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No. 2

   與他的認識算來是普通,跟一般人差不多,是因為打工認識的。

      我做的是晚班,下午五點到晚上十一點。工作地點在高雄中山店的家樂福門口內處,一個月薪水兩萬二。從我家騎鐵馬到中山店的家樂福不過需十多分鐘。

說吧,上哪找「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啊?不做白不做,讓人做了自己嘔。

      那是我十六年來,第一份算比較正式的工作──糖果櫃銷售員。

      糖果櫃銷售員的工作內容:幫忙推銷一些糖果、秤糖果的重量、貼上糖果的總價錢等雜七雜八的瑣事,是個再簡單不過且極為輕鬆的工作,重點是──薪水高。

      說到薪水高,在決定做這項工作之前,我還特地跟班上同學討論過是否真的要去打工,是否真的要接下這份工作。

      當我大概說明工作內容及薪水多寡後,小薇就跳出來說:「好工作!好工作的奧妙之處,它的薪水之高,離家之近,近得還可以趕回家看十一點鐘的韓劇重播,就算妳忘了在工作的地方上廁所先,回家依然不會急到尿褲子,真不愧是傳說中的絕妙好工作啊!」

      等小薇說完,稀疏接著跳出來說:「好工作──好工作啊──若是以後再也找不到這麼好的工作該怎麼辦啊?救命啊──」

      又等稀疏說完後,我自己也瞎起鬨:「咦……?這是怎麼了?我怎麼會掉眼淚?有一種哀傷感……」

      然後稀疏又接著說:「是履歷表……我不小心將妳的履歷表弄濕了,妳看!這上面的字都糊了呢!」

      那天,我們在教室內活生生的上演一齣「追殺稀疏」的白痴電影,內定「豬腳」由國貿科當紅演員──「兔兔v.s稀疏」領銜主演。

      仔細這麼一回想,我真覺得我們班的人都是電影狂,也像個瘋子。

      話說回來,說它是個好工作也不盡全然。

我向來對家樂福有些偏見,在這之前,我曾做過某廠商的駐場,駐場地點其中包含中山店的家樂福。

那時因為剛升上高一,國貿科的科目還無法適應,不久後也有會計丙檢要考,所以也只能做假日。

假日,顧名思義:放假的日子。一旦放假,就是要在家裡給它睡到下午,要不就睡到自然醒,然後上網上一整天,看電視看一整天,逛街逛一整天,管他什麼工作不工作的。

但我這天生命苦的,一接到了case就必須去做,誰管你假日要睡到幾點、要去哪玩、要去哪混。就因為專門拿來放鬆的假日竟要被派到賣場作推銷,而且又要看那些人的臉色,自然地就會很不心甘情不願,然後私下碎碎唸、唸個不停。

      唉!一想到不能在假日吃喝玩樂,還要這麼辛苦的工作,就忍不住在駐場時小小偷懶了半晌。哪知好死不死,被家樂福的上級人員瞧見,害我回去後被公司罵,還扣了薪水。

更機車的是,在那之後,再也沒有接到任何的case。

「世界上再也沒有人比我更衰了」,暗自在心底不停地這樣的想著,恨不得學妮妮的媽媽,在廁所裡拿隻兔娃娃猛捶,不過要我自己扁自己的同類,縱使只是娃娃,也感到疙瘩。所以,我讓自己靜下心來,安慰自己這算不了啥衰事;就拿前陣子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一首歌──「烙賽在褲底」來說吧,聽完這首歌的人應該都很慶幸自己以前曾發生過不大不小、不痛不癢的衰事吧。

畢竟「烙賽」被人發現真的是糗到無話可說啊!

