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情釀(完結篇)

接下來的日子,愛嬌姨的病情沒有進步,但是也沒有退步,她就像是個睡美人般沉沉睡著。樹桐伯的歌聲沒能驚醒她,聲聲呼喚也沒能吵醒她,愛嬌姨依舊不動如山地昏睡著。

腦海中對愛嬌姨的記憶,停留在她牽動著半邊臉所說的那句:『大家再見。』

如今想來竟這般諷刺,那句再見就好像真的道別離般,她再也無法跟我們說話了。

過了兩個星期後,某天的夜裡,愛嬌姨的呼吸減慢,心跳減緩,終究還是到了這一天。樹桐伯早早填好DNR,也就是放棄急救同意書,他雖然很希望阿姨醒過來,希望持續救治她,但是沒有意義的插管與心臟按摩,只會增加愛嬌姨的痛苦,所以他作了這個痛苦的決定。

隔天,我到病房以後才知道愛嬌姨已經離開,而且這次的離開是永遠的離別。她再也無法聽見樹桐伯的家後,也沒法笑話樹桐伯的歌聲很難聽。

沒能送愛嬌姨最後一程,讓我心底有一點缺憾,只能默默祝福樹桐伯趕緊從愛妻離世的悲傷中站起,開始自己的生活。

臨床工作的忙碌讓我逐漸放下這件事情,直到某天病房來了不速之客。

我剛推著工作車回到病房,一入護理站,一個熟悉的聲音響起:「護理師小姐。」

轉過頭,樹桐伯站在護理站外,他微微笑著,「剛剛忙完嗎?」

「阿伯,怎麼有空過來?」

「有空就來看看妳們。」樹桐伯手中提著一袋東西走進來,「順便帶點東西過來。」

「阿伯,不行啦。」我們不能收病患及家屬的禮物,我趕緊推辭著,「阿伯,你的心意我們都知道,你也知道我們的規定。」

「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不是買的,是自己做的。」樹桐伯從袋子裡拿出一瓶液體,「是我跟愛嬌的一點心意。」

「這是你們一起釀的酒?」難不成這就是之前,樹桐伯口中的梅酒?

「對,我跟老婆釀的梅酒。算不上高貴,就是一點心意。」樹桐伯望著我,「護理師小姐,這種粗俗的東西,你們可能會覺得上不了檯面,甚至覺得很便宜,但這是我一點心意,希望妳能收下。」

樹桐伯的話讓我無法拒絕,若是不收,似乎是看不起他。

「這梅子是我們南投老家庭園裡面的梅樹所結的果,算是自釀自用吧。」樹桐伯望著我說出梅酒的典故,「愛嬌跟我算是同鄉,我們都是南投水里人,她家和我家只隔三條街,從小玩到大,算得上是青梅竹馬。」

「後來我上台北工作,就沒有連絡。直到我的表哥說要介紹女孩子給我認識,我才跟愛嬌才又碰了面。」

「這一碰面就碰出火花了?」

「我們這一輩的愛情談不上什麼火不火花,就是很平凡。」樹桐伯有點不好意思的望著我,「我們說是作伴,是伴侶而已。」

「愛嬌不嫌棄我是個平凡的小伙子,陪著我到台北一起打拼,經營家庭。這些年,幾個孩子各自有了小小成就,我們年紀大了就想回家退休享福。」樹桐伯看著那瓶梅酒,「這酒,是去年梅子結果的時候,愛嬌看著樹上滿滿的果實,說讓果子白白落地挺可惜的,不如來釀點酒吧。」

樹桐伯抬頭望著我,「我們說好等酒釀好以後,要在梅樹底下看著星星,喝著梅酒,過著愜意的日子。」他輕嘆口氣,「只可惜,現在酒釀好了,愛嬌卻不在了。」

「阿伯…….」

「護理師小姐,我沒事啦,只是要我把愛嬌忘記是不可能的,其實我之前就想過來找妳們,只是每次到了醫院大門口,我就會想起愛嬌送回家的那一天,」樹桐伯的眼眶又紅了起來,「那時候,我不停喊著,愛嬌,妳的病好了,我們要回家了。要跟著我走喔。」他深吸了口氣,「要跟緊我,不要跟錯人喔。」

