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李千金人如其名,是某世家貴公子,家財萬貫。

有錢人大多愛喝酒,因為世間已經很少有事物能使他們動心。李千金也不例外,他就在一家酒樓中不停往嘴裡灌酒。

由於身上衣著不凡,酒樓掌櫃早就一眼瞧出,打發小二自己親自服侍。

李千金也不管在旁邊賠笑的是掌櫃小二還是路上的叫化子,只要有酒喝他便覺得快活!「男兒一生只需要三杯足矣,血一杯,酒一杯,骨灰一杯。」這是他常常掛在嘴邊的。

喝至盡興時,忽然酒樓下一陣喧嘩打擾了李千金喝酒。

愛酒的人都會不喜自己在喝酒時有人打擾。

李千金放下酒杯,臉上看不出情緒,問在旁的掌櫃:「這是怎麼回事?」

掌櫃連忙賠笑道:「街頭那住著的李老頭昨天死了女兒,所以在那哭著。」說完不經意間還多說了幾句,彷彿故意讓李千金聽到似的。

「說到李老頭那女兒秋菊,可是人人稱讚的孝女!」

「從小就死了娘親,與李老頭一個大男人相依為命。那李老頭還算專情,不再續絃,卻讓秋局就此沒了照顧,一個人支撐著全家。」

「平時靠著李老頭替人拉馬車自己做女紅以及鄰居間相互救濟,日子還過得下去。沒想到一個平時與她有往來的青年金榜題名,做了官老爺,想娶她為妻。」

「秋菊卻謝絕了這飛上枝頭的機會,說是嫁給他人,李老頭就無人奉養。」

「於是繼續與李老頭相依為命。好景不常,最近郡裡鬧飢荒,大家都沒有飯吃,一向身子虛弱的秋菊就這樣病倒了。這一病就病入黃泉,留得李老頭獨自傷心。」

掌櫃口沫橫飛地不斷述說裡樓頭與秋菊之間的故事。

李千金靜靜聽著,沒有不耐煩,也沒有流露出一絲同情神色。

掌櫃目光斜斜看著他,見他沒任何反應,心中微驚,轉為思索,嘴裡仍然不斷動作。後來似乎做了一個決定,目光堅毅而貪婪。

突兀,掌櫃彎下他那如水桶般粗的腰,紅色佈滿了大臉,看來十分吃力。

「看公子氣宇軒昂,眉心藏仁,想必是有大俠風範之人。李老頭一生就那個女兒,如今她死了,也無處無錢可入棺下葬。還請公子大發慈悲施捨施捨吧。」

掌櫃臉上露出懇色,彷彿真心同情那身世可憐的父女。

「喔。」李千金依舊沒有任何反應,重新舉起酒杯繼續喝酒。掌櫃在那彎腰,看李千金沒有任何反應,也不好直起身子,只能僵在那裡。

幸好沒過多久,李千金就站起,說聲:「結賬。」就欲離去。

「公子若肯幫助李老頭他,這點酒錢我就請了!還拜託公子行行好,就當作做善事罷!」掌櫃立馬打直腰,大步趕上李千金。

「你這麼同情他們,你自己怎麼不去?」李千金淡淡問道。

掌櫃立刻面有難色,道:「小店最近運轉不周,少有餘裕。這下棺入葬以及安頓李老頭都是筆龐大費用,我恐怕難以負擔。」

李千金一樣安靜聽完,等掌櫃說完就將喝酒的銀子放在桌上,頭也不回的離去。

旁邊有位書生看不下去,怒氣沖沖起身拉住李千金。

「喂!你這人難道都沒憫憐之心?那兩人過得那麼淒慘,你就不會幫助人家麼?銀子乃是身外之物,你就那麼吝惜?再說救人一命勝過七級浮屠......」

那書生橫飛口沫,講得興起。李千金仍然安安靜靜聽著。

