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離別

      「當我跟他說他的病已經到了手術也沒有用的時候,他很平靜的面對即將到來的死亡,事實上,他被送進醫院時,最多也只剩一個星期的壽命,我問他還有沒有什麼事情沒完成,他說:『我想見明怡。』他只說了這句話,我知道妳已經結婚了,所以妳要不要來我沒有權利替妳做決定,只是……他真的很想見妳,一旦他陷入昏迷或意識不清之後,我們就會放棄急救,直接宣告死亡。」

      為了這通來自地球另一端、十二小時時差的電話,明怡千里迢迢的從台南掛了電話後,拿起護照、現金和信用卡就直奔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好不容易後補到機位後直飛加拿大,就為了見這個別後將近四年的男人最後一面。

      一路上,明怡不只一次的問過自己,為什麼還要來?她不只已經結婚三年半多了,還有一個將近兩歲的女兒,如今卻為了一通電話,不顧一切飛到加拿大見這個男人最後一面……飛機上,太多的過去歷歷在目,過了十多年,那些快樂的記憶還在心裡隱隱作痛,傷痛的記憶更是令她不願再回想。

      只是,聽見他病危的消息時,她什麼都沒有多想,還是來了。

      踏進醫院後,一個神情疲憊身穿白袍的醫生走了上來,見到明怡他勉強笑了一下。

      「妳還是來了,我以為妳不會來。」

      「我也很想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來。他還在嗎?」

      「恩,他應該是在等妳。」

      明怡跟著醫生,也是他們的高中同學育民一路走進醫院的最深處,一路上令她窒息的死亡氣息藥水味,令她幾乎想掉頭就走,她討厭醫院!

      「妳確定要這樣做嗎?」女醫生冷漠的聲音再一次的詢問她,卻不是因為關心,而是「例行公事」。

      明怡淌著淚,再次無奈卻又不得不的點了頭,眼淚,停不了。

      走進加護病房,明怡依育民的指示穿上一件件的無菌罩衣和一道道的消毒程序才進入病房當中。

      終於看見躺在床上,身旁有數台不知名專業儀器閃爍訊號的皓宇,曾經以為這輩子不會再為他流的眼淚,還是不受控制的滴了下來……

      皓宇的臉頰已經消瘦許多,蓋著被子的身體只有微弱的呼吸,他的眼睛緊緊閉著,皺著的眉頭似乎正忍耐著什麼痛苦一般的難耐,但聽進腳步聲,他還是用盡全身力氣勉強的開了口:「明怡?」

      有多少年了?她不曾再聽見這個聲音如此溫柔的呼喚過她,直到這一刻,她才明白原來自己一直在等待,等待有天可以聽見這一個她曾經願意放棄一切,只為了和他永遠相守的男人再叫一次她的名字。

