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 後‧記

這部作品我花了四年的時間才完成,我想要探討「存活」的意義,還有「死亡」的本質。

我選擇了一個有罕見心臟病的少女當作故事的主角,靈感來自我幾年前讀到的一篇報導,內容講述一位大公司的主管因心臟病陷入昏迷,當場心臟停跳死亡。在送到醫院急救過後,卻意外的「復活」了。當他走出醫院大門,面對蜂擁而至的媒體記者,他表示:「我有一件好消息,同時也有一件壞消息。」當所有記者都面面相覷,他說道:「好消息是,我剛剛才發現並沒有地獄。壞消息是,也沒有天堂。」

這篇報導給予了我整體故事架構的靈感,我因此創造出纖細脆弱,但某種程度上也堅韌無比的凱蒂強生。事實上凱蒂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一位女主角,在我的想像中,她是如同冰晶般脫俗的,充滿靈氣的。她獨特的遭遇,以及生死在她的生命中扮演的獨特角色造就她的獨特氣質。

在創作這部作品的過程中,我碰到了很大的瓶頸,那就是我一直無法突破,無法找到靈感以詮釋我想傳達的概念。就在那個時候,一件重大的事走入了我的生命   ─   我祖母的逝世。也就是我在兩年前,創作並且分享寫給我祖母的歌”Wake   Up”的那個春天。我在病床邊醞釀出了相當多的感觸,甚至可以說是有所頓悟。

我祖母的死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當你真的觸及到死亡,你才會看見其中的掙扎和真諦。死亡絕對不是只是別離,更不只是生命的消逝。唯獨當生命的消逝拉扯出情感,死亡才真正成形。我的祖母在醫院昏迷了近兩個月,如今我一直覺覺冥冥中,她是刻意如此,好教導我一課,讓我能夠將這部作品完成。

我在獻詞中引用了Emily   Dickinson的詩,她是位了不起的詩人。她終生未嫁,孤獨且創作多產。她幾乎足不出戶,一生寫了一千多首詩,但只有十幾首曾經被出版過。這首”If   I   Can   Stop   One   Heart   From   Breaking”算是較廣為人知的一首。(我近期也在考慮在網誌上開始翻譯她的作品~!)我第一次讀到這首詩時,便覺得它耐人玩味,它敘述著人生的意義,「若我能使一顆心免於心碎,我此生便不算虛度。」我希望讀者能夠在讀這部小說前先讀這首詩,在看的時候,更能夠去思索,凱蒂的「心」是什麼,她的生命又有什麼樣的意義。

這部作品對我的意義重大,絕不是因為它的篇幅,而是因為在創作它的過程中,我經歷了許多,才得以寫出這樣的故事。最後,無論你是否已經讀過,都感謝你靜下心來細讀我的創作後記:)

回書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