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曾參加過

  • 2015林語堂文學小說獎

一線之隔

作者
雨涵 / 初年級生3年級
類別
文學小說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4 0

內容簡介

【2015 林語堂文學獎】


About our friendship.

張毓芩很完美。而身為她的朋友,我,卻只是個不起眼的平凡人。
判若雲泥的我們——她是雲我是泥,但彷彿如此疏離的兩人,卻因為「友誼」緊緊扣在一起。
儘管我們手牽著手站在一起,但我明白,我們之間其實隱隱隔著一條線的差距。
或許,她不把這條線放在眼裡,但對我來說,這一線之隔的距離——

是我一生無法踏過的差異。


√ 參賽作品,5000字內。
√ 純友誼,無愛情成分。
√ 矛盾糾結的心理。
√ 書籍封面感謝Shiyae
粉絲專頁

自內心(對我來說,關於友情⋯⋯)



明明是朋友,但我們卻覺得自己總是不及對方。
好像因為對方是我們的朋友,所以我們就必須忍受對方過頭的玩笑。
這個世界好像是一再的容忍,才能造就所謂的「好人際」。


這種感受,我想,很多親愛們應該都有經歷過。
對我來說友情是這樣的——它看似單純,但其實並不是那麼簡單,有時候甚至比愛情複雜,因為要顧慮的實在太多。
我們因為友情顧慮了太多太多,因為害怕被排擠害怕被孤立所以忍氣吞聲,然後把自己變得不像自己。
像是帶著面具在過活一樣,雖然跟朋友待在一起,有人陪伴的感覺很窩心,但總有種令人喘不過氣的壓力壓著自己。
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真正的情緒才會浮現,我們才會真正隨著自己的想法及脾氣笑、哭、抱怨⋯⋯
我們和對方,明明就是朋友啊。

朋友對每個人固然很重要。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希望被群體孤立在一旁。
但我想,我們不應該為了朋友把自己弄得如此狼狽,卻不曾有人知道。
要是我們一忍再忍,相信我,總有一天,當情緒到達臨界點,我們會崩潰,但對方卻不知道一直以來「好脾氣」的我們,為什麼會、如此反常。

故事中的視角,很多情緒都是我自身的寫照。
當然,我的朋友圈沒有張毓芩一般完美的人,但那種被諷刺卻無可奈何的感覺,我懂。
因為是朋友。所以互相調侃很正常。
所謂損友好像是這樣,而通常比一般交情更有交情的朋友都是損友。
因為重視、因為不想失去,所以忍。但不滿的種子種在心底,遲早會有天生根成長,然後微小的不滿會變成討厭。
我討厭你、我恨你,但我明明跟你是朋友、我明明跟你如此要好。
於是造就了矛盾糾結的心理。

所以親愛們。
如果你是常常因為朋友的言語受傷的一方,請多多體諒自己,偶爾給自己休息的空間,好嗎?
如果你是無心帶給朋友玩笑,卻不曾思考過朋友微笑的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情緒的一方,請設身處地,偶爾替對方想一想,好嗎?

期望你和你的朋友能夠相處的越來越好。



 

章回列表

多筆訂購
0001
公開 2015-06-27 12:45
免費閱讀
0002
公開 2015-07-12 19:47
免費閱讀
0003
公開 2015-08-08 17:38
免費閱讀

作者其他作品

校園愛情
微光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那首歌,那顆心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