      「恩,是我……」明怡在皓宇的床邊坐了下來,溫柔的握住他裸露在被單外面,瘦弱的手掌,一如十幾年前,這雙手牽握過的溫度。

      一陣微微的刺痛從手掌心傳來,明怡低下頭,看見她握住的、皓宇的手上無名指還戴著一枚戒指。

      明怡眼眶一熱、心頭一酸,壓抑不住的悲傷讓她差點當場崩潰痛哭,她一眼就認出來,這是十八歲的皓宇辛苦打工買來的戒指,雖不貴重,卻心意無價。

      這枚戒指還有另外一半,他們是一對的,另外一半的主人是她,從她點頭答應跟隨皓宇到天涯海角起,就一直陪伴她直到她走出和皓宇的家那天為止。

      她在飛機上把戒指拔了下來,下定決心,不再眷戀往外一丟,微弱的銀色光芒很快消失在大氣層中。

      而如今再見這枚情深意重的戒指,她只感覺到深刻的悲傷、以及多年來在心中無法彌補的遺憾……

      「謝謝妳還肯來。」皓宇緩緩張開了眼睛,即使瀕臨死亡邊緣,他的眼睛還是看的見年少時候閃耀的光芒。

      皓宇躺在床上,有好幾次他已經感覺腦子裡的意識不再清楚,也感覺的到死亡離他這樣接近,可是他一直告訴自己再多撐一點時間,也許,也許明怡就快到了。

       剛剛,他聽見腳步聲,原本以為是育民走了進來,直到來人站在他的床邊停止前進,他知道……上天還是厚愛著他,他終於,等到了明怡。

      「因為你說你想見我,所以我就來了。」

      就是這一刻,明怡知道,這就是理由,不管是十幾歲的她還是現在三十歲的她,只要皓宇想要見她,她就幾乎願意拋下一切的就為了見他一面。

      人間一面,相隔數個寒暑,然而,這一面,等了四年多,卻是盡頭。

      「妳現在幸福嗎?」皓宇微微的牽動嘴角,手也輕輕的反握住明怡的手。

      這雙手,不再像他第一次牽住時候的細嫰,就如同他們現在的心,也不如當年那樣飛揚,時間,會消磨一個人的期望和夢想,他們都在經歷過太多之後    才發現自己承擔不起夢想和承諾的重量。

      明怡也微笑了,「我很幸福,我現在已經有了一個快兩歲的女兒,她很可愛,也很黏我。」

      明怡回想起今生第一次明白幸福感覺的那時候…

      「欸,我們在一起好不好?」十七歲的皓宇除了特有的青春之外,還多了一分瀟灑的自信,他對明怡告白的時候一點男生的羞澀也沒有。

      即使明怡的臉一下子就燙熱了起來,卻還是輕輕的點了頭。

      皓宇看明怡點頭之後,突然衝著明怡笑了開來,用力的將明怡擁入懷中,臉龐溫柔的靠著明怡柔順的長髮上……

      當時的沉默,卻是最好的語言。

      這麼久以來,明怡一直記得那天風的方向,還有皓宇身體的溫度,在她記憶裡不可抹去的存在著,就算她刻意的想去遺忘這一切,卻沒辦法否認那刻是       她今生中第一次深深體會到愛情裡的幸福。

      「那就好……一個人的時候我常常想起妳,很怕妳過的不幸福,收到妳結婚消息的時候,我發現自己也沒辦法祝妳幸福,很矛盾吧?我一直想要妳幸福一點的,現在,在這裡,我聽見妳說自己幸福,我也覺得自己和妳是一樣的。」

      還記得從育民那聽見明怡要結婚的消息時,他馬上買了張機票飛回台灣,在明怡結婚前夕打電話和她見了一面,他衝動的問:「妳愛他嗎?妳跟他在一起就會幸福嗎?」

      明怡也毫不猶豫的回答他:「我幸不幸福,和你有什麼關係?我覺得我跟他在一起可以談論未來、可以追求真實的幸福,這是我夢想中的生活,但你從來沒辦法給我!你可以給我夢想,卻給不起我真實。」

      這一番話徹底的擊垮了皓宇。

      他們相愛的太早,十幾歲的年紀卻奢妄描繪未來,以為兩個人相愛真的能夠戰勝全部,最後才發現,其實年輕才是他們真正的負累,他們所編織過的生活和幸福全都禁不起現實的打擊。

      那原本會是他們最後一次的見面,但是自從因為腦癌住進病房後,育民問    他有什麼心願未了時,他只想再見明怡一面,走過千山萬水、度過春夏秋冬,    他終究還是想知道明怡是否幸福。

      「你還會想我嗎?」

      「當然。我只愛過妳一個人,對妳虧欠的也最多,我給了妳希望,卻又親手毀滅了我們之間愛的可能。在一個下雪的冬天夜裡,我想到了第一次見面叫我讓開的妳、我跟妳告白時妳點頭的樣子、妳笑起來的樣子、妳算數學時候總是咬著下唇的樣子……很多很多過去的回憶都好清楚,想著想著,我竟然笑了出來,我好懷念那段過去。」

      那是最快樂的時候,皓宇說的那些全是他們最快樂的時候,但明怡也記得他們之間最痛苦的時候。

      她帶著即將做媽媽的喜悅回到和皓宇住的學生宿舍,那年,他們都才大二而已,他以為可以和皓宇分享她的感動,她的肚子裡有了一個新的生命,足以將他們之間的愛情延續下去,直到永遠。

      沒想到,皓宇在聽見之後卻沒來由的沉默了一下,最後說出一句令明怡多年以來始終無法釋懷的一段話,能諒解,卻不能釋懷。

      「明怡,我們現在才幾歲?連自己都沒辦法照顧自己了,我們要怎麼再去照顧一個小嬰兒?把他拿掉,我們都還很年輕,孩子可以以後再生,但是我們沒辦法去承受生了小孩之後的後果,妳懂嗎?」

      明怡全身冰冷的坐在椅子上,剛剛還沉醉在就要當母親的天堂裡,馬上被皓宇的一段話打進了地獄,她看見皓宇冷靜的臉,第一次深深的懷疑起他是否真正愛她?如果是,為什麼又忍心叫她拿掉孩子?