我想,再也沒有人比那個「烙賽在褲底」的人還要更衰了。

沒錯!這樣想就不禁為自己這樣不起眼的衰事而得到安慰。

      雖是如此,但我對家樂福還是感到厭惡。這時不禁令我想到五柳先生不願為五斗米折腰,而我……而我……而我想說的是,我不是五柳先生,我是我;我不是為五斗米,而是為了兩萬二。

  

      「妳真的要做?很累喔,不要後悔哩!」我三姊再三提醒我,這工作事實上是很累的,尤其是我早上上課,放學後得拼命趕到家樂福工作,又站上6個小時的時間,不時還得喊著:「參考看看喔──」

但我的決心還真不是隨便一個人所能影響的,這工作我是做定了。

      「為了兩萬二我是做定了啦!妳就別再苦口婆心的勸我了,沒用的!」我大聲地回她,她則無奈的聳聳肩,告訴我:「明天下午5點妳接我的班,明天開始工作。」

      是的,我接我姊的班。她上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的班,而下午五點開始到晚上十一點又輪到我,可以說這工作被我兩姊妹給包下了。

      說真的,我有些緊張,畢竟是正式的工作,做不好被裁掉還蠻丟臉的,所以我很謹慎也很努力。

      還記得我工作內容是什麼嗎?

      幫忙推銷一些糖果、秤糖果的重量、貼上糖果的總價錢、貼上條碼貼紙,這是我的工作。但在糖果櫃這,還多了個人,那就是家樂福的收銀員,而且每天的收銀員都不盡相同,完全看家樂福上司的時間、工作崗位的安排。

      當我把糖果的總價錢秤好,貼上貼紙,交給收銀員,收銀員接下來的動作便是收錢、打發票、做紀錄。

錢不能由我來收,發票不能由我來打,我必須遵守這裏的規定。

      偏偏,頭一天上班,遇到一個「超級」機車的收銀員,他還是個男生。

      他從我那操縱不熟練的機器看來,對我說:「菜鳥啊?」

      菜鳥?沒錯,我承認,然後呢?

      「看得出來啊?」我問他,並仔細打量他。

      「嗯……幾歲啊?吃過飯沒?」

      頓時我覺得他的問題很怪,歲數似乎連接不上吃飯這話題,但我還是乖乖地回答他的問題。「快17了,還沒吃過飯。你呢?吃過了嗎?」

      他先摸了摸肚子,然後對我說:「還沒,好餓喔!要吃香腸嗎?」他指著糖果櫃對面的廣告DM,向我問是否要吃香腸。

      當一個男生問女生要不要吃香腸,似乎是件很尷尬的事情,尤其是像我這種優雅的天秤座女生;也許對他而言是無傷大雅,但對我而言卻不是很舒服。

      我只是搖搖頭,拒絕了他的好意。

就在他剛來沒多久後,他做出讓我大吐血的事情。

      繼遲到2個小時後,已在今天第一次見面給我留下不好的印象,站定工作崗位過沒多久的他,竟跟我說:「欸!我去美食街吃東西喔,待會就回來。」

他說完,就走。走時不忘多拿幾個糖果充飢一下。

      不是不能離開,只不過……這「待會」會不會太久啦?在他那句話說完,再次見到他已是家樂福打烊關店時,大家都準備下班時,他才回來。

其實他要不要回來對我而言是沒啥差,但是礙於家樂福的規定,錢不能自已收、發票不能自己打,而且我也不會使用收銀機,我只會使用磅秤。最糟糕的是,在九點多時,磅秤出了問題,修不好,也沒有收銀員在,丟了七百多元的生意。

      此時此刻,我有多麼地恨,恨那位叫「湯少」的收銀員。

      湯君豪,湯少爺、湯少。

      「湯少」是我為他取的名字,以方便日後工作的進行。

很好!他是我第一個在家樂福所認識的員工-湯少,我會記住的!

湯少的所作所為我將記住一輩子,一定!

我從沒那麼難堪過,就因為不會使用收銀機,而一一拒絕掉自動上門的客人,直說著:「對不起、對不起!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只差沒跟客人表明說:「我們磅秤壞了,收銀員也跑掉了,沒法子做生意,抱歉!」

        呵呵……真是令我想痛哭。

      算我倒楣,上班第一天就遇到他,我只期望,不管明天的收銀員是男是女,只要不會像湯少一樣就好了。

一邊這麼期望著,一邊收糖果,一邊準備下班,接著趕緊回家。

回家後立刻衝去浴室洗澡,然後一躺下就睡著了,工作完睡覺總是特別好睡,但隔天起床,除了發現窗外有太陽閃爍的餘光照進、天氣的暖和外,還發現,骨頭快散了。

      「昨天第一天工作如何?」

      一到學校,有些疲憊,被我的好友逼問著昨天第一次工作的感想及有沒有趣事發生。

      「機車……湯少……」說完這四個字,我就完全趴在桌上睡著了。

      聽我同學說,他們看到我睡了兩節課多,厲害的是沒被老師抓到,昨日的不幸便是今日的慶幸!

