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評文】典論論文

作者
李白 / 初年級生1年級
類別
文學小說 | 文藝評論
狀態
未完結(目前28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170 0
免費章回 28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120518
收藏數 113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449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0
累積人氣 6345

內容簡介


 
  文乃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
 
   各位好,我不是曹丕,典論論文不是我寫的。
   此次是初次評文,所以並不專業。
   我會以比較「主觀」的想法去寫評文,產物基本上都是「讀者」的想法。
   評文出來後,希望能獲得作者的回饋,歡迎在底下留言討論。
 
  請閱讀以下規則,再進行投單。


゚✎ 投單類型:除了「靈異恐怖類」以外,其餘都接。
゚✎ 複評規則:若重寫字數須達原字數的三分之二;若增加內文至少要比原本字數多40%。

゚✎ 其餘限制:評文出來半個月內須到這裡留言回覆,否則拉黑。
  

賀喜閱讀完畢,煩請依照以下格式留言。
 
書  名:
筆  名:
網  址:
特殊需求:

黑名單:✁璃璃

  目前暫不收單

最新章回

28. 花開荼蘼 · 春雨杏花-鎮遠-4100

公開 2021-01-30 18:23

  好久不見(*´ω`)人(´ω`*)
  感謝鎮遠等待了漫長的時間(近期每篇都在道歉)

  這次看的是《花開荼蘼 · 春雨杏花》,故事建立在明憲宗的時代。其實我對明朝了解不多,我對他的資訊來自維基裡這段話:初年勵精圖治,體恤民情,任用李賢、商輅、彭時等賢臣,頗為時人所傳誦;中晚年信用汪直、

閱讀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449)

好久沒上來POPO,四處走走,竟驚見李白還有在更文!!!

想、想卡位書評,就算要到六月也沒關係,但還是古風,希望李白不要介意哈哈XDD
2021-03-09 23:56 通過電腦版 回應
結果比我想像中晚回來xd
沒問題~沒問題~
2021-09-05 10:54 回覆

給你一顆珍珠,讓你養顏美容。

好書要用珍珠養,請你笑納
2021-02-08 18:52 通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Tamayo~
2021-09-05 10:54 回覆

 

大概是因為我拖太久了,其實我是剛好收到30單
總之,這次開單收個兩單就停,可以卡位
出評時間不定,大概是六月(?)

 
2021-02-06 14:15 通過電腦版 回應

懶得改簡介 總之這是公告


然後我發現我評完的書櫃裡幾乎都是古風文
來個奇幻吧各位
 
2021-02-06 14:18 回覆

給你一顆珍珠,讓你養顏美容。

作者拜謝
2021-02-02 12:28 通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珍珠(*´艸`*)
2021-02-06 14:07 回覆

首先感謝李白大詳盡的評文,整篇下來共四千多字,真是辛苦了。
對於大大的疑問,回答以前必須強調一下,無論是資訊量太多以致某些情節未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或是作者的文筆及敘述方式未能成功將心中概念傳達給讀者,這都該是作者的鍋,責無旁貸,是甩不掉的。

1. 李白大的疑惑,這本書到底在做甚麼?是愛情故事?是湖衣成功逃離宮中?資訊量龐大,故事背景對劇情有所幫助嗎?

我將花開荼蘼系列分類在歷史小說類別,歷史是個人興趣,我曾與兩位同樣對歷史感興趣的文友曾聊到,歷史可不可以無痕跡地融於故事裡,可不可以讓讀者看了覺得有趣,那時我們都自信地認為可以,這兩位文友一位寫了歷史武俠,另一位融合了奇幻元素(我也有)寫成了歷史奇幻輕小說,也都已出版實體書,我文筆思路差一點,寫了歷史愛情,至今還在努力中。而我們三人都曾被讀者提點過資訊量太龐大,似乎是失敗了,但每當我看見讀者看了某片段後會去 google 明史,好像又覺得成功了呢。

這故事的起點的確是當年由北京故宮時,突然想到:這麼大個地方,就算是皇宮,要躲個人或藏個人,應該是可以的。
如此便在腦中建構了一個紫禁城大逃亡故事。
我以此為軸線來展開故事,主體故事想表達的是一位史評家曾說的:明朝是一個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
因為這樣的黑暗,才能顯出光明,我試圖以故事中各個角色在遭遇幾個歷史重要事件的反應和轉變來重現這樣的時代,若未能成功傳達給讀者,身為作者,我還得想想是哪部分出了問題。

