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三】宛娘

在大漠上天明與日落的冷暖差異極大,居住在此的人皆是習慣了這樣的差距,本來就人影稀稀的小鎮待頂頭的太陽一落,便紛紛都閉了門回到屋內,只餘屋簷頂幾盞燈影被吹的搖曳。

晚來涼風襲衣襟,顧汐雙手互環,吹散了零落的青絲,眉目被夜色掩蓋的模糊,遙遙望著遠處,也不知在想些甚麼。

「汐兒。」嘶啞的男聲從顧汐身後竄出,不一會兒顧汐就感覺手裡一暖,原來是他塞了個正熱乎的手爐過來,「這兒冷風刺骨,妳趕緊進屋吧。」

顧汐呵了聲,「沒事,不過這大漠孤煙的風光我估摸著以後也看不了,多趁現在多看幾眼便是。」

「……妳步步設局,引得端王一夥來此,不就是等著這刻嗎?」他自嘲道,「我還以為妳日日夜夜都是想著如何離開這裡,不想妳竟還留戀上了。」

顧汐回視著他笑道,「是啊,可是人就是這麼矯情,待著呢,只盼著離開,可是等苦苦等待的那一刻終於是唾手可得時,反倒矯情上了……謝啞巴,你可會隨我回大隆?」

謝川不答反問:「我們隱於此處已是十年──而妳想要的,可曾改過?」

顧汐冷眸一轉,微微睜大的瞳孔泛著血絲,嘴角笑詭異冷然,「我顧汐,所願誅殺陳氏皇賊上下,眾人流離,所得散盡,求死不能,懷憾遺生,大隆傾覆,為此所願,即山海倒填也無從可撼──至死方休!」

謝川溫柔的輕輕拂落她衣襟沾染的塵埃,面色不改的靜靜回了句,「正好,我也打算到大隆長居一段時日……那便隨妳一同去罷。」

「我竟不知你有去大隆遊行的打算……長住是打算多長時日?」她略帶疑惑的問。

他說,「我死那日。」

顧汐錯愕的盯著他,似壓根沒想到眼前人會吐出這樣的一句話。短暫的驚訝後,繼而笑開了,「那可真是巧,我也是這般打算。」說著翻了個白眼,嬌嗔,「老和你這個啞巴、悶葫蘆趕到一塊去了,這感覺可真倒楣。」

謝川一張不苟言笑的面孔,竟勾了勾嘴角,「若汐兒真當這麼想……那麼約莫妳是要一直倒楣下去了。」

寒徹侵身,珠侵沙。

日頭一升起,顧汐便把陳晉之一行了拍門喚了醒來,自身用頭巾包住了面容,只餘一雙帶著三分笑意的雙眸在外面,催促著他們該啟程了。

等楊勇等人收拾妥當踏步走下階梯到客棧飯廳時,就看見隨時委身於少女身後的男人目光毫無波瀾的靜靜看著他們,不免一愣,嘴下問道:「公子也是隨我等一同?」

「自然是,」顧汐連連嬌笑,「啞巴他呀,離了我可活不下去呢,哪裡能離了我呢。」

楊勇忍不住看向被稱作「離了我便活不下去」的男人幾眼,只見他除了打初見那回,就沒再他們面前說過一句話,終日只跟著顧汐身後,如同影子一般。

陳晉之見狀拍了下楊勇的頭,「在看些什麼?人都走遠了。」

「哦、啊,是的,主子。」楊勇這才回神趕緊點頭跟上。

顧汐將他們都領到了駱駝前,示意騎上。

一路顛簸,恍惚間已經看不見原來歇下的小鎮蹤影,彷彿又回到了多日前迷失其中的茫茫大漠。

也不知過了多久,重復多次的場景在眼前晃了多次,楊勇忍不住開口問了領頭的顧汐,「汐姑娘,這路……」

不等他說完,顧汐便自顧自說道,「出了這段,就入梨城。過了便是大隆邊境了,不過……」她笑著頓了頓,「罷了,到時你就知道了。我也是要隨你們一同的,可不會把自己也坑進去。」

