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真相

      「明日酉時前將『梅鶯毒』帶到此處往南六十餘里的『闇牙綠洲』,其餘不必我多言罷。」張默回來,看見這張紙條釘在木樑上。

      張默觀察廂房四處,心想:「韓湘既然被他們帶走,但是梅鶯毒卻沒被他們發現,表示梅鶯毒被韓湘藏了起來,她會藏在哪裡……」他左看右瞧,猛然發現橫樑上插了一根玉髻,便是前幾日還綴在韓湘髮上。張默眼看四周無人,雙腳一蹬,展開輕功,橫樑上面一把墨綠如鉤的刀,正是梅鶯毒。

      倏忽,驟變突生,十多把短刀有如流星,朝張默追命而來。張默似乎早知道有埋伏,左手一勾梅鶯毒在手,跳上橫樑,短刀便撲了個空。張默刀交右手,一招「黃鶴展翅」刀氣遍佈周身,護住要害,往下跳去,果然噹噹幾聲,身前幾把被打落的短刀。

      張默一個翻滾,躲到檀木桌底下,高聲道:「何方狗雄,賤名可否告知?」

      窗外有個低沉的聲音哼了一聲,說道:「張默,你這小兔崽子,不會武功這件事可瞞了江湖不短,你爹志向可真是不小。」

      張默聽著語氣便知道他是誰,笑道:「司馬狗雄,你太瞧得起我了,區區幾把破刀。不過,司馬狗雄,這可就是你的不是了,若我真的不會這點粗淺的功夫,被你手下那些狗爪子丟到飛刀,這樣子傳揚出去,可不太好聽罷?」張默邊說邊將地上方才扔進來的短刀拾了六七把起來。

      窗外之人便是近年惡名漸響飛刀門的門主──司馬祝,以一套飛刀打響名號,不過門下飛刀幾乎餵毒,讓武林人士不恥。張默大聲嘲笑飛刀門的「破刀」,絲毫不以為杵。

      司馬祝怒道:「你這小崽子別不知好歹,我是看在你爹面子上才沒讓飛刀釘在你身上,你快快交出『梅鶯毒』,我就讓你離開。」

      張默笑道:「這『梅鶯毒』可不能當作飛刀來使,你拿去也沒有用。」

      司馬祝冷冷道:「依你說,你是不肯給囉?」

      張默假意奉承道:「給給給,當然給。這梅鶯毒在司馬狗雄的手上,搞不好真有翅膀能飛回來呢。不然你們每次丟出飛刀非但殺不死人,還將刀送給對手,這生意可虧本得緊。」

      司馬祝帶來的弟子,聽他辱及師門,紛紛高叫道:「師父,怕他做什?每人一刀送他去見閻王不就得了。」「我說不用我們出手,師父一把小刀便能將這狗崽子斃了。」「這你們就不懂了,他搞不好剛跟女人完事,又被我們飛刀嚇了一陣,雙腳無力,已經癱軟在床上了,我們衝將進去,他還不把梅鶯毒雙手奉上?」

      張默不知他們為何得知自己在此,但他聽見有人話語辱及韓湘,大怒道:「司馬狗雄,你手下的小狗放的狗屁就不能香點麼?」卻不知道眾人只得知他在此處,不知道有個少女跟著他。

      司馬祝弟子聽見此話,毫不生氣,紛紛淫笑道:「哈哈果然被人說中要害,惱羞成怒了。」「這小崽子艷福還當真不淺,嘖嘖。」

      張默更不答話,左手五指扣住的三把飛刀有如星矢射出,飛向窗外發話之處,登時啊啊啊三聲,飛刀門同時了賬三人。

      窗外紛紛響起拔刀之聲,護住要害。司馬祝也是大驚,心想:「這小崽子每次見他一副書生氣息,弱不禁風的模樣。沒想到他擲飛刀的認位之準、勁道之妙,似乎暗器功夫不在我之下。」

