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異變13秒》東野圭吾小說觀後感

            這部小說在一開始就點明在三月十三日十三點十三分十三秒會發生令人匪夷所思的「p-13事件」,在十三分的十三秒至二十六秒間死亡的人會讓宇宙產生某種程度上的改變,甚至人類歷史。

            不得不說東野圭吾的作品數量之多、題材之多樣化真的令人驚豔,這次拜讀的這本《異變13秒》對於讀者來說與其說是推理,我想歸於科幻類會比較適合。由於主角冬樹莽撞的插手兄長誠哉警視的任務,看到弟弟陷入危險的誠哉不得不在這十三秒內開始圍捕犯人的行動。就結果來說或許強盜集團落網了,但代價是兩名員警中彈生死不明,繼而開啟了故事的序幕。

            冬樹穿越到了一個空無一人的東京,看著機械、器具因無人操控而引起各種災難心裡的恐懼情緒也不不停上升,在一連串找人的過程中他和身旁的人漸漸明白過去生活的規則、是非善惡已不再適合眼前的世界,如同誠哉所言:「在這沒有人類文明的世界,遊戲規則只能由我們共同訂定」。

              隨著誠哉一行人經歷同伴死亡、面臨絕境後終於抵達目的地--首相宅邸,這本書中最終的考驗也逐漸顯現--這個世界要消滅他們,而唯一的出路是無法確定真偽的「p-13解除扭曲現象」,必須在不確定時間的情況下在正確的時間點賭上性命才有可能回到原本的世界。然而冬樹和誠哉的意見卻出現了分歧。誠哉覺得拿命當賭注是不切實際的逃避,在確認弟弟的心意後留下了手錶、帶著同樣想法的四人決意在這開創新文明......。

              我認為這個故事從頭到尾的劇情都十分精彩,且在他們不斷找尋生路的過程中生活在安逸世界的我們不易發現的問題也因此被放大了,像是在那樣惡劣的環境下失去行動力、明顯無法救活的人是否能跳脫道德標準,根據本人的意願安樂死?不論是情節亦或是衍生的議題皆令人感觸良多。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生活風格
Dear: SHI²
【2020】少女的自我告解室。(*´д`)~&h ...
生活風格
封神法宝箱 飞凤(飛鳳)
暫且
生活風格
音樂手記 張穎
音樂分享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