直至書生說完,李千金才開口:「這是什麼?」說完那出一錠銀子。

書生也乾淨俐落回答:「這是銀子。」

「我的銀子還是你的銀子?」

「你的。」

「既然是我的,是否我有決定拿它做什?」

「對。」

「那你在這多說何益?」

「你......」書生臉色鐵青。

「再說,是花我的銀子,又不是你的銀子,你自然心存慈悲面露憐憫,如一個悲天憫人的大善人。可你從來沒有考慮,這是我的銀子。」

「所以我花了,我會心痛,你卻不會。」

李千金一字一字緩緩說完,卻講得那人渾身顫抖。

「哼!與這般薄情寡義之人說什麼道理!張某今日便來替天行道,拿你來慰祭秋菊姑娘在天之靈!」語畢,有個壯漢舉起重拳就要打向李千金。

李千金不躲不閃,任由重拳打向臉龐。

就在拳頭即將抵達李千金頭之時,掌櫃從店裡衝出,速度之快完全不像是一個胖子會有的靈敏。

「手下留情!」不知是被掌櫃聲勢嚇到,還是壯漢心裡也不想就這樣傷人,那拳頭就慢了下來。慢到掌櫃能夠衝來並撥開他的手。

「大家見面相識一場,何必動手動腳?」掌櫃和顏悅色道。

「既然這位公子沒有閒情雅意幫幫李老頭,我們也只能如此啊。盡了人事,也好聽天命。公子慢走,希望您永遠無災無難,毋需有人見義勇為出手相救。」

李千金微微點頭,在所有人不屑帶著鄙夷的目光離去。

掌櫃深深看了李千金一眼,轉身到店內。

過了不久,趁店內空閑,進至一雅間中。

打開門,雅間中竟然揭示方才為李老頭這事起衝突之人。

壯漢、書生,甚至李老頭也在其中。

「老大,為何讓俺揍那小子一頓!看他細皮嫩肉,想必沒受過什麼傷,打下去包準他哭天喊地乖乖拿出錢財!」壯漢揮舞著拳頭,憤憤問。

「白癡!那小子身上盡是名貴衣飾,背後必大有來歷。再說,他面對你的拳頭看似不閃不躲,實際全身肌肉都在收縮準備應對,那小子武功肯定不差!」

掌櫃摸著鬍子若有所思。

書生苦著臉道:「可惜了這肥羊,我自認劇本寫得不錯,李老頭演技也淋漓盡致,就沒料到世間真的有如此鐵石心腸之人。」

李老頭突然出言道:「我看那小子可能早看出我們是串通好的!」

「喔?何以見得?我自認也沒露出半分情緒,只是靜靜看著你們耍猴戲,真沒想到你能探破。」一個聲音,不渾不厚不細不顫,如一杯水般平靜,卻讓在場所有人豎起了寒毛。

「是你!」李千金就坐在位子正中央,卻沒有人察覺。

「是我。」李千金簡單回道,身影一閃。

大概過了一柱香時間,李千金面色平淡地離開酒樓。

之後小二看掌櫃一進雅間就沒有再出來過,好奇進去卻看見四顆血淋淋的頭顱擺在桌上,皆睜大眼目不敢置信。

李千進出了酒店便在街上亂逛,突然看見一個小童蹲在自家門口小臉如黃蓮般苦。

「小娃,臉怎這麼苦啊?」李千金問道。

「娘出門買菜叫我看家,我卻忘了喚他替我買支冰糖葫蘆。好幾天沒吃,嘴正饞著呢!」小童嘟起嘴,煞是可愛。

聽著小童天真話語,李千金只能淡笑著搖頭。

「誒?對了!大哥哥你能不能替我買一支啊!就一支就好!」小童露出乞求的目光。

「哈哈哈哈!你著貪吃的小童!罷了罷了,我看也沒事,我幫你就是了。」李千金大笑,覺得小童真是個可愛的小童!