2. 關於明憲宗,維基裡這段話:初年勵精圖治,體恤民情,任用李賢、商輅、彭時等賢臣,頗為時人所傳誦,中晚年信用汪直、梁芳、萬安等宦官奸臣,又以「皇莊」大肆侵占土地,使明朝政治日壞。
劇情裡的朱見深展現的是近乎無盡的寬恕,以及沒有上限的昏庸,這部分純屬疑惑。


我不是很同意維基上的資訊,但也未曾想將朱見深寫成無止盡的寬恕,以及沒有上限的昏庸,會讓李白大有這樣的印象,我得回去好好檢討。
我對明憲宗的初印象來自柏楊大老的《中國人史綱》,還有當年明月的《明朝的那些事兒》,兩本大作中都將明憲宗一棒打成昏君,後來看到一些歷史殘卷,才開始慢慢改觀。

我所讀過的史料都對朱見深的評價十分兩極,為何如此,我個人解讀,成化朝的功過要分成西廠前和西廠後。
設立西廠前:如維基所述,用了些賢臣,也用了些奸佞。朱見深沒有識人之明,天性又仁慈心軟(或說軟弱),這不是一個明君的特質,但他在性格所限的情況下,做了許多力所能及的最佳選擇。
也許李白大不同意。

回顧一下劇情,公主宴上,太后和萬貴妃開撕,朱見深兩不相幫;群臣為西廠跪諫時,朱見深說了,他在無法決斷時,他就各聽一半,廢了西廠,卻將汪直留用。這麼說吧,他沒有大開大闔的決斷力,所以他行的是中庸之道,各聽一半,不好嗎?雖然可能只對一半,然若是錯了,傷害也只有一半。
所以朱玹要朱見深放了湖衣,朱見深本來是准的,是後面不小心又生變故。
湖衣侍讀時要朱見深多看奏摺,他也是同意的。
朱玹要朱見深派人救災,他亦是准了。
朱玹湖衣給他帶了好大一頂綠帽,他可是皇帝啊,可是他沒有為難湖衣,還放了她,也沒有真的狠罰朱玹。

他的無能為力,有性格使然,有環境使然(青少年時期由太子淪為囚徒,還差點被餓死),還有上輩留下的包袱,他爹是任太監玩死五十萬大軍的明英宗朱祁鎮,群臣鄙視他,還有上上上輩明仁宗因為糖尿病體力太差而發明的君王不早朝,以致後代皇帝一概將奏摺交給太監行硃批,李白大或問為什麼要敘述這麼多史料,因為歷史不是偶發事件,一定是一連串的前因後果,如果設身處地去想像自己經歷過朱見深曾經歷過的事,想像掛在他身上的枷鎖,是不是能對他為何對政事深痛惡絕能有幾分理解。

設立西廠後:自不多言,錯誤的判斷,從此坐實了昏君稱號。


3. 劇情方面,第一章詳述背景,但不太確定第一章希望帶給讀者甚麼樣的內容,官鹽遭劫,皇帝寵信宦官,對天下大事全然不知,萬貴妃勢力龐大……

不錯,這些都是故事背景,但寫信給湖衣父親沈孟季的人是誰?
商輅。明朝唯"二" 三元及第的大猛人。
成化朝前期沒垮掉,基本上是拜他所賜。
前面說過,我想寫的是一個最黑暗的時代,但也是最光明的時代。
序章和第一章中,便是光明與黑暗的對比。

黑暗在於宦官,在於外戚,在於皇帝個性軟弱;而光明,在於像商輅,像湖衣的父親這樣冒死上諫的諫臣,在後面的章節,他們依舊不停上書,不停勸諫君王(湖衣父親還為此下獄丟官),面對權貴(萬國舅)也未曾退縮,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如此的角色,在故事裡還有許多,例如序章中拼命保全淑妃的老太監和馮瑛,一起將淑妃的孩兒偷偷養在安樂堂的無名者,幫助湖衣逃脫的宮人,還有朱玹記憶中,主導北京保衛戰的于謙,明英宗的五十萬大軍全潰,外族兵臨北京城下,群臣全主張遷都,從沒打過仗的兵部侍郎(兵部尚書已戰死)于謙,是于謙跳出來說:主張遷都者,斬。
北京城才能保全。
于謙自然知道這會得罪人,如故事所述,于謙後來被某個記恨的傢伙害死了,死前他說早知會有今日。

