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社會組 節慶的氣味 – 中秋節團圓的氣味

作者
恩典 / 初年級生1年級
類別
商業理財
狀態
已完結(目前0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0 0
免費章回 0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0
收藏數 0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2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0
累積人氣 0

內容簡介

圓圓的月亮、圓圓的桌子、圓圓的中秋月餅、以及圓圓的火鍋,一個浪漫又溫馨的日子,有我圓圓的夢想與幸福。

「一起去市場吧!」媽媽總是這樣邀著大姊,媽媽選擇食材懂事的姊姊總是買單,這麼溫馨的畫面總溫暖著我的心。還懵懂時大姊已出外當童工,對於家總是有殘缺感,例如,爸爸總是無法負起照顧家人的責任,媽媽總是對自己嚴厲的約束,從小到大幾乎沒聽過一句安慰與鼓勵的話。

50年代的鄉村生活大人幾乎像牛一樣的耕作,與太陽同步上升下降,太陽負責輸送溫暖,大人負責彎腰除草、插秧、收割、灌溉、善後、、、、等等,沒有一時是清閒的,早出晚歸都可以當一日的指標,除非颱風天或過年否則沒有人在白天坐下來聊天或閒話家常的。大人忙碌的模樣就像滾輪無法停止一下,因為每一家都有一群人要吃飯,有時是四代同堂、有時是一個家族幾十人團結在四合院裡、有時是一個家庭就為了農務而持續生了七八個孩子,於是乎就有這麼一句俚語「濟子餓死父」(臺語)。處理小孩的事就是權威與棍子或皮帶,不聰明沒有人會細心的向你訴說清楚更,別談蹲下來平等對話,這樣的家教是很傷志氣的。

忙碌工作為下一代、為一份志氣而努力,每個人都希望生活更好,左右鄰居幾聲問候都在路上或在田埂上巧遇而問一句「吃飽未」,當時的生活的確艱苦,每個人都像嗷嗷待哺的孩子。許多孩子跟著貧困而做起小農夫幫忙改善家庭,沒上學、半途輟學的隨處都有,一半也因為那時的老師幾乎都是山東人,口音重到一班沒有幾個聽懂老師教些什麼;大姊就說:「六年級畢業也沒認識幾個字,誰聽得懂他們的語言,老師又很兇。」

為了生活二姊四年級下學期就跟著加入三班製的輪班工作,遠遠的從高雄到台南鹽埕就業,沒有假日、沒有節慶,只有過年能放幾天假。額外能一家人聚在一起真如中統一發票之難。過了十幾年台灣進入了工業後經濟跟著進步,中秋節成了台灣三大節日之一,每到這一天總會看到媽媽和姊姊預備許多的食物,最吸引人的就是中秋月餅,當時月餅對鄉下人而言彌足珍貴,從切片到能獨享一個月餅,我已出社會做女紅了。美麗的塑膠蔥條墊底或鋪面,月餅上放著梅花邊的紙中間圖繪圖案,嫦娥飛天、蓮花以及許多被遺忘的美麗圖形,雖不精緻卻充滿感情的妝飾,當時都被收集起來夾在課本裡成為交換的友誼,就算今日只是回憶也充滿暖流與溫馨。

記得爸爸最喜把剝完的柚子皮當作帽子戴在我們頭上,而一家人哄著火鍋圍上圓桌,互相夾菜、聊著工廠的大小事或親友的動態,一家人圓滾滾的交談,有時加上烤肉香,融洽又溫暖我總是充滿幸福感。圓圓的月亮、圓圓的桌子、圓圓的中秋月餅、以及圓圓的火鍋,一個浪漫又溫馨的日子,有我圓圓的夢想與幸福。這味道該延長千萬年,那是家最美麗的火種不能熄滅,但是它卻熄滅了,隨著母親的離去,已婚的姊妹有各自的家庭,沒有刻意安排,一個聚餐都到不齊,也就沒有「一起去市場吧!」的熱血。以及分工合作清洗碗筷蔬菜的畫像,月餅再多再圓、桌子再小、火鍋再熱再豐盛,都是方的,散開、擴散的虛無感。不是不能去找他們,而是因為不常相聚年齡增加漸漸有疏離感被拓開著,晚一輩的姪兒女各自奔波事業更是陌生,或是宅成網民,不是說找就能會面的。


一個家圓是母親維持的,母親的重要無可替代,我的幸福就繫在母親的存亡,卻終究因著生命的更迭而失落。圓圓的月亮、圓圓的桌子、圓圓的中秋月餅、以及圓圓的火鍋,一個浪漫又溫馨的日子,有我圓圓的夢想與幸福。我喜歡中秋節的味道,也勸大家珍惜這個味道,特別是青年人與兒童,這個味道是媽媽的味道,親情的味道,和樂的味道值得珍惜,再富有都買不到。佳節即將來臨,這一天留給家人,留給媽媽吧。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2)

好久沒來~來看你唷~

妃妃公告:

給各位喜愛妃妃的妃迷們,應大眾央求,妃妃已經開始著手將 『與藏馬有約』一書將改為免費觀賞....

請準時回來追蹤。

定期歡迎前往觀賞~
2012-10-31 13:34 通過電腦版 回應

圓圓的月亮、圓圓的桌子、圓圓的中秋月餅、以及圓圓的火鍋,一個浪漫又溫馨的日子,有我圓圓的夢想與幸福

貧困的生活,
豐富的心靈
2012-08-18 16:42 通過電腦版 回應
說得好
謝謝有愛最好 一家人在一起的回憶最好
2012-08-21 18:20 回覆

其他商業理財類熱門作品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