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情義

      匆匆忙忙的進了房間,剛上完重修課的我,連書包都還沒放下,便趕緊拆開手上的成績單……「靠!又被當了!」瞪著手上的成績單,我不自覺的罵出了聲。

      自從升上高中以來,我的英文第四次被當了耶!老師是不會放水一下嗎?我這個腦袋就是裝不下那些如外星語般的語言啊!真的能懂,我也很想搞懂它阿!

      把成績單隨手往書桌一丟,我便躺上了床。哀~又要花一筆錢去重修了,就說嘛!能夠順利及格的話,誰不想念?搞的自己為了那些以後不知道可以幹麻的學分數,還得多花一筆錢和時間去修那些分數回來,以免三年後畢不了業?我也很無奈阿。

      「楊允生,這是你剛剛少拿的信。」偉大的母親大人站在我的房門口對我說道,「英文又被當了?」

      「對啊!」那個老師一定對我很不爽。我在心中暗自補充著,話說剛剛媽媽說了什麼?信?我除了成績單,還有一封信?

      只見媽媽聽了我的答覆後,像是見怪不怪的點點頭,接著就把她從剛才就拿在手上的信交給了我。

      天阿!都什麼時代了?還有人在寫書信?

      「我先去煮晚餐了,東西收拾收拾後就下來吃飯。」媽媽對我交代完後,便轉身走出了房門,我則是看著信封上的寄件地址發呆,怪了,到底是誰啊?

      二話不說,我很乾脆的撕開了信封,先映入眼中的是一張照片,這……是小學時候的照片?信封內除了照片,還有一張信紙……其實也不過就是一張有點泛黃的白紙,什麼花邊、圖案都沒有,真讓我好奇這封信是不是藉由時光機飛過來的。

      將對折的信紙打開,熟悉又陌生的感覺便浮了上來,那是我的字,而且還是小學時寫的!為什麼我知道那是在小學的時候寫的?那是因為上頭的字,讓我想起了這封信的由來──

      六年前,○○國小

      「聽說老師要換新的了耶!」同學甲興奮地說著。

      「真的?新老師是男的還是女的?會不會很兇啊?」同學乙附和道。

      我無聊的坐在位置上,聽著同學們七嘴八舌的討論著「新老師」,不禁也好奇著新老師會是個什麼樣的老師。今天是升上六年級的第一天,對於久違的同學,大家最關心的不是暑假去了哪裡玩、作業寫了沒,而是談論著那未謀面的新老師。

      「快點!回座位,有個沒看過的男老師來了!」一名同學快步地跑進教室,對大家喊道,頓時,所有的同學就像上緊了發條,連忙坐回自己的位置,原本吵鬧的教室,也恢復了上課時應有的秩序。

      對此景象,我不禁感到一陣好笑。哇!大家的速度也太神速了些?不過,很快的,我也和大家一樣將目光移向了門口。

      隨著時間過去,一位身材略微豐腴,帶著眼鏡的老師走進了教室,大家安靜的程度彷彿連一根針掉到地上都能聽得清楚。

      只見那名老師站在講台前,安靜的看著我們,面對老師的沉默,大家也以沉默回應著。就這樣,我們彼此互相看了幾分鐘,教室還是保持著「最高品質」,正當大家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大家開始你看我、我看你的,想從彼此身上得到一些資訊。

      隔壁的同學,你看著我幹麻?我又不是那個老師肚子裡的蛔蟲,我可不知道那位一進教室後,就什麼話也不說,只靜靜地看著我們發呆的老師想幹麻啊!怪了,那個老師是不會說話嗎?

      「我已經進來五分鐘了。」終於,那位老師開了金口,不過卻說了一句更讓我們一頭霧水的話。

      什麼意思?五分鐘?他進來了五分鐘,我們看他看了五分鐘,這代表了什麼?

      「老……老師好?!」班上的模範生,用著不確定的口氣說道,俗話說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很快的,教室內各個角落紛紛響起了「老師好」三個字。

      「全部站起來!」嚇!老師的一句怒吼,讓我想都沒想的便站起了身,其他的同學們顯然也都被老師這突如其來的怒吼給嚇到了,沒個人都站得直挺挺,就怕又遭來了雷神的怒吼。

      那名老師走下了講台,走到了第一排的同學旁邊,開始說道:「連立正都不會嗎?腳步與肩同寬、腳尖略為45度、腳跟併好!」老師拉了拉那位同學的手,「手貼好,誰再被我搬開了你的手,下課就到我那邊罰站!」