在明朝做官是很卑微的,開國皇帝朱重八發明了”廷杖”,下面官員讓他一個不爽,馬上就扒掉褲子,在眾人面前光著屁股被打,即使如此,也未曾阻止這些忠臣義士繼續做他們認為對的事。

身為一個作者,我以為這就是我想寫,且應該要寫的東西,如果覺得太龐雜,或許我過幾天再回過頭來看看,如何改得更精要些。

3. 女主角湖衣

過去未曾有讀者像李白大這般解讀女主角,身為作者,無論如何都該反省一下。

〉〉小孩的橋段:即使小孩會帶有些許父母的模樣,但也沒辦法在看到的瞬間想到孩子是誰?

除了長相,讓湖衣如此聯想的線索還有――

a. 小孩母親教他讀的詩: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b. 聽馮瑛說過淑妃跳河事件的始末
c. 湖衣熟知宮中地圖,知道她身後那條水渠和淑妃跳的金水河相通。
d. 小孩說的:我娘不許我跟陌生人說話。
除了皇帝,沒人能在皇宮裡生小孩。
         
〉〉對宮裡狀況不清楚,能幫助她逃跑的人也沒有,沒想到這麼快就開逃。

湖衣被押到寢殿等著皇帝來臨幸,不一有機會就先開逃,等到皇帝來了還逃得了嗎?

〉〉湖衣大多在炫學識,甚至魯莽到炸裂,十二章甚至當眾頂撞貴妃。

形塑一個角色的個性時,我除了想像這個人物的天生性格以外,都還會聯想成長環境以及人生經歷中,那些人或事會影響她/他。女主角一開始是一張白紙,能影響她的只有家人,湖衣的父親是個直言直諫的官,如前面所說,常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她眼見皇帝對貴妃暴行毫無作為,便學她父親犯險直言,希望能喚起皇帝的同理心。要說魯莽,保持沉默不語就不會有殺身之禍嗎?以當時情況,只怕當時在場所有年輕貌美的女子都逃不了。

〉〉在帝王面前流露愛慕之情

別說一個十六歲女孩,如果金城武從虎口救下我,不管旁邊有誰我一樣會變心心眼,那是身而為人的自然反應,不能算魯莽吧。
至於那一眼會使皇帝即刻變臉,其中因果不是一個外人想像得到的。

〉〉她明明成功逃走了,為何又要回到宮裡,是為天下太平,還是為皇帝?

故事中應該有提到,她不敢確定那孩子是不是淑妃的孩子,但是馮瑛(伺候過淑妃)一定能認出來,她回宮是要找馮瑛來確認。在她的角度,一切混亂(少女被擄,朝局不穩,諸王相爭)都是皇帝無嗣引起,找到皇嗣就是問題的答案,皇帝或天下太平都有點太遠了。她的價值觀似她父親,盡全力為所應為而已。
         
〉〉明知萬貴妃會殺她,還在大理寺等朱玹

不會,離開皇宮就對萬貴妃的地位沒威脅,殺她幹嘛。
(結尾那是汪直自己幹的,不是貴妃。)

〉〉而她此刻也捨棄了一開始出城的理由「回家」。

前期她留在大理寺是要自己去認罪,畢竟咸若宮眾人因她而死,火也是因她而起。我藉由主角的口說了,她不想留在皇宮,不是因為皇宮危險,也不是完全是因為想家(有一部分想),而是她不想成為像貴妃一樣的怪物,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在凝視你。
要不她專心當個寵妃,以她年輕貌美的條件,未必會玩輸貴妃。
她離開皇宮後,是要走,要留。
我來來回回想過幾個可能。
一是回家,拋下為她頂罪的朱玹,一走了之。
二是去大理寺和朱玹一起被關。
三是回皇宮向朱見深求情。
後來覺得還是目前的寫法合乎人設。
         