我的眼淚又不聽話的流下來,一旁的學姐細心的遞上面紙,不只我和樹桐伯,連學姐的眼睛都是紅的。

「我在家裡唱著家後給愛嬌聽,然後看著她嚥下最後一口氣。」樹桐伯搖搖頭,「我知道老天爺還是沒聽見我的祈禱,讓我比愛嬌先走一步。」

我擦去眼淚,安慰著他,「阿伯,你這樣傷心,阿姨會不放心的。」

「我知道她不喜歡我哭,我也很想忍住,但是就是忍不住。」樹桐伯滿是歉意的說:「不好意思,跟妳們說這些事情,也讓妳們傷心了。」

我輕輕搖搖頭,表示沒有關係。

「阿伯,你要保重喔。」學姐也曾經照顧過愛嬌姨,她也見證過這對夫妻的愛情。

「那我也不打擾妳們工作,我還要去門診回診拿藥。」樹桐伯把袋子提上來,「我一共帶了四瓶酒來,如果你們喜歡就帶回去吧。」

樹桐伯如此盛情,我也不好拒絕,只能收下。

「阿伯,謝謝你。」我看著他的樣子又不放心的提醒他,「阿伯,傷心歸傷心,還是要注意自己的身體。」

「我知道。」樹桐伯舉起手對我們揮了揮,「放心吧,我會好好照顧自己。先走了。」

「阿伯再見。」我跟學姐對著樹桐伯揮揮手,然後目送他離開。

這四瓶梅酒,代表樹桐伯與愛嬌姨的愛情,也有他們深重的感情。我把酒瓶提進休息室,心中的激盪,停不下來。

滿天星空下,我回到南部的家中,自己一人坐在庭院中休息,而手中端著一杯樹桐伯送的梅酒。

輕飲一口,酒的香氣迷人,而且滑順好入口,腦海中想起愛嬌姨的臉。

「有一日咱若老,找無人甲咱有孝,我會陪你坐惦椅寮,聽你講少年的時袸你有外賢。」我開口唱起家後這首歌,想起那天在病房裡,樹桐伯握著愛嬌姨的手,小小聲的想以這首歌吵醒阿姨,「食好食歹無計較,怨天怨地嘛襪曉。你的手,我會甲你牽條條,因為我是你的家後。阮將青春嫁乎恁兜,阮對少年隨你隨甲老,人情世事己經看透透,有啥人比你卡重要,阮的一生獻乎恁兜,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等待返去的時袸若到。我會讓你先走,因為我會不甘,放你為我目屎流。」

突然眼淚不聽話的滴下來,樹桐伯說過:老天爺還是沒聽見我的祈禱,讓我比愛嬌先走一步。

他們的感情平淡,卻是情深義重,讓人十分羨慕呀。

「有一日咱若老,有媳婦子兒有孝,你若無聊,拿咱的相片,看卡早結婚的時袸,你有外緣投。穿好穿歹無計較,怪東怪西嘛襪曉,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因為我是你的家後。你著讓我先走,因為我嗎不甘,看你為我目屎流。」

一甕梅酒,釀出兩個人的情意。一段感情,深厚地讓人羨慕。

如果我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樹桐伯,與他一起釀下屬於我們的酒,那麼坐在星空下一同飲酒,將會是人生中最美的事情。

全文終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校園愛情
只想喜歡你 漠星
★2021 POPO華文創作大賞 愛情組初選入圍★2022重 ...
校園愛情
路遙知我意 三杏子
【出版訊息】★《路遙知我意》於2020年1月15 日由城邦原 ...
校園愛情
你走失在我的想念 禾風
2019-2021・2023 一起來吃糖:D本作轉收費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