      皓宇跪在明怡的腳邊,不斷的安慰著明怡,他太清楚這個孩子不能夠留下來,孩子來的不是時候,他不只會毀了明怡,也會毀了他們。

           

      明怡忍住無限心痛的拿掉了孩子,親手結束了這個小生命,她雖然明白皓宇說的話,也發現了過去他們所期待的快樂和幸福根本不實際!

      拿掉孩子後的好幾個夜裡,明怡常常在半夜中驚醒,夢裡有個孩子一直哭著叫她媽媽,一直對她懇求的說:「我想活下來。」,皓宇抱著她卻再也撫平不了她刻骨銘心的傷痕。

      皓宇的自信反倒毀滅了這份愛情,他以為一切可以像從前一樣,卻發現這個失去的孩子無時無刻的活在他們之間,一點一滴的消蝕了他和明怡的愛情,最後,他和明怡再也承受不了這樣的壓力,在互相怨懟下黯然分手。

      分手後,皓宇出國留學,畢業後直接定居加拿大,因為台灣有太多讓他不願意回憶的過去,所以他很少回來台灣。在加拿大的日子他事業如魚得水、名       氣如日中天,感情上憑他出色的外表和過人的自信與能力也無往不利,但是從沒有一個女人讓他感受過真正的愛情,他始終只愛著一個女人,那個女人離開了他,卻帶給他無限的惆悵和寂寞。

      明怡也繼續她的生活,但這個未出世的孩子卻不斷折磨著她,她有很長一段時間必須靠著安眠藥才能入睡,直到遇見她現在的丈夫,他給了她新的生活,並且真實的幸福,明怡終於能夠看見新的陽光,於是她結婚了。

      「你只記得這些呀?」

      「我還記得更多,但是我想要記得一些快樂的,過去的我們沒辦法再挽回,現在說這些已經來不及了,但是明怡,我還是想對妳說一句話。」

      明怡吸了吸鼻子,接著問:「什麼話?」

      「對不起,真的…對不起……」皓宇的聲音也轉為哽咽了,他也想到那個孩子,他從來無緣見上一面就離開的孩子。

      知道自己得到癌症的時候,皓宇並不害怕,他早就知道他總有一天該代出代價的,為那個孩子,是他親手扼殺了這個孩子。

      這句遲來的「對不起」,從未如此有效的摧毀了明怡多年來的堡壘,皓宇是一個從來不說對不起的人,他會知道自己錯了,但從未低頭道歉過。

      明怡從一開始就強忍著的淚水,終於忍不住一滴一滴的落在皓宇插著針管的手上,原來,這麼多年來,她等的就是這一句「對不起」,所有的怨懟與介懷都在這句話說出口的瞬間煙消雲散……

      分手的那天,皓宇沒對她說任何一句挽留的話,彷彿在她第一次被惡夢驚醒的時候,他黯然的眼神已經預料到最後的結局。

      她拿著行李箱離開的時候,皓宇沉默的坐在客廳的椅子上,抽著煙,連看都不看她一眼就任她打開門走出他的世界,

      幾年後再見,皓宇的感覺滄桑了許多,唯一不變的是他的眼神,不論發生再多事也都是充滿過往的自信,她離開咖啡廳的那時候,皓宇也是一聲不吭,就這樣讓她離開了。

      明怡也很矛盾,當初,她是希望得到他的挽留嗎?如果是的話,那麼又為什麼要選擇離開?或許,連她都不知道最想要的答案吧。

      「我想我們都沒有錯,只能怪當時的我們不夠成熟吧。」明怡偏著頭,淡淡的說了這句話,算是為過去做了一個註解。

      經過這麼多年,誰對誰錯還有什麼意義呢?愛情本身是沒有錯的,他們相愛也不該是錯誤,她獨自度過離開他之後的那些年,早就想開了,只是心中總是有某個結,緊緊纏繞著她,讓她這些年來總是以又愛又恨的心情對著皓宇。