〉〉煙嵐應該是抓湖衣進來的那群人,怎麼又會幫助她逃走,而且湖衣應該清楚,她身邊的人都不應該信。

不是。
湖衣自己推測過,要抓人的長公主和太后,煙嵐只是宮中女官,而且總是坦白地對她說出大實話(女官中好人好事代表)。
湖衣就算誰也不信,她也一定會信馮瑛,辣個只是少了點東西的好男人。話說不久前才有人建議,要不湖衣跟馮瑛配好惹。

其餘像湖衣說話會掉書袋,是因為她爹也這樣說話,希望讀者能從這裏聯想她對皇帝貴妃犯顏直言的行為來由 -- 似乎失敗了;還有聽見喝珍珠粉會變漂亮都不懷疑就馬上喝了。我喜歡筆下腳色有些行為個性缺陷,想變更美是她的死穴之一,初登場就是因為祭花神會變漂亮所以不聽話跑出城。


4. 關於朱玹
很像典型武俠愛情故事裡為社稷,為天下付出的那種正義習武仔。


應該沒有吧,哪看出來的?
我應該寫了不少次,朱玹最想做的事是回蒙古草原策馬奔馳,遠離權力和政治,因為他搞不來。
帶兵出戰是家族使命和武將職責,輔佐皇帝是因為感念先皇的手足之情,而接受臨終託付後,盡力而為就是。

〉〉朱見深則是像要和朱玹做出對比,朱玹的優點,朱見深幾乎沒有。

他們有一樣的缺點,都被過去的包袱所困,難以自拔。
朱見深困於父親明英宗的昏君惡名,朱玹困於對明英宗臨終託孤的承諾,兩人相看兩厭,卻都逃不了。

朱見深有一個優點,朱玹沒有,朱見深待湖衣細心又溫柔,朱玹做不到。



5. 關於萬貴妃
萬貴妃有甚麼特質,讓朱見深離不開她。
貴妃是奶娘,奶娘對皇上究竟有何特別之處,讓朱見深離不開她。


那可是故事中最獵奇的一段,我都常懷疑會不會因為這一段而讓本書被列為十八禁耶。

只好從頭說起了,正如前面所提,歷史很難就寫片段,一定要說明來龍去脈。

朱見深出生時,萬貞兒(貴妃本名)是奶娘。斷奶後,就跟一般奶娘一樣,在東宮幫著照顧太子起居。然後奇怪的事來了,在太子十一歲時,女官”入侍” (教太子男女之事),竟然是由萬貞兒擔當,一般狀況會是司寢局女官,肯定是用了甚麼手段,以上在湖衣初次被送到皇帝寢殿與宮女間的對話有提到。

然後宮中出了變故,先皇被俘,朱見深被攝政王幽禁,只派老太監和萬貞兒隨侍,攝政王應該沒懷疑萬貞兒還有奶娘以外的身分。幽禁很無聊,兩人又搞上了,萬貞兒懷孕,被錦衣衛強迫流產。然後,很隱諱的,攝政王想搞死朱見深,不給他飯吃,"是萬貞兒救了他”,怎麼救沒說。以上是在湖衣和朱見深上床後,朱見深和湖衣雙雙從惡夢中醒來,朱見深口述。

接著先皇復辟,朱見深重任太子,不久後登基,封萬貞兒為貴妃,懷孕生子卻早夭。

最後到了湖衣在行宮聽說皇帝和萬貴妃上床,她躲窗外偷看,看到皇帝在吸萬貴妃的乳汁。

若問萬貴妃這奶娘有啥特別,這還不夠特別嗎?

萬貴妃之於皇帝。
她既是奶娘,又是朱見深上的第一個女人。
她是朱見深被幽禁時唯一陪在他身邊的人,為他懷孕,為他遭強迫流產,還是救命恩人 -- 這裡我是暗自希望讀者能聯想朱見深是吸了她的奶才活下來的。
最後成為他的貴妃,為他生子、喪子,然後朱見深一直沒斷奶,吸到現在還在吸。


這樣還不夠特別,要再加重口味,我怕讀者會認為我是變態啦。

我用自己的方式詮釋這段歷史,一般人覺得縱容后宮貴妃殘害其它嬪妃和胎兒也許不可思議,但對朱見深而言,萬貴妃是更像母親的存在。即使在現代婚姻,許多丈夫都是冷眼旁觀自己老母虐待媳婦的,還有媳婦被虐待到上吊老公都沒吭聲的。

