「黎離,對不起,黎離,我是不得已的,我別無選擇。」

    是不是生活中太多的無奈,太多的不得已,只好眼睜睜地看著原本乾淨的心,沾染上一層又一層的塵埃?

 

    那個黃昏,外婆終究還是放開了她的手。

    她坐在外婆的床邊,木然地看著窗外逐漸消失的雲彩,悲慟到了頂點,竟反而流不出一滴淚。

    白遠就在此時帶著那個男人,出現在她面前。

    「黎離,他……他是城主大人的公子,想來看看妳。」

    她站在空曠的黑暗中,像是徘徊在塵世,捨不得離去的幽靈。

    然而這個塵世又怎麼知曉,她的心破了一個大洞,所有的力氣,所有的情感,早就隨著冷風流走了。她還剩下什麼?她多麼想走,她只想走。

    為什麼當年尚在襁褓中的她,還能有記憶?

    她想不起來那個陌生男人抱住她的時候,是什麼感覺,只記得白遠眼中一閃而逝的不忍,隨後   卻堅定的轉身,只記得他涼薄的背影,與當年拂袖而去的父親重疊。

    她淺色的眸中再沒有光芒。她抬手,顫巍巍地將髮簪抽起。

    月亮破雲而出,月照就像她失去束縛的白髮般流洩而下,在這片清冷的光華裡,她終於犯下無可挽回的罪孽。

 

    黎離揪著自己的胸口,明明心痛得喘不過氣來,為什麼還是流不出淚水?

    她的外婆死了。

    她親手殺了一個陌生人。多麼可怕。

    她多麼可怕,竟無法感到一絲絲的懊悔?

    獅子低沉的嗓音再度響起,「是記住這些瞬間,或者遺忘,小姑娘,妳做出決定了嗎?」

    黎離破碎地說:「我,我想,忘掉一切,好想,好想。」

    獅子問:「這是妳的選擇嗎?」

    黎離卻用力地搖頭。

    「我好想忘掉這一切,但我……不能忘,不能忘。」

    「小姑娘,妳想清楚了嗎?這是這座迷宮最後一條岔路,往左,還是往右,將會有不同的結局……妳真的,想清楚了嗎?」

    黎離喘著氣,虛弱的嗓音底下,卻是無比清晰的意志。

    「這麼痛苦,我還是,要記得這一切,痛苦伴隨著清醒,唯有清醒,才足夠強大。如果忘了這一切,我便不是這個,對塵世毫無留戀的黎離。」

    唯有記得,才能清醒。

    唯有清醒,才能真正的向過往種種道別。

 

    「既然毫無留戀,那麼,小姑娘,妳就隨我到我們的世界療傷吧。」

    獅子低伏下龐大身軀,讓黎離攀上他寬闊的背脊。

    清風吹過,捲起一陣淡紫色的飛花,芬芳混著泥土的味道,那是新生的氣息。

    那一刻,她心裡的破洞終於逐漸和緩,不再透著死寂的冷意。

    她知道那裡將會慢慢地癒合。

    然後總有一天,長出智慧的新肉。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奇幻
赤瞳者 晨羽
【2020年作品】☆《赤瞳者01記憶》於2020年6月30日 ...
奇幻
英明的惡龍閣下 林落
★《英明的惡龍閣下01與勉強堪用的契約者》於2019年5月3 ...
奇幻
一根羽毛也能展翅飛翔嗎? Amaha
或許我一點力量算不上什麼可能也幫不了什麼但是如果不試試看的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