「真的?這是三文錢,你可要收好!記得,街口賣糖葫蘆的李大爺,一定要幫我買一個最大最甜的糖葫蘆喔!」

李千金接過錢踏著步伐笑著離去,手上剛沾滿的血腥味似乎也淡了幾分。

小童蹲在門前等了許久,遲遲不見李千金回來。直至他娘親買菜回來了,見他蹲在門口頭不停望著門外,覺得奇怪,便問了他。

小童也不隱瞞,直接回答。

不料他娘聽完竟發怒:「蠢蛋!他這是要騙你的錢啊!就這樣沒了三文錢,三文錢不是錢啊?罰你一月不准吃糖葫蘆!」小童聽了頓時眼眸充滿淚霧。

他娘見了心頭也不忍,可是說出去話也收不回來,只好到廚房做菜去,任由小童在那發苦。

到了夕陽準備西落時分,一個人影踏著夕陽斜射的光前來。

那人好生奇怪,背著一個大布袋緩步走來。那布袋看起來是由許多小物體充滿,卻因數量十分之多,在有些沈重。

小童定睛一看,那不是李千金麼?

李千金走到她身前,向他一笑。

小童卻撅起嘴,道:「你怎麼那麼慢?要知道我都等得餓慌了!」

言語間雖然有些抱怨,卻只是單單對遲來,並無涉及自己被處罰之事。因為李千金那一笑,足以消散小童心中的陰雲。

小童也不知那是個什麼感覺,就覺得李千金十分真誠。

小童娘親聽得動靜前來,見了李千金一愣,問:「請問公子有何事?」

李千金一笑,道:「與這貪吃小童有一約,要買一支最大最甜的冰糖葫蘆來。可我看了半天,卻無法判斷到底哪個是最大最甜,只好將城內所有冰糖葫蘆給買下。」

說完布袋放下,露出裡頭無數支的冰糖葫蘆,晶瑩的紅色表皮映射夕陽光輝,散發可口的味道。

小童見了口水流個不停,快成了個瀑布。

「但我這人一向最重信諾,說好一支最大最甜的要給你,就是一支最大最甜的!」說完便從布袋內挑出一支最大顏色最剔透的冰糖葫蘆遞給小童。

雖然有了一支全城內最大最甜的冰糖葫蘆,小童仍然盯著布袋內的冰糖葫蘆山不放。

李千金又笑了,笑得有些狡黠。

「我說過,我這人最重信諾,我就只能給你一支。所以剩下的只好我打包帶走。」

小童臉色又開始發苦了。

「可是啊,這冰糖葫蘆太重了,我又要趕往別地,這可不能隨身攜帶啊!要是有個愛吃冰糖葫蘆的小童替我全吃掉就好了!」李千金笑著自言自語說道。

「我!我來!大哥哥你幫我了個忙,這次換我也來幫你罷!」嘴裡這樣說道,眼中卻仍然望著那冰糖葫蘆。

李千金笑咪咪看著他。

「哈哈,那也不是不可以的事。不過啊,我說過我這人最重信諾,之前說好只能給你一支。」

還未等小童露出絕望神色,李千金笑嘻嘻的說道:「可是呢,那個承諾已經過去了,我們可以再立一個約定!」

「什、什麼約定?」小童眼巴巴看著李千金,像是想抓住最後一根救命稻草。

「只要你乖乖聽你娘的話,好好讀書,不調皮不搗蛋,好好當個男子漢,我就全都送給你!」

「好!我答應!我答應就是了!」

「嘿嘿,可不能反悔啊!你娘就在旁,當個見證人。」李千金向婦人打了個眼色。

婦人心領神會,也暗暗投向一個感激的眼神,之後神色冷凜嚴厲看著小童,彷彿一尊石佛充滿無盡威勢。

「我答應,男子漢大丈夫,不二話!」

「哈哈,好!男子漢大丈夫,不二話!」

說完李千金踏著因夕陽剛落下而閃爍的群星光芒離去。

後來武林裡出現了一位公子。

他能判秋毫,洞悉事實,武功高強,行俠仗義。

但最為人稱道的是,他重信諾,從不說二話!