      張默冷冷道:「怎麼?狗不吠了罷。司馬狗雄我問你,你怎知道我在此處?」

      司馬祝暗暗忌憚,答道:「哼,跟你說也無妨。有從他地而來的密函,分給武林十八幫會,說梅鶯毒在你手上,且你在『蘭若客棧』,會往南行。我說,你就算過了我們這一關,後面也至少有十來關,不如就把刀給我,你就繼續抱你的溫香軟玉罷。」

      張默心繫韓湘命懸人手,大聲道:「關關難過我也要關關過!你們讓是不讓?我可沒這麼有耐心了。」

      司馬祝陰沉得道:「不讓。」說完左手扣住兩把短刀,右手一把長砍刀,一個輕功劈開二樓木窗,便要躍進房去。忽有兩把短刀分襲他左眼、眉心,他在空中本無處借力,幸好左手兩把短刀恰好擲出,打落了房內飛出的兩把短刀,但這擲刀之力,已經將司馬祝向上躍的力道抵消,司馬祝便漸漸往下落去。

      張默大喝一聲,一腳踢開殘破的木窗,輕輕躍下,左手梅鶯毒在手,刀鋒去向正是司馬祝的心口。司馬祝身在半空,無從借力,暗叫:「我命休矣。」幸好地上弟子見師父有難,數十把短刀朝張默門面擊去,張默只好迴刀護住門面,碰一聲司馬祝落了地,後背插著一把方才不知哪位緊張弟子所擲的短刀,張默跟著一個翻滾,也落了地。

      張默舉刀說道:「你們師父受傷,還不快救,還是你們還要跟我搶這把刀?」

      飛刀門弟子哪裡敢說要搶,見他威勢,連忙說道:「大俠慢走。」

      張默哼了一聲,一個翻身,人早不知去向。

      司馬祝看著他的背影,暗嘆一聲,說道:「這小崽子武功不在他父親之下,可身法卻非他父親所授,究竟是何人的高徒?」

      張默當晚回身進了客棧,天明便到附近市集,買了兩匹駱駝、幾斤清水,往南而去。

      張默不住趕路,駱駝走了兩個時辰,漸漸沒有沙漠的荒景,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綠地,或是小市鎮。張默來到一處小鎮,便把駱駝便宜賣了,換成馬來趕路。

      又行一段,來到一處秘林,張默不遠處便望見約莫五、六騎攔在道上。待張默走近,為首一名紫服玉冠的青年,低聲道:「張師弟,師父請你往臨安一趟,暫且避避。」那青年正是黃河派下一任掌門、施樂之子──施丞。

      張默勒住馬頭,高叫道:「施師兄,請你讓開,我要趕去『闇牙綠洲』,若遲一步,我朋友會有性命之憂。」

      施丞說道:「萬萬不可,前路長江門、赤霞山莊、凌雲派、飛刀門、長白山派,少說也有五路人馬攔路,要奪你手上『梅鶯毒』,你這一去可不是送死麼?」

      張默厲聲問道:「難道就這樣白白送掉一條性命?」

      施丞搖頭道:「那是你朋友自己的命,怨不得別人。」

      張默怒氣上沖,怒道:「施師兄,枉我這麼仰慕你,原來卻也只是個貪生怕死之輩。快快讓開,不然休怪刀劍無情。」

      施丞淡淡道:「要不你留下梅鶯毒,然後我在派人同你往南一趟。」

      張默嘆道:「大哥你也真傻,人家就是要我以梅鶯毒換人,你將梅鶯毒拿走,我拿什去換我朋友性命?」

      施丞訝然道:「那我就更不敢讓你獨身往闇牙綠洲,挾持你朋友的可是日本國的暗殺組織──忍?」

      張默點頭道:「是,但我不怕他們,我必須在酉時前趕到,恕我少陪了。」說畢,馬鞭一揮,馬兒吃痛便跑。

      施丞佯怒道:「依你說,你是不肯往臨安一趟囉?」

      張默不答,只是點頭。施丞背上單刀出手,一刀便往張默左胸刺去。旁觀黃河派門人知道張默這位小師弟武功不強,紛紛叫道:「唉唷,小心。」「小師弟你鬥不過大師兄的。」幾個跟張默比較要好的更是叫道:「別別別,小默兒你就下馬乖乖跟我們回臨安吧。」「大師兄手下留情,別傷著小默兒。」

