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05 句點

課業繁重的大四,我的學業終點。

我和沈宇翔彼此都有不同的忙碌,為了未來、未來的未來而做準備,馬不停蹄的前進著。

大學前三年的我雖然也有打工,但並非現在天天都需要上班。老實說,這樣的生活很累人。

於是漸漸地,我和沈宇翔淡了聯絡。

出社會後,我找了份國中家教的工作,交過幾個男友,談過幾段感情。每當離開了一個人,恢復了單身,我便會換手機號碼。

沒有特別為什麼,就只是想拋開過去的感情、想變成全新的自己。

而每次一換號碼,我總是通知了所有朋友卻唯獨沈宇翔沒有。

雖然偶爾會在失眠的深夜想起你,卻也只是這樣想著過去。

我沒勇氣再打給你;沒勇氣回答當你若問我為什麼要換號碼、或是最近如何等等的問題;也沒勇氣問你過得好不好。

你過得好,我不甘心;你過得不好,我也難過。

雖然無法萌生情人般的愛,但存在著朋友般的喜歡。

所以我寧可不聞不問,希望你能在少了我的生活自由自在地過。

然後,我結了婚,生了個女兒,在補習班當英文老師,日子充實又忙碌。

不太常想起你,只會偶爾在半夜打講義時,驀地掉入回憶的漩渦裡。

直到有天,我無意間看見了你的Facebook──

失去已久的勇氣頓時如湧泉般竄上,促使我加你為好友,並且傳了封訊息約好久不見的你吃頓飯。

一樣的高雄車站,我和沈宇翔又見面了。

「好久不見。」我說。

「好久不見。」你說。

眼前的你穿著休閒POLO衫和卡其短褲,開著與當年記憶中大不相同的名牌車,臉上多了份滄桑感。

你告訴我你現在是知名電子公司的總經理,偶爾才會回來台灣;結過兩次婚,但是都離婚了;外頭有過小三、小四,但最後一個剛分手了;有三個小孩,但是監護權都歸前妻。

我問你為什麼離婚?你告訴我都因為又愛上了別人。

我沉默了好久好久。

假如當年賴家晴真的跟沈宇翔結婚了,那麼是不是也會成為被愛情拋棄的女人,獨自扶養孩子?

我暗自思忖著,卻不想得到解答。

過去的事,就過去吧。

我告訴你我也已經結了婚,而且還有了小孩,現在過得很好。

你微怔,隨即露出了淡淡的微笑,「那就好。」

你問我當年是不是因為你只是個沒錢的打工仔才不愛你?我沒承認,也沒否認,靜靜地看著窗外。

是,也不是。

在當年「貧賤夫妻百事哀」的觀念裡,我不敢貿然去愛一個人,尤其是對我無怨無悔付出的你。

結婚後,如果沒有經濟能力拿什麼生活?有了小孩後拿什麼養小孩?

連最基本的生存需求都無法滿足的話,我們拿什麼來愛?

那不是我願意見到的。

這不是現實,只是在愛情和麵包的天平上,我要求平衡,而不是任何一邊過輕或過重。

當初的我因為還愛著小男友,還想緊握住這段感情,所以我並不想和他分手。儘管是在有了這樣的觀念後。

直到一次又一次反覆爭吵,我才發現感情已經走到盡頭,是該鬆手了。

就算再次復合,不過是重蹈覆轍,搞得彼此都不開心,何必呢?

在我看來,我和沈宇翔隔的好遠、好遠。這是第二個原因。

台北到高雄,註定的360公里,我們的距離。  

而愛情,只距離了我們1公分。  

如果能夠更近一點,是不是結局就會不同?

回家後,我留了封訊息給沈宇翔──

「謝謝你,曾經愛過我。」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校園愛情
《坐南必朝北》 娜鴨鴨鴨鴨
人在黑暗中待得越久,見到陽光後便越是瘋魔,哪怕是僅僅一縷光線 ...
校園愛情
致,初戀。 羽雪/小櫻
【2023年12月年末大學校園愛情系列】「我從未體會過真正的 ...
校園愛情
《別來.無恙》 晨羽
☘《別來無恙【紀念版】》於2022年10月27 日由城邦原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