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練習

6/5/2016

這天我想以親身經歷跟大家分享練習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聽過這個說法,要將一件事做到專業,需要一萬個小時的練習才算是合格。但,練習是無止境的,即使真的用了一萬個小時去做同一件事,也不保證表現優秀,只是掌握了基本功,也許還得到一些訣竅,所以還是要繼續需要練習,表現才會維持到一定水平,可能也會逐漸進步。

以寫作為例,如果找不到一定的方法,改進的地方,不足的地方,即使不斷寫作,也不一定會進步。所以練習之前是首先需要一個方向去前進。就好像找路一樣,如果向相反方向去走,即使怎樣努力總是走不到目的地的。前提是先找到一個方向,然後確定這是個正確的方向才開始花時間練習。

怎樣找到一個正確的方向,假如身邊沒有能夠幫忙的人,就聽聽內在的聲音吧,以那種指引作為方向,想想自己有什麼興趣,相信先要跟自己溝通,確定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或目標,再去練習。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作家村上春樹在29年那一年突然想寫小說,不過在那之前,他從沒有接觸過相關事情,怎樣開始寫小說?於是他察覺到自己以往接觸得最多的東西是音樂,然後他以音樂作為靈感來源,寫了第一篇作品《聽風的歌》。當時他沒想過會得獎,只是為喜歡寫而寫,後來這篇小說得到了新人獎,開始他的小說家之路。後來音樂更成為他創作小說的方向,形成他獨特的創作風格。另外,他多閱讀以及不斷修正文章,豐富寫作內容和深度。

不寫作的時候,他就做翻譯工作,這也是另一種練習方式。透過翻譯的過程,可以吸收到他人的寫作方式和表達方式,順流寫作和翻譯工作,是一種反覆的練習,於是這漸漸令他的文章愈來愈進步。

此外,繪畫也是要透過長時間的練習才會進步。漫畫家種村有菜自小對畫畫已有興趣。她在初中時美術方面已很優秀,也拿過美術獎,畫作更成為縣裡的宣傳海報,於是她很自滿。但看過其他人的畫作後,她才發現天外有天,覺得自己還要進步,於是更加努力練習。終於在高中畢業後,她如願成功入行成為漫畫家。種村本身有繪畫天份,而擁有天份之外,還要練習,不斷地練習,才有機會邁向成功。多練習會越來越熟練,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的話,成功的機會很渺茫。

我跟一位朋友學習同樣的東西,起初我學得比較早,我的朋友則是有興趣自學,不過我疏於練習,所以後來我的朋友愈來愈進步,而我停滯不前。越是不練習,越是生疏,再接觸時會擔心自己做不好,結果一事無成。但這位朋友不斷鼓勵我,令我重新振作。決心實行,才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這是最近的體會。

練習到最後是為了迎接競爭,我是一個相當討厭競爭的人,但無法避免都要面對這個現象。而我的朋友認為面對競爭有威脅才是個健康環境,因為人可挑戰自我,不斷進步。他同樣是為了預備好自己面對不同環境才不斷練習,所以我覺得這是我應從他身上學習的地方。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其它
【十二夢】 晨羽
【2011年作品】☆《十二夢》於2015年10月29日由城邦 ...
其它
尊火玉短篇文章系列 夢葉
超愛他們怪人三人組的! 就寫了他們的短篇~♥故 ...
其它
【黑子的籃球/青桃】我們之間(長篇) 呆夢
總算是把第二個長篇寫了個開頭qwq應該會不定期更,應該(X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