接著,放學後又趕著去上班,今天的速度比昨天慢些,昨天騎到家樂福只花了十幾分鐘,今天卻花了二十多分鐘。

      不瞞你說,其實我中途跑去買晚餐,還買了一罐礦泉水,接著又趕緊衝去家樂福,一路上驚險萬分,我用時速近30公哩的速度拼命的騎,不時聽見我寶貝鐵馬快分解的零件鬆動聲。

      驚險萬分?我還重重難關、險象環生勒!

      不過是真的,當我已那近30公哩的速度騎車,看到我的路人都倍感驚訝,不是我騎的很快而驚訝,是因為我穿過直來直往的車輛而驚訝,簡直是把命賭上了。我想他們都為我捏了把冷汗吧!

      當我到達家樂福時,也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的,原本想體面點的工作,特地整理一下頭髮,哪知到了工作點時,我顯得更加頹廢,套句某港音很重的廣告詞──「什麼毛躁亂髮,都出現了」。

      一踏進門口,我看見今天的收銀員了,是女生,看起來人很好的女生。

我主動上前跟她聊了一下,等稍微聊過後,我就開始很認真工作。

工作其實很無趣,跟上課沒啥兩樣,平常上課我都在課本上塗鴉或睡覺來解決我的無聊,可是工作時是無法睡覺和塗鴉的,所以調皮的我,一直在想如何讓自己的工作更加有趣。

      站了沒多久後,我想到了。

首先,必須找個人來陪自己聊天,或是試圖在工作上找到某個樂趣使自己專注於那件樂趣的事件上;後來我跟家樂福的收銀員小姐處得不錯,聊天聊得很開心,然後我聊得很開心,她也聊得很開心,接著被罵……

      再來,把焦點注意在客人上。

      「妳看看這個男生,挺不錯的耶!」我跟旁邊的收銀員小姐說話,因為怕被發現,當然也是小小聲的說著。

      「不行啦!有點矮……」

      「那個勒?娃娃臉耶!」

      「不行啦!看起來年紀比我小!」

      一搭一唱,唱雙簧似地,不停討論來來往往的客人,有些是剛進來的,有些則是買完東西準備出去的。

      就這樣,目前工作狀況還算不錯,不無聊了,但不怎麼有樂趣。

      接著,有個男生從家樂福賣場的入口方向糖果攤這走過來,並且開口與收銀員小姐說話。

說話……?我想應該是聊天。他們聊他們的天,丟下我一個人站在那發悶。

看著他們,我察覺到,我果然不是家樂福的員工,因為我都不認識家樂福的職員,我不過是糖果攤請來的員工。

      他們聊完,那個男生瞄了我一眼,轉身離開。

等那男生走遠,不知為啥的,收銀員小姐突然轉身跟我解釋:「那是我同學,剛好一起工作,聊一下。」

      我恬不為意地笑了笑、點點頭:「嗯……我不在意。」

笨蛋才會這麼回答,因為通常嘴上說不在意的,其實在內心都非常在意,儘管那些在意的事情雜七雜八,毫不重要,也根本不干自己的事,但就是很不滋味──這是忌妒嗎?

