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3.

【約三個月後】

    人生的際遇,不管多麼美好,都比不上老天的神來一筆。

   

    發生意外的那天,情況很糟糕。當時第一間醫院拒絕開刀,而轉送到其他醫院後,開了好幾次刀,雖然保住了生命,但卻處在昏迷狀態。整整將近三個月的時間,一直躺在床上,情況完全沒有好轉。

    那天一進到加護病房,我馬上趴座在床邊的地上,眼淚始終沒停過,那種椎心的無力感我真的無法形容,就只是頓時間腦袋一片空洞,甚麼話都說不出口更沒有力氣說。

    我伸長手,拉了拉床上的被單,在嘴邊低吼了幾句。「你什麼時候才會醒過來?你答應要載我到學校的,什麼時候連你也學會黃牛了?」

    這些日子裡,我歷經面試接著是過年緊接著放榜,這個年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寒冬,許多事情就這樣過去了。爸媽為了就近照顧哥,都暫時搬到台北,而工作也都暫時請假居多,一開始華姐跟我們一起住在他們的新家,後來卻搬回去家裡住了。

    我不知道結婚的事情後來怎麼處理,畢竟喜帖發了,飯店訂了,看似一切已成定局,卻唯獨殺出了意外。華姐每天固定都會到醫院報到,但她父母來的機會就漸漸趨少了,或許是忙吧?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爸媽不曾提起,我也不想多嘴去問。

    媽媽的難過,在我們面前完全無法掩飾,但卻不曾在病房裡流過一滴淚。一進到病房媽只是一邊整理一邊跟哥說話,一下說天氣說寒流說陽光說風景,有時聊晚餐聊家具聊工作談交通,更會三不五時問問哥的想法,再幫他回答。

   

    很奇怪嗎?並不會,因為這是讓他快點甦醒的方法,所以就算說一整天也無所謂。媽媽總是可以跟哥哥聊很久,而我聊沒多久眼淚就會不自覺的往下流。我常常覺得醫院裡的空氣,壓得讓我窒息無法喘氣,好像一點空間也沒有。我會想如果他也受不了這裡想離開怎麼辦?

    我曾經哭著對他說:「我不喜歡這裡,你快點起來,我想要回家,我們一起回去好不好?一起回去,一起回去啦!」你相信嗎?他當時緊閉的雙眼,居然流出了眼淚,眼皮好像是在奮力睜開的小小抖動。但這個小小的反應,還是無法推翻醫生的診斷-植物人。

    就算他會流淚,眼皮會抖動,還是沒有人願意給我們更多的希望。

    大四下的課程並不多,我大部分都待在台北。我習慣會在車站裡閒晃一陣子,座在椅子上看看人群,四處走走聽聽別人生活中的對話,希望更貼近哥的生活,這樣跟他更有話聊,有時候我甚至會先練習好開頭的招呼該說些什麼。

    華姐天天來,偶爾跟哥說說話或是靜靜待著看著哥哥的臉龐,好像在掙扎什麼,常常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她常落淚常啜泣,有時候更會大聲哭泣。

    某一天,醫生說:「植物人醒來的機率,不高。就算醒了過來,身體狀況也是無法評估的。……」我沒有聽完就離開了,因為醫院的空氣,頓時間忽然變成可以殺人的利刃。

    我在網路上曾看過人說:「人總會把心思不小心的流露在平常一些細節上,病人也一樣,哭泣算是表達情緒的一種方法,有許多學說證明植物人是有意識的。」有意識的人遲早都會醒來的,他會哭,有感覺,誰都沒有資格否定他的價值。

    隔天,華姐的媽媽打了通電話約媽媽出去。

    待在醫院裡久了,人看多了,事情聽多了,觀察病人久了,也會自然而然的去觀察身邊人的言行舉止。有些人像是例行公事般的出現,什麼也不多說,什麼也不多談,只是靜靜的呆在一旁看著,許多小細節還是會流露出真感情的。

    華媽要談的是什麼,我大概猜的到。

    華媽告訴媽說:「我已經失去了女婿,不能連女兒都失去了,請妳體諒我們的難處。」

    後來,華媽退還了一筆當初買房子的錢,我只知道房子的後續是她們處理。在當時我只負責,被告知,還有收東西。

    那天我慢慢的替哥收拾東西,我打開書桌裡第一個抽屜,是本相簿,相簿封面上的便條貼著「爸給妹的兩萬塊,還有我給她的禮物,要記得帶。」貼便條的習慣還是沒變。然而便條紙內容裡兩萬塊上面已經用紅筆畫個叉叉了。原來一直塞錢給我的是我爸,原來他還是關心我的。但沒想到是在這種情形下發現,想想自己以前還曾信誓旦旦的說過絕對不接受他的關心,真好笑。

