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壞心情 來了! -----part 1

當壞心情來敲門時,你們都是怎麼面對的呢?

你會常常心情不好嗎?還是,你天生就是個樂天派呢?

在我的印象中,我好像常常都在心情不好,而且大多數都是來的莫名其妙,沒有任何的引爆點,就這樣來了,但是它每次來的時候,都可以帶來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我總是會覺得孤單無助全世界都不需要我不在乎我我被遺忘了我一點都不重要,我很難過,但是卻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以為是自己的個性所致(在之後的章節-壞心情是甚麼   會詳細敘說為什麼我會常常有這種感覺)

這種感覺真的很terrible,每個時期的我都為了因應這種感覺努力想出了不同的方法,國中的我最率直了,不是把課本考卷講義都寫滿我的心情就是直接在教室趴著大哭一場,哭一哭也就好了,這時候的我從來沒想過與情緒共處是個多大的學問,也不覺得這是什麼重要的事,更從沒想過未來的我會為了學習這件事而走的跌跌撞撞,情緒不就是來了的時候發洩發洩,走了的時候繼續大笑嗎?來的快去得也快吧?那時的我一直都是這麼以為的,相信很多人也是跟我一樣的想法吧,情緒,真的有甚麼大不了嗎?不就是過了就好了嗎?我才不會一直讓情緒來困擾我呢!

但是,一直到高中,我們長大了一點,不再是小孩子了,不會在公共場合毫無保留的宣洩自己的心情了,沒有同學們可以陪著我大哭大笑後我壓抑了許多,這時候的我不會那麼常明顯地感覺到自己心情不好,但是我越來越常自己一個人,越來越需要安靜,我開始不喜歡聊天,想不到話題也不想想話題,我不再想與同學互動,我嫌那麻煩,在心裡os嫌班上吵,我以為我沒有心情不好,我以為只是自己長大後變得孤僻了,我一直以為自己的心情是沒事的,我覺得我只是在一個轉捩點上,需要減速慢行而已,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你們會不會在有些時候突然的覺得不管做甚麼都提不起勁呢?覺得很累只想好好地停下來休息,想要去一個新的地方,轉換心情讓自己靜一靜好好休息沉澱思考,去旅行!去大吃!去喝個咖啡!去書店!在現代這個越來越繁忙但也越來越重視心靈品質的社會,常常會看到人說:如果你累了,就停下來好好的休息吧,甚麼都不要想,給自己一個留白的空間和時間,或者安排一趟旅行,重新尋找自己吧

當時的我就常常覺得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覺得好累好混亂,覺得自己好像無時無刻都在變化,沒有一個方向,連自己是誰好像都不確定,更別提有甚麼具體的夢想了,而我所想到的方法也就只有停下來,所以那時候我只要感到有些提不起勁,我就會自己一個人到處去走走看看,在每個當下,我都覺得好像真的有用唷,似乎比較有想法了呢,很好,我要繼續重新出發了,這個階段就會出現一些比如跌倒了沒關係拍拍屁股重新站起來就好了之類的想法,但是,人在碰到莫名低潮沒勁的時候,真的是只要停下來休息甚麼都不要想就好了嗎?這樣我們的壞心情真的就會被解決被照顧到了嗎?又或者,我們的人生真的有那麼多轉捩點是會讓我們感到失落,對未來沒希望,沒憧憬,沒目標的嗎?還是其實這些都是隱藏在我們心裡的情緒因為長期被忽略而在隱隱作祟做無聲的抗議想被你看見呢?

我覺得,停下來是一件對的事,但在停下來之後做了什麼事才是更重要的事,以前的我總以為停下來就夠了,所以我會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轉移注意力轉移心情,以為這樣茫然低潮的感覺就會走掉,但是總在重新開始後的沒多久就又感到混亂,這時候的我就會因為明明已經停下來休息過了卻沒有好轉而責怪自己,甚至覺得心煩意亂開始討厭自己的個性,覺得自己明明很堅強很認真地想要對抗壞心情站起來,但為什麼就是樂觀不起來,好像一個瘋子一樣的繞不出去,最終變得對周遭的事物越來越無感,對生活也失去了憧憬,因為我變得過一天算一天

但是,這樣的惡性循環在我接觸到心理諮商之後便開始有了莫大的改變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心靈養生
威壯(ㄚ母strong)的療心小語 葉威壯(ㄚ母strong)
藉由雋永簡短的文字 與您一同聊心 療心 靜心 沉思歡迎您加入 ...
心靈養生
豁達:再難也要堅持 再痛也要放下 葉威壯(ㄚ母strong)
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找尋新世界,而是用新視野來感受眼前的世界 ...
心靈養生
輕聲細犬 末凡
一隻狗,一段引人遐邇的故事,我們偶爾的溫馨奇遇,卻是牠們一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