寫這些過往,也是希望讀者能對這個腳色多一分同理,她極端的手段來自早年的不幸遭遇,不是天生殘忍好殺,也不是極惡之人。我在第一部(還是第二部)有寫,萬貴妃的父親原本只是地方小吏,因為犯了事,將剛生完小孩的萬貞兒送到宮裡當奶娘,希望能抵罪。後來她受封貴妃,娘家人雞犬升天,而且都還仗勢欺人,等她一但失寵,娘家人就等著被清算,她膝下無子,又比皇帝年長,若有後宮嬪妃生下皇子,她必然會逐漸失勢,娘家也會跟著垮。迫害後宮嬪妃,除了想專房專寵,還有著騎虎難下的無奈。


6. 感情線的問題

我的確非常在意,因為故事架構,感情線篇幅不多,所以無法編排甚麼日久生情,只能在特別的境遇下遇見,留下深刻印象,因為獵場後有一段,便橋爆炸後湖衣墜河的後續,兩人還有一些感情戲,但最近因為現生忙碌,一直擱置,等過完年我將整個感情線重新過一次,看能不能修順一點。

感謝李白大的評文和建議,作者真的很需要讀者的回饋,尤其大大給了我許多反思的機會,讓我重新審視這個故事,自己的文筆及敘事方式,還有日後修稿的方向,我會在近日內再修一次稿,希望能使故事更加精進。多謝大大辛苦的閱讀及評文。
 
2021-02-02 12:28 通過電腦版 回應
先感謝鎮遠給了如此長的回饋,能看的出來鎮遠對於寫作的用心!
六項回覆我想合併成兩個主題回應:故事架構、角色

【故事架構】
  許多故事都是要等完結之後,才能完整體現出它的價值。鎮遠的《花開荼蘼》尚未完結,看起來會有三部曲?所以這次看的內容,其實只是是整個故事的三分之一,所以有很多部分沒辦法確切體會到,包括那句「明朝是一個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

  大多讀者在閱讀當下無法思考到,
  原來故事當時要傳達的意義是這個,除非故事已經完結。

  主體故事大概會等到全部完結之後,才能深刻的體會到這件事,目前看起來我看到的都是「黑暗」。
  「光明」的部分雖然有,但沒有太明顯。原因是劇情裡展現的資訊,全都是以展現皇帝的無能為力為主軸展開,雖然鄉野間已經開始出現了正義,但看起來只是開頭,似乎還不能明顯讓讀者察覺到這件事。

  說到故事架構,我想鎮遠可以考慮一下,以「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這句話為主旨下,應該呈現給什麼給讀者才是最適合的?

  亦即,故事的「主線」是什麼呢?

  最直觀能察覺到的,便是主角前進的「目標」。
  這也是故事內最重要的部份。
  在呈現「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這句話時,湖衣、冰月兩位主角,目前最迫切、最需要完成的是什麼呢?他們最後的終點會是什麼呢?

  已經有清楚、具體的概念當然很好!但讀者需要的是「前進故事的動力」,也許是權力紛爭、愛恨交織,又或是冒險故事。
  以《花開荼蘼》系列來看,包括簡介的內容,似乎都圍繞在「愛戀」這點,我想它或許是一個愛情故事?

  但仔細看卻發現,不全然是如此。

  雖然整體上很豐富,也很考究,但卻會有一種發散的感覺,找不到哪一幕場景是重要的。
  不過這可能也是我自己的問題?其實我一開始覺得故事很好看!但大概到


【角色】

  睿靖王為天下付出的形象來自:第二十三章
  我是這章覺得他們兩位呈現對比,睿靖王在意的天下,皇帝卻視若無睹

  即使別的角色怎麼用「說」的去說他的過往,
  都不會比「演」的讓我更印象深刻。

  貴妃也是如此。

  我說的互動是貴妃與皇帝實際兩個人「演」出來的互動,而非湖衣用偷看的,去展示他們之間的情感。比起用敘述、對話呈現,用演的印象會是最深刻的。
  吸乳汁那幕我倒是沒什麼感覺,反正故事裡面一直說他們都母子亂倫了,這樣發展其實也沒什麼,不太意外(價值觀崩壞ㄉ我)

  其實我很好奇貴妃的故事和她這個人的魅力,她大概是我這部裡面最好奇、最有興趣、最想知道故事的角色(?)
  可是就像上述,她出場幾乎都是「別人說」,面對其他被寵幸過的女人,又都是秉持著「殺了她」這樣的心態,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至於湖衣的部分,我一直覺得這角色微妙
  她確實在故事裡面一直做她能力可及、她能做到最好的最大極限了
  但我一直覺得好可惜(?)