    相簿裡有每次我們見面的照片,日期時間地點都用便利貼好好的標注在旁邊。還有些許少量分開前的照片。照片裡,我從原本啃冰淇淋的小女孩,變成了拿刀叉的大女人;我希望以後會變成,陪伴在他身邊的老女人了。相簿後面還有一些我跟媽媽的合照,沒想到哥會把照片洗出來,這時後才發現他挺少女情懷的。

    抽屜裡還放著,另一個驚喜,我的禮物-iPad。我存錢已久,尚未購入的高科技夢幻商品。

    能想像我現在的表情嗎?很幸福,發自內心的微笑,雖然是帶著淚光。

    離開前某一天,華姐剛好出現在醫院門外,當時我跟她正好都是要離開,她沒看見我,而她也不是去探是哥哥出來的,因為剛才我沒遇見他,而且自從華媽跟我媽談完後,她就沒再去看過哥了。

    而當時,我正好窺見了另一個祕密,一個爸媽不在的時候我才敢偷偷告知哥的秘密,因為我認為那或許是甦醒的另一個動力。那件事我從未跟爸媽提過,畢竟這種事還是要本人願意開口說才好。

【約五個月後】

    媽媽把工作辭了,我們一起搬回了爸家。當初有人建議可以讓哥進去創世植物人安寧病房,但家裡沒有人贊成,雖然讓媽媽變的比較辛苦,但爸一回家就會幫忙,而我也趁研究所報到前一直待在家。因為哥的關係,一家人每天都卯足全力出席,沒出現的人還得事先報告外加銷假,看來他的面子真的很大。

【終點】

    許皓傑,沒有奇蹟,從不曾甦醒過。撐過了大約一兩年的時間,但這兩年時間,我已經幫他把相簿裡的照片補上,最後一張是他正在睡夢裡睡得香甜的一家四口合照。

    葬禮前,我撥了通電話給華姐,告訴她葬禮的時間跟地點。從哥搬回家裡照顧後,她曾經來看過哥哥一次,當時我剛好不在,所以趁這通電話聊了一下。

 

    我問了她:「是男生還是女生?」

    她一點也不驚訝,反而很高興的告訴我:「是男生,出生的時候足足有三千多公克耶!」

    沒錯,當時在醫院外我看到的,正是小腹微凸的她,意外的是怎麼之前我完全沒察覺到。雖然她後來離開了哥哥,但我很感謝她,願意把小孩生下來,從這一點我猜想她應該是很愛我哥的,不然更不會把小孩生下來。當時的離開,可能是無法接受那時的況吧?

    當然一切都是我的揣測,因為我不是她,我並不了解當初她的情況,畢竟現實總會壓垮許多東西,往往讓人不得不妥協。

    現在我漸漸懂了,人活在世界上,千千萬萬別把自己的想法加註在別人身上。因為別人只是選了一條跟自己不同的道路罷了,差別是以哪種角度去看事情。

    看著喪禮上那張笑開懷的照片,我告訴他:

「你就像電視劇裡的搗蛋小孩,讓父母來個破鏡重圓,最後再來個一家團圓。」「但現實中這個家少了你,就不圓滿了。」

「記得以前告訴我的話嗎?『你說不管到哪裡,路走了多遠,人生過了多久。任何時候,只要我需要你,你依然會跟以前一樣,牽著我的手往前走。』我想我們一家的故事,會因為你而畫上完美的句點。」

「你看,今天晴空萬里,是你最喜歡的天氣。」

「還有最重要的事情忘了告訴你,是個男孩唷!等一下你就可以看見他了。」

    我說過,時間會帶走許多東西,我也相信回憶會漸漸變淡,但那些刻印在心中的感受並不會這麼不堪一擊,就如同他曾經帶給我們的感動,早已深深環繞在心頭。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淺淺 蕭瀟
▶ 2015.Feb重新出發《青春作品01》──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LMN新聞台 馬麗莎
每天播出的新聞不是聳動八卦、就是爭執打殺,你看膩了嗎?于安妮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向貓咪許願 光汐
【2020.POPO創作班作業】--如果有一個願望可以實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