      皓宇也微笑了,他突然像是想到什麼似的,加重了手的力道,更緊的握住了明怡的手,「那麼……如果真的有下一輩子的話,妳會嫁給我嗎?」

      明怡的心一動,眼神放柔的和皓宇相互注視著,好像還有更多……更多話是可以用言語之外的方式溝通的。

      她彎下身子,將自己的頭靠著皓宇的胸膛前,一如相愛的那段時光,每個夜裡,她總愛緊緊靠在他的身上才能安然入睡。

      皓宇的胸前有一個測量心跳儀器的連結,明怡靠著靠著,眼淚又忍不住滴落在他的胸前,如果真的有來世的話,這滴眼淚,應該會為她找到這個胸膛的主人吧?因為這是她用盡一生的愛情流出來的眼淚。

      「我當然願意,我這輩子最愛的人始終是你……」

      這個想法,明怡從來不曾懷疑過,就算她結婚了,有了孩子,她的心裡始終有個最愛的人,在她年輕的時候,用夢想的光輝吸引了她,那個時候,她甚至願意拋棄一切只為了和他遠走高飛。

      在她們分手的那刻,她並非不愛他了,她依然深深愛著他,只是無法原諒殘酷在手術台上點了個頭的自己;在婚禮前夕的咖啡廳,她見到他終於再度出現,有種衝動想要丟開手上的訂婚戒逃離婚禮現場,再一次跟隨他而去。

      當時的理智阻止了她,所以她還是結婚了,或許只有她自己知道,這個男人從未離開過,他早就活進她的生命裡了,怎麼可能那麼容易就告別?

      今生今世,她一定會帶著對他的愛永恆的延續下去。

      皓宇困難的舉起另一隻手,睽違多年再度撫摸他胸前的溫度,明怡的髮絲柔順依舊,像極他們第一次擁抱時候,他手上觸摸過的幸福。

      而今,生命終結之前,他再次感受過真實的幸福。這是最後一次。

      皓宇疲累的閉上雙眼,腦海中竟然清晰的閃過許多和明怡曾有過的畫面,經過長久的飄盪,他終於回到最愛的身邊,永遠的停留著。

      皓宇曾經和育民說:「我也很希望自己可以找一個地方停下來,只是我還不知道這個地方在哪裡而已。」

      時間不會帶走一切的傷痛,只會告訴我什麼才是我們記憶裡停留的,想要記得的,卻不一定記的住,會有什麼不可知的力量,替我們做了選擇,皓宇在異鄉的國度、其它人的身上流浪了許多年,還是回到明怡的身邊,在她       身邊靜靜的呼出在人世間的最後一口氣。

      像是嘆息般的,在他的人生中劃了最後的圓滿。

      明怡感受到身上的跳動不在,眼淚倒是再也流不出來了,悲傷到極點,原來真的是沒有眼淚的,她只是靜靜的躺著,沒有人知道她正在想些什麼,她安靜的在他身邊,陪皓宇走完這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

      旅程的終點已經到了,而她的愛情將會延續到永恆的那方。

      ======================================================

      育民拿了罐熱咖啡給從走出病房後就不發一語的明怡,她在站在窗前,看著加拿大一片又一片飄下來的雪,臉上沒有表情,但背影卻孤單非常。

      「有一樣東西,皓宇在住院前叫我幫他丟掉,我沒丟,因為我知道要不要保留這樣東西,該把決定權留給它原來的主人。」

      明怡終於有了反應,她看了育民一眼,卻還是沒有開口的想法。

      好像……累到沒有力氣再說任何一句話。

      育民把手上淺藍色的盒子交給明怡,然後默默的走了開。

      是什麼東西呢?明怡疑惑的打開手上的盒子,只看到裡面有許多張上頭繪著不同國家圖案的明信片,明怡拿出其中一張翻到背面:

      「明怡:我現在正在法國的香榭大道上,身旁瀰漫著濃濃的咖啡香,這讓我想到很愛喝咖啡的妳,我想妳如果來到這裡,一定會很愛法國吧。從前我們總愛看著世界地圖說著法國的美麗,好像還曾經說過這輩子一定要來法國玩一次的話吧?我真的來到了這裡,只是妳不在我身邊了,美麗的風景看起來多了一點寂寞的色彩。」