平時不輕易許諾,一旦許下承諾,便必定會做到!

說會替白老爺找回被天下第一神偷夜無聲蕭瀟雨偷走的白玉雕龍,就必定會做到!在不眠不休追尋蕭瀟雨蹤跡三個月,終於從他手中奪回白玉雕龍還給白老爺。

而且竟也與蕭瀟雨成為好友。

許下會幫他殺掉弒父仇人槍王馬碧雲就必定會做到!即使馬碧雲在重重保護的槍王莊內,也是一人單槍匹馬殺入,並取槍王首級。

之後無數事蹟證明,他李千金,是個說到做到不二話的男人!

之後更有流傳:「千金重,不如千金諾!」說的便是李千金!

李千金遊遍江湖,一日突然想回之前曾待過好幾日的城,那有個愛吃冰糖葫蘆的小童所在的城。

回到那城,尋向印象中的地方,卻聽屋子內哭聲四起。

探訪得知,小童因貪玩不小心落入一賊人手中,想要贖金。

小童家人付不出巨額的贖金,那賊人竟心一狠將小童殺死。

他家人想告官府,可那賊人竟是城外一處山賊窩的首領兒子,那群山賊素與官府有勾結,這官是告不成!雖然人人喊冤,卻無人敢站出。

來到小童墓前,李千金笑不出來。

想起小童吃糖葫蘆的幸福模樣,李千金就握緊拳頭。

「我答應你,男子漢大丈夫,不二話!」李千金對著墓說。

城外山賊正在為最近搶到一商隊豐收而狂歡,酒酣耳熱之際種人不免相互吹噓。

「嘿!話說那隻小娃可頑固得很!怎麼打也不叫一聲!誰知道家裡窮,那點錢也付不出來,就只好殺掉拿去餵外頭的狗啦!」

「哈哈哈!老齊你還是那麼狠啊!」

「來來來,敬你一杯!」

「好!乾了!」

突然山寨門口來了一人,就一人,卻如殺神降臨。

李千金來了。

迅雷不及掩耳將看門兩人給扭斷脖子,又將看見趕來的山賊迅速制服並且了斷。身形如鬼魅般在山寨不斷收割山賊性命,目光冷凜如刀。

很快就驚動了整個山寨,許多拿刀的山賊包圍住了李千金,李千金渾然不怕,憑著搶來的刀血戰到底。

名貴的衣飾到處是血紅色的花朵,李千金臉上的也是,眼瞳中倒映的也是。

最終山賊首領被驚動殺氣騰騰拿刀砍向李千金。

李千金面無表情與他逗了數十回合,一刀砍向山賊首領脖子。

其他山賊見首領死了,都嚇得逃竄。

李千金緩緩移動,手中卻不斷揮刀收割山賊們的性命。

最終來到山寨深處,有一個害怕得全身顫抖的男子不停求饒,那人正是賊人老齊!

李千金刀一閃,老齊身首頓時異處。

將刀一甩,嵌入一旁地面。

手沾了沾老齊的血,在一處石壁上寫道:「男子漢大丈夫,不二話!」

寫完離去,江湖上再無李千金身影。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武俠仙俠
與少年與劍 出雲
《與少年與劍》作者:梔子電競作品《妳是他的光》週年紀念活動。 ...
武俠仙俠
原來我早就不需要修煉了 紫色竹子
劉騰莫名其妙穿越了,十年都在系統教室空間學習修仙之外的所有技 ...
武俠仙俠
傻逼修仙傳 曹神
傻逼重生剛成年就穿越道曾經愛不釋手的小說世界蒼原大陸,開局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