      張默身在馬上,往後一仰,避過當胸一刀,勒住馬頭,雙足一蹬,躍下馬來,梅鶯毒隨即出手,他這避刀、停馬、下馬、出刀連貫呵成,姿勢飄逸至極,連旁觀眾人都看傻了眼。

      施丞微微一笑,低聲道:「小心了。」一招「空餘黃鶴」朝張默斜刺過去。張默高叫一聲:「來得好」也是一招「空餘黃鶴」卻朝施丞直刺過去。這「空餘黃鶴」是黃鶴刀法中的基本式,若你斜刺則勁力大得異常;直刺則有五到七招後著,但勁力不強,端看你如何運使。

      張默見施丞斜刺,知道自己內力必定在施丞之下,便以直刺讓施丞摸不清自己後著,只好轉刀自救。果不其然,施丞迴刀格開梅鶯毒;張默反賓為主,一招「白雲悠悠」連續好幾次劈砍,施丞紛紛擋架;張默見「白雲悠悠」奈何不了施丞,一招「煙波江愁」幾絲刀氣壟罩住施丞數個胸前大穴,施丞哈哈一笑,一招「黃鶴展翅」也是刀氣將張默刀氣蕩開,接著退開數步。

      旁觀眾人見平常打混摸魚的小師弟竟然能跟這位大師兄鬥個旗鼓相當,都是大聲喝采。

      施丞拱手道:「張師弟,武功進境如斯,可喜可賀。」

      張默淡淡道:「承讓,施師兄你太客氣了。」心道:「糟糕,心急要救韓湘,卻意外曝露了我隱藏多年的武功……」接著道:「那師兄這下可讓我走了罷?」

      施丞說道:「慢著,師父有幾件事要跟你說。」說罷兩人從樹後走了出來,一人灰髮慈目;另一約莫四十來歲的精壯漢子,眼如鷹、鼻挺面淨,正是施樂還有張飄。

      張默一怔,道:「師……父、師叔。」

      張飄背後一柄長劍,森森寒氣,黃河派雖以刀法聞名,但近幾年張飄力求新意,便將一套黃鶴刀法練成劍法,威力猶過之而無不及。

      張飄嚴肅道:「默兒,現在幾乎全派都在此,你且說說為何你要隱瞞你的武功,而且刀法還是其次,你哪裡學來如此高明的暗器之術?」

      張默滴咕道:「沒……我刀法只是一路護送……而來學的;暗器就跟她……嗯……那個學了一點罷了。」臉色奇窘。

      張飄喝道:「你想騙誰?你師叔已經跟我說了,你護送的人是當世少林俗家第一高手韓鴉色的妹妹──韓湘,韓湘的武功幾乎都來自她哥哥,少林的暗器功夫雖說不差,但也沒有如此出神入化。」旁觀黃河門人見掌門臉有怒色,都是面面相覷。

      哪知張默陪笑道:「爹爹……這件事我暫緩同你分說,等我救回韓湘再向你一五一十的報告可好?」

      張飄無奈道:「哼,人命關天,況且你已答應護送他人,自然要保護那人周全,你就先行一步罷。那些奇門怪派的跳樑小丑我們會替你排除。」接著旁觀黃河門人見張默未被責備,紛紛興奮得高叫道:「小默兒你去罷!」「小默兒加把勁,把你的媳婦兒給救回來。」「小默兒讓江湖再次揚起我們黃河派的威名罷!」