之後無論楊勇如何追問顧汐都是笑而不語的擋了回去,只好耐住性子繼續前行。

相較略顯急躁的楊勇,陳晉之倒是一路默然不語,視線一直放至遠方。

也不知走了多久,遠處依稀有杏色綿延成線,隨著距離的接近,那片光景逐漸變的鮮明──

一簇簇,一枝枝,艷態嬌姿,繁花彷若胭脂萬點,佔盡麗色,兩兩相垂,各顯芳姿。

不是別物,正是梨花。

陳晉之眉心一悸,幽幽地想:這梨花,開的可真美……

「這梨花,開的可真美。」

一個清脆的聲音從身旁傳了過來,說的正是他心中所想。

陳晉之一怔,側頭望去,只見顧汐揚著張臉,感受到他的視線,微微而笑,繼而說道,「你是這樣想的,對吧。」

「汐姑娘聰慧過人。」被顧汐一道聲音從恍神中清醒了些,似想到些甚麼皺起了眉,「只是這片大漠之中,怎麼會有此景?」

顧汐俐落的翻身下來,「你們都下來吧,這便是我方才所提到的梨城,過了梨城,就是大隆了。只是這接下來的路,牠們起不了作用,只能靠自己了。」

語罷,不理會還有些楞神的眾人,自顧自地往那簇麗色裡走去。

陳晉之見狀皺眉喝叱,「趕緊下來,跟上汐姑娘。」

等眾人走進,發現裡面望眼過去盡是梨樹,在思及周遭風沙,不禁細思極恐,越發詭譎,打了個冷顫。

只見一棵梨樹下坐著一白髮婦人,衣衫破舊,勉強稱的上乾淨,面容蒼老憔悴,唯獨一雙手有如青蔥,細白稚嫩如二八少女,指尖緩緩在琵琶上彈勾著弦,神情認真的彷彿在刻意彈給甚麼人聽,入耳的卻是不成曲的單音,時快時慢。

顧汐走到了婦人跟前,從衣袖內掏出了一枚銅錢,雙指一勾,將銅錢彈至了婦人彈奏的手上,被打斷彈奏的婦人原先稱的上溫和的神情勃然暴怒,濁黃的眼珠子瞪大,像快要凸出眼眶中,額上青筋畢露,朝著顧汐怒吼:「妳做甚麼?」

那聲音如破損已久的銅物摩擦,難聽的連楊勇這樣的五尺大漢也忍不住皺眉。

顧汐仍面色不改的放輕了聲音,像在呵護著無世珍寶,朝著婦人道:「宛娘,是我呀。」

「是你,你終於……」宛娘看著顧汐,神情有一瞬間的恍惚,繼而自顧自猛地搖頭,「不對,不是,你不是……」

她說:「你怎麼知道我不是呢?」

「對呀,我怎麼就知道你不是……你怎麼就不是呢……因為、因為,」宛娘忽地笑了,滿是皺摺斑紋的臉竟硬是被她笑出了花朵般盛放的少女的嬌柔,眼神竟是含羞帶媚,如在風沙中破損已久的鈴噹般嬌笑:「因為你被我殺了呀!」

她的聲音啞然而止,頓而狠戾的不知從何抽出的刀已經架在了顧汐的脖子上,銳利的刀鋒壓出了血跡,楊勇見狀立欲上前,卻被顧汐一個眼神阻止,偌大的地方頓時鴉雀無聲。

「我許諾會給你個家,宛娘,妳可記得?我從未欺過妳。」顧汐像感受不到頸間的冰涼和血液的流動,緩緩一字字地吐出,彷彿是說書人在說著戲文中的詞句,字字醉人卻眼神清明。

宛娘混濁的眼睛帶上了幾分清明,神色更厲,「妳究竟是何人?妳怎麼知道這些?」

顧汐見她清醒了過來,笑意更深,「我只是一個受人所託的過路人罷了……至於我為何知道?因為安希告訴我的。」

「安希告訴妳的?妳見過安希?」宛娘呼吸一頓,「妳何時見到他的?他在哪

裡?」

宛娘一連丟出好幾個逼問,卻似也不像期待顧汐回答,更像是隱忍多年的發洩。

「約莫四年前,有個旅人到我面前,說他叫安希,在尋一個叫宛娘的人,」她的語聲沉緩,「他和我說了個故事,便走了。至於他在哪裡,妳竟不知道?」

宛娘手中的刀逼近了幾許,她白嫩的脖子被割出一道血痕,「少與我賣關子,妳們是要去大隆的吧?妳若是據實以報,我便放你們回大隆。」

說到此處,一直在旁邊隱忍不發的陳晉之等人才懵懂了然原來他們、以及迷失在這片大漠的許多人,無論如何也尋不到歸途的根源,竟就是眼前這個彈著琵琶的瘋婆子。

「宛娘呀宛娘,」顧汐皺起的雙眉似在憐憫,可是語中盡是嘲諷之意,「安希說過會給你個家,妳怎麼就是不信呢?他一直在妳身邊。」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古代愛情
《棋子皇后》 頂上懸刀
顧勝救駕有功,帝一道詔書,將其自江南調至京城。舉家遷至京城, ...
古代愛情
情墨染(一女多男,慎入) 淡玥
※本文是淡玥還在念書時所作,也是第一本真正完成的小說。文筆青 ...
古代愛情
傾世狂妃 鳳臨九天 彼岸花
冷若霜,二十二世紀金牌特工。殺人不眨眼,卻在一次任務中失手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