      「明怡:我本來以為這輩子我都不會再有勇氣回到日本了,但我還是回來了,回到我們從前住的小屋,那裡已經被改建成高樓大廈了,屬於我們的過去正一點一滴的消失著,我不禁慶幸和妳一起看過富士山還有東京鐵塔,至少這些東西是不會消失的,我還能藉著這樣的一點東西來證明我們曾經相愛過。」

      「明怡:我竟然到了埃及,妳相信嗎?開羅的熱真是讓我完全受不了,我已經不只一次覺得自己會在艷陽下暈倒,但真正令我折服的,卻是矗立在我眼前的神秘金字塔的力量,從以前到現在、從小到大,我們已經在課本上、在書上看過無數張金字塔的照片,但絕對沒有一次的震撼比的上我現在親眼所見。這一刻我很希望妳就在我的身邊,能和我一起見證歷史的現場,也見證我們的愛情能不能天長地久,但我知道,這種想法已經變的多餘,妳現在好嗎?今天快樂嗎?我懇求微風為我寄送的思念,妳是否收到了呢?」

      「明怡:我現在在紐約,站在已經倒塌的雙子星大樓面前,我還記得,妳曾經賴在我的懷抱,撒嬌的要我帶妳來這裡玩,那時候,我對妳說了什麼呢?是叫妳再多等個幾年嗎?如果是,我很遺憾,因為我們都沒想到這個地方幾年級會因為恐怖攻擊事件而倒塌,我聽到紐約人說,這裡以後會重建新大樓,我想,妳以後也會跟另一個妳愛的人來到這裡,到了那一天,我可以很任性的要求妳想起我嗎?」

      「明怡:這裡是布達佩斯,我正在坐在連結布達和佩斯的橋上寫明信片給妳,這裡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明明多瑙河的這一邊的布達散發出一種濃濃的古典味道,建築、風情、文化,然而,不遠處的佩斯,卻像是快了幾千年的時空似的,一口氣來到了現代化的社會,我有點明白為什麼妳當時說最嚮往的城市是布達佩斯了,這裡很特別,就像妳一樣,在我心中獨一無二。我恨妳離開我,我卻也同時深愛著妳,愛與恨在我心中流轉,終究只寫出妳的名字:明怡。」

      一張一張把明信片拿出來看完,明怡幾乎已經要承受不住的崩潰,一個人的一生中還能承擔多少的悲傷?

      誰說這個男人不愛她?他走到哪裡,都沒忘記要寫一張明信片給她,明明知道她收不到的,字字句句卻都是深刻的思念,他讓她活在他的生命中,多年來,未曾遠離。

      他已經用盡了所有的愛情、所有的生命去愛她了,她翻開每一張明信片正面,左下角都有他深情寫下的同一句話:千山萬水,與愛同行。

      抬頭仰望眼前的金字塔,經過千百年的時光流轉,這超越大自然的人為力量還是令不少遊客肅然起敬。

      來自台灣,獨自一個人旅行的明怡看著眼前的壯闊景觀,右手輕輕的撫上了這幾年來從不離身的項鍊。

      這條項鍊是她特別請設計師為她重新設計過的,上頭的墜飾是皓宇手上的那枚戒指,它特別、細緻的地方不在於此,而在於當她扣上扣環,戒指的位置會落在中間偏左的位置,那是心臟的位置。

      這個特別的設計是明怡央求設計師為她設計的,時時刻刻烙印在她心上的戒指,如同日日夜夜陪伴她走過的人一樣,她終於能夠明白當年皓宇寫的那句話:千山萬水,與愛同行。

      明怡看著金字塔,臉上襲來的是埃及悶熱的風,但她還是輕輕的笑了,她對著遠方不知名的地方,輕輕的說:「我很想你。」

      這是她每到一個新的城市必做的事情,過去,是皓宇帶著對她的思念四處旅行,現在是她將皓宇放在心上最重要的位置,日夜相隨。

      明怡知道,她和皓宇從來沒有告別過。

      死亡不能奪走她對皓宇、皓宇對她的愛,只有更堅定她永遠相守的決心。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校園愛情
悸風之夏 LaI
★《悸風之夏》於2020年8月13 日由城邦原創出版★POP ...
校園愛情
致,摯愛。 羽雪/小櫻
【2024年2月年初大學校園愛情系列】「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 ...
校園愛情
青春副作用 Misa
❤❤❤參加【《青春副作用》9宮格猜謎賓果】PO幣抽獎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