      張默哈哈一笑,說道:「眾位的好意,小默兒在此先謝了。」說完一個閃身,身影便消失在秘林之中,身法之快就連張飄、施樂也都暗嘆不如。

      「師弟,我們老了……」張飄說。

      「那可不是,師兄。沒想到默兒的輕功竟然精進如斯。」施樂嘆道。

04

      張默獨身前往綠洲,一路果然皆未有攔路之人。那綠洲雖然名為綠洲,實則稱為沼澤,滿佈黑泥、長草漫漫。

      張默滴咕道:「果然忍者會喜愛待在這暗無天日的地方……」

      忽有人接話道:「我們本來就是影子,只能活在黑暗的地方……」

      張默一驚,大聲道:「『梅鶯毒』我帶來了,快將韓湘放出來。」

      黑暗中的聲音冷冷道:「你將刀放在左邊地上,我就讓你們倆都走出這沼澤。否則這依照『奇門暗簿』所佈置,你走得進去根本無法走出來。」

      張默道:「不可,你們這些黑暗中的人可有信義可言?你先將韓湘帶出來給我瞧瞧。」

      黑暗中聲音微怒道:「只有你接受我的條件。」

      張默哈哈一笑,說道:「奇門暗簿可有什麼了不起,大體難脫奇門遁甲之術,我也略懂一些,就試試罷。」邊說就邊往沼澤深處走去。

      「闇牙綠洲」是通往天山一帶,出了名的休息地,但是地處陰暗,時常有武林人士在此消失無蹤,恍如人間蒸發。

      張默行了一陣,正當洋洋得意,忽有十多枚梅花鏢分襲他周身,那梅花鏢勁道難辨、方位互補,足見是一群訓練有素的高手擲出。

      哪知張默梅鶯毒甫出手,那十多枚梅花鏢紛紛落地,根本擊不近他周身。耳聽得沼澤深處「哦」了一聲,張默拾起地上一枚梅花鏢,直往聲音處投去,只聽「啊」一聲,一名黑衣人從樹上落了下來。

      張默走近揭開他的面罩,卻見他的臉都已經血肉扭擠,分不清樣貌。張默心道:「雖然奇門暗簿奈何不了我,可是這沼澤中處處充滿詭異,不如就趕緊將韓湘救出,走走出去為上。」正在猶豫間,忽覺寒風襲體,背後微覺刺痛,張默一驚,頭不轉,手往後背一搭,正搭在梅鶯毒上,噹一聲,架開了由背後頭襲的短劍。

      背後有個嬌柔的聲音冷冷道:「你是何人?竟會梅花鏢的奇門擲法。」

      張默一轉身,只見背後那人全身黑衣包得密不透風,只露出一雙秋水般的眼眸,眼睛附近的肌膚若雪,應當是個美人胚子。

      張默說道:「在下張默,中土黃河派的最末弟子,擅闖此處,還請恕罪,只希望將我朋友釋放,這刀乃身外之物,小子當可贈與。」

      黑衣女子有點如同電噬,微微顫抖,說道:「你真可把刀讓出來,救你朋友性命?你可知道這把刀在中土武林的價值?」

      張默哈哈一笑,說道:「你也將我瞧得太小了,韓湘!」語氣帶點忿忿。

      黑衣女子嬌軀大震,微微一怔,隨即脫下面罩,果然便是韓湘。韓湘靜靜得道:「你怎麼知道是我?」

      張默微微轉過頭去,說道:「既然妳已拿到梅鶯毒,何不回日本覆命?」

      韓湘道:「事情沒有你想像的容易,還有中土武林在追這把名刀,若沒有你的護送,根本無法讓我安然無事的歸日。」

      張默道:「那我還成為中土的一大罪人……你何必要把此刀帶回日本,你這樣更背叛了你兄長。」韓湘道:「這件事不是如同表面那樣,我五歲時就加入武田軍,投在『忍』部門下,十年後回轉中土與我兄長相認,才開始學習少林武功。」

      張默狐疑道:「可在湖上之時,那些人不是與妳一樣皆是忍部之人,為何還要對你兵刃相向?」

      韓湘答道:「他們是織田軍的忍者,為了梅鶯毒的傳說,想要讓他們的主子復活。而我們是要阻止這個情況發生。」

      張默帶點怒氣得道:「那你為什麼還要我來此處救妳?留張字條說妳高飛遠走不就省事?」

      韓湘幽幽得道:「我想跟你講明白,依照你的個性,若我不告而別你一定會追到天涯海角。還有我想查證一些事。」張默聽她這句話中帶點柔情,無不癡了,眼前這少女如此瞭解自己,這幾日以來為她奔波勞頓都已不枉。