  就像我一開始提的,我以為她是聰明型的
  如果是聰明型人設,我會很願意相信她能認出小孩
  但故事內容並非如此呈現

  她應該是寧死不屈的那種人?
  她父親也寄給了她白紙,要她好好保護自己。
  那麼皇上若真的臨幸,她是「直言直諫」的人,難道就不能當下對皇上說她是被抓來的,請求皇上放她走?
  反正失敗,結果都是死?

  再來是出逃又跑回去這件事
  只要她記得這裡是哪裡,知道那孩子的位置,她其實可以回家跟父親說,先保自己的命要緊,反正都能在這藏那麼大的孩子沒被發現了?

  不過這邊有很多當時身為讀者的想法,也或許鎮遠還有其他原因,導致女主角必須做出這樣的決定(只是我當下覺得她一直走歪路就是了)


  不過我很好奇其他人對湖衣的評價如何?
  (該不會只有我特立獨行吧)



特別想回覆的部分大概是這樣
祝福鎮遠寫作、修稿順利呀!!

另外這邊預計會再收兩單(非常想湊整數的我)
如果鎮遠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再投單!
2021-02-06 14:06 回覆

給你一顆珍珠,讓你養顏美容。

給你一個讚還不夠,你值得千千萬萬個讚
2021-02-01 23:12 通過電腦版 回應
好久不見RRR 感謝珍珠
2021-02-06 14:06 回覆

給你一顆珍珠,讓你養顏美容。

給你一個讚還不夠,你值得千千萬萬個讚
2021-01-31 23:53 通過電腦版 回應
阿喵喵好久不見!
2021-02-06 14:06 回覆

給你一顆珍珠,讓你養顏美容。

大大評文辛苦,
我的特殊需求大致相同。

1. 男女主角感情張力夠不夠。實在是因為感情發展不是故事主線,鋪陳的篇幅也不多,不知會不會有男女主角相愛得莫名其妙之感?

2. 故事內容吸不吸引人,大大看完第一部,是否會想接看第二部?一個故事成不成功,也就在於讀者會不會想看下去而已。

其他,有沒有任何情節不合理,或邏輯不通的問題?
儘管已經完結,但我現在正連載第二部,如果有甚麼嚴重疏漏,該改還是得改的,否則後續將無以為繼。

再次多謝李白大大,
冒昧問一下:
如果大大度接單,是否有興趣看一看同系列第二部《地火芙蓉 》?
2020-12-28 20:03 通過電腦版 回應
抱歉晚回了!
一二點我接收到了,這次會主要針對這兩點聊聊

第二部其實我也很樂意接
但出評時間可能不會太穩定
2021-01-30 14:55 回覆

看到李白大大的珍珠才想起之前投過單

所以過來提一下,
《花開荼蘼 ·春雨杏花 》大致上已經完結,
但有幾個章節在調整中,所以大大在閱讀到某處時,
可能會發現接不上前一章,
我會盡快修整好,把中斷的地方放上來。
多謝接單
2020-12-27 16:42 通過電腦版 回應
沒問題,目前看到十五章
翻了下之前填寫的特殊需求,大致上應該沒有變動?

1. 希望知道對讀者而言,感情張力夠不夠。 
2. 故事吸不吸引人,讀者有沒有看下去的欲望,( 若能順利完成,將會是一個三部曲 + 番外的大部頭 ),這點很重要。

畢竟已經完結,時間也過了一陣子,如果有什麼特別想知道的也可以補充,這邊會盡量在一月出單,最晚二月底前
2020-12-27 19:11 回覆

給你一顆珍珠,讓你養顏美容。

諾貝爾文學獎,非你莫屬!
2020-12-08 01:26 通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珍珠d(`・∀・)b
2020-12-27 12:02 回覆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