      貼緊、貼緊!我在心中對自己命令著,當老師經過我身邊時,我的手更是緊緊的貼上了褲子,還好,我的手沒有被搬開。

      老師走回講台,拿起了一支白色粉筆,在黑板上寫上「郭錦素」三個字。

      「這是我的名字,從今天開始,我將成為你們的班導師,」他環視了一下大家,「身為你們的班導師,我認為我應該要先教你們禮貌是什麼,你們難道不知道每一堂課的開始,見到老師都要自動的喊『起立、敬禮、老師好』嗎?」

      「……」全班沉默無語,不知道,我們真的不知道,我們從來沒有這麼做過,但,沒人敢開口。

      老師似乎在我們臉上看出了答案,轉身又在黑板上寫下了兩個字──「情義」。

      再次放下粉筆,轉身過來的老師,臉上卸去了方才的怒容,取而代之的是和藹的笑容,變臉之速度,都快讓我以為看到了京劇變臉了。

      清了清喉嚨,老師再度開口:「我希望,你們從今天開始學會禮貌,更要學會『情義』這兩個字,我知道在座的你們,一定都有喜歡與討厭的同學,但我希望你們能屏除這種對立的關係,與班上的同學們相處。當然,不論對誰一樣,老師希望你們對誰都是有情有義,在你們畢業時,這兩個字也會成為你們未來的禮物。」

      當下,大家雖然不是很懂老師的意思,但也都不約而同的點了點頭,簡單來說就是要跟大家好好相處啊!

      「很好,全部坐下。」老師說完話後,便拿出了他所帶來的A4空白紙發給我們。

      這回又要幹麻了?不會要我們畫圖、還是自我介紹的吧?都六年級了,這種事情我可不想做。

      「現在,我要你們寫下你們對自己未來的期望,寫什麼都好!」老師宣佈著。

      一名同學舉起了手,發問:「老師,寫什麼都可以?」

      「沒錯,寫什麼都可以。」

      那麼自由?打開鉛筆盒,拿出一支筆……我反倒不知道要寫些什麼才好了。

      「楊允生,你不寫嗎?」老師拿著點名簿站到我旁邊問著。

      「老師,我對自己沒什麼期望。」本來嘛!我怎麼知道要期望自己什麼?頭腦又不好,能做什麼事?

      「喔?那你希望未來的你可以成為什麼?」老師換個方式問我。

      「好人。」因為老師們都說不可以學壞,所以就是不要當壞人的意思吧!

      老師輕笑了聲,對我繼續說,「顯然你還沒有目標與夢想,那你就寫一些對未來的自己鼓勵的話吧!」說完,老師就朝其他同學走去。

      什麼意思?鼓勵的話?這簡單,於是,我拿起了筆,瀟灑的寫下了我想寫的話……

      六年後的今天,這張紙又回到了我的眼前,但在我當年的字跡下,還多了一段用紅筆寫下的話──「楊允生,現在的你找到了自己的目標與夢想了嗎?如果找到了,老師恭喜你;如果還沒有,老師要告訴你,照著你當年告訴自己的話去做吧!還有,老師當年告訴你們的『情義』沒有忘了吧?如果你已經忘記跟那些同學聯絡了,請盡快連絡吧!」

      呵呵,原來老師當時叫我們寫這個,就是要在六年後寄給我們?

      真要說情義,想必也是老師最有情義了,竟然還幫我們保留這東西五年?

      我不禁莞爾一笑,將視線放回自己當年寫下的話,方才因為英文被當掉而不愉悅的心情,也漸漸轉好,好!等會兒吃完晚餐,再來背幾個單字吧!

      一邊收著信,我也一邊想起了那一天我將這張紙交給老師的情景。

     

      「老師,我寫好了!」我把紙交給老師,老師看了看後,微笑的對我稱讚道:「很好!」

      小小的內心,因為老師的稱讚而感到開心,看來我也不笨嘛!不過是一句鼓勵的話還是難不倒我的啦!

      喔?你問我,我寫了什麼?

      當時的我,很瀟灑的在紙上寫著──

      「楊允生!不要亂想了,做你喜歡做的事情吧!沒有人可以打敗你的,因為你是最強的!」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失速青春 治作
反霸凌只是口號,活在學校最黑暗角落裡的人,只能靠著自己的力量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糞逗軍旅生涯 燃燃
男人就是要當兵!!!沒當過兵不懂當兵的心情!!長官永遠的機車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手指能再觸碰到鍵盤的感覺真好 小葉白筆
*2023年09月11日開學後定期更新時間為星期日、一和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