      張默回神道:「何事?」

      韓湘道:「你的武功。與你師叔同行以來,他不斷責備你不喜練武,只知一些詩詞歌賦,但之後與你一路同行,你武功其實不差,而且多少有點德川軍忍部的影子,例如你丟梅花鏢的手法,就是德川忍部的不傳之祕。」

      張默嘆了一口氣,道:「就算是德川忍部又如何?妳已經拿到梅鶯毒,我也不會去奪,是與不是有如此重要麼?」

      韓湘語氣徒轉溫柔,柔聲道:「重要。當然重要,這關係著我是否能與你繼續同行。」

      張默虎軀一震,喃喃道:「妳……妳還要與我同行?」

      韓湘走近張默,輕撫摸他的臉頰道:「這是我最後一次的任務,梅鶯毒會由我其他師兄弟帶去離火玄冰銷毀,這樣織田信長就沒有重生的可能了。」

      張默問道:「重生?織田信長?」

      韓湘點頭道:「織田信長是織田軍的首腦,雄霸一方,原本最有可能統一日本,但幾月前卻遭家臣明智光秀叛變,戰死於本能寺。而後江湖謠傳,梅鶯毒上面有一層藥,可以喚醒死去的信長。」

      張默笑道:「所以你們兩方為了這個愚蠢的謠傳,彼此爭奪這把刀?」

      韓湘正色道:「織田信長的可怖,若你不是曾經與他敵對的人,你根本毫不知情,所以寧可信其有。」

      張默嗯了一聲,淡然道:「可我與織田忍部有很深的淵源。」

      韓湘淡淡問道:「什麼淵源。」

      張默說道:「我爹名聲在武林中何等響亮,可我卻隱藏在這巨大名號之下,默默的學習織田忍部的武藝,或許就跟忍的習性有關──『絕不出現於光明之中。』我的忍術是由我母親傳授的,她在日本是織田忍部底下首席的女殺手,但是因為任務失敗輾轉逃到中土,後與我父親相遇,生下了我。她不願她的忍術從此失傳,所以私下傳給我,且要我隱瞞一切。」

      韓湘像是失了魂魄道:「那該如何是好。」

      張默急道:「難道這樣就不能與我……」韓湘打斷他道:「忍有三大法則,絕對不能違背──『不出現於光明之中、敵人永遠是敵人、忍。』」

      張默靜靜得道:「嗯……我懂了。」

      如同每一次的離別,沼澤感覺份外悲傷,充滿一股抑鬱之氣。

      韓湘一閃身,便與其餘武田忍者離開,只留下張默一人在當場。

      耳聽張默低聲吟道:「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張默而後回返黃河派,堅持不任掌門,前去拜訪韓鴉色,與他結為莫逆之交。自此雲遊四海,行俠天下。

      張默猶記得父親那天問他的話:「你說你這一身輕功、暗器之術都從你母親那學來?」「這是忍術,不是什麼輕功暗器。」「唉,枉我身為一派掌門,就連隱士高手都認不出來。」三周後便退位給施丞,由他繼任黃河派掌門。

      若干年後,張默從外海返家,踏上這久違的中土,身旁牽了一位紫衣少女,或是該稱為女子,因為不少了。

      「韓湘!」韓鴉色第一次見到張默旁邊那位紫衣少女高叫道。

      張默一直傻笑,不斷點頭。

      「你不是說她堅持忍者的三大法則麼?」韓鴉色喝了好大一口酒,望著久違的妹妹。

      張默高聲吟道:「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接著呵呵笑道:「心有靈犀一點通,就是這樣。」

      韓湘也笑道:「我們可有遵從三大法則之末的『忍』。」

      江湖人皆道:「能夠打破『的盧躍溪遇單福,武林卻飽血無數;殺駝掃軍清長白,慾望禍惹梅鶯毒。』者,惟黃河派大俠張默而已。」

回書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