我以為他們真是聊一下,結果並非她所說的那樣,那男生第二次過來時,是與另一位男生過來,而且是拉著推車過來。

      那位與收銀員小姐認識的男生,戴著牙套,看起來有些好笑,姑且先叫他「牙套男」。

而他另一位搭檔,則有點小壯,看起憨憨的,不愛說話樣,姑且先不論及到他。

      每當那位牙套男與他的搭檔拉著推車過來時,並定跟我的「專屬」收銀員聊上幾句,而那位看起來憨憨的男生則站在旁邊都不說話,也不笑,面無表情。有時聊上一段時間,他似乎也沒啥感覺,彷彿沒脾氣似的。

      不知何時,牙套男再度與他的搭檔拉著推車過來時,便跟他的搭檔說:「我請你吃糖果,你要吃什麼?」

      呵!我正想著,隨便幾句話他會信嗎?而且我都是個不喜歡吃糖果的小女生了,這樣陽剛味十足的大男生會對糖果有興趣嗎?

不過世上總是有許多意外,隨後那位看起來憨憨的男生便走向糖果攤仔細瞧著糖果,正考慮該吃些什麼好。

他躊躇了一會,最後竟站在小熊軟糖的櫃前盯著,我雖明白他想吃小熊軟糖,但我也傻眼了。

軟糖耶……他竟然選了我最不喜歡吃的軟糖,而且還是非常可愛的小熊軟糖。

我真的傻眼了。

他盯了許久後,忽然地,他撇了我一眼,我趕緊指著小熊軟糖問:「要吃嗎?」

我很親切地笑著問,他卻不帶笑容的搖搖頭,依舊面無表情的離開,我從傻眼轉為驚嚇。

不知道為什麼,剛剛和他對上眼的那剎那,我竟然會全身起雞皮疙瘩,感覺像是被電到。

那種電不是帥哥對你施行眼神攻擊的電,而是帶有威脅恐嚇的電,會讓你低頭不敢說話的電,含有權威性的電,讓你不得不認輸的電。

我再次抖了一下,打打自己的臉,讓剛剛因被電擊而飛走的魂魄回到自己的身軀,然後給自己加油打氣後,又繼續我的工作。

許久後,收銀員小姐又湊過來跟我說:「我同學好過份喔!怎麼可以欺負他啊!怎麼他也那麼容易被騙啊?看起來就一副老實像,一定常常被騙吧!」

      嗯……顯然他真是被騙了,那位牙套男根本沒那意思要請他吃糖果。

      我撇了一眼小熊軟糖,再仔細想想他剛剛的模樣,再對收銀小姐說:「呵呵……對啊!一副老實像、老實像……」說完,心裏不禁狂喊著:「哈哈!看起來還很呆哩!」

      心裏邊是狂喊,邊是又想起他剛剛帶有電的眼神,打了個寒顫後,把內心的話語趕緊推到最深處,害怕待會他有心電感應,讓他知道我說了他壞話。

      這天,起碼算是認識了兩位家樂福員工。

      一個是「牙套男」,雖沒跟他聊上,但我記住了;另一個是帶有權威卻又看來很忠厚的「老實男」。

      呃……這實在是矛盾了,有權威卻又忠厚?這……到底該怎麼說好呢?

      應該說,忠厚是他的外表,而往後他展現出來的勢力,恐怕會是我無法想像的。話雖這麼說,但他的笑容還真可愛,他應該多笑才對,不笑的他還真像惡魔,像隨時隨地都在打著壞主意的惡魔。

      我想每個人都怕惡魔吧!你想,若是你遇見惡魔,你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若是我,我會對他笑,不停地笑,像白痴一樣的笑。

      想當然耳,往後看到他,我也要笑。

      下定決心後,那位牙套男三不五時瞄我幾眼後便跟老實男進行交談,似乎在說我什麼,每當我不小心瞧見他們正工作或閒著時,他們也都會若有似無地對我笑。

      我並不會對牙套男笑,但是看到牙套男旁邊的老實男時,我的剛剛的決心就提醒我──要露出微笑,我怕我擺出臭臉他會對我不利。

      後來,每當牙套男不在時,只有老實男一個人準備上樓檢查推車的數量是否到達極限時,我竟也養成習慣的對他笑。一開始我笑是為了保護自己,但他看到我對他笑,他也會露出很可愛的笑容,而且會先低低頭,再轉轉頭,很像隻熊帶有威脅性卻又有親和力的笑。

      久而久之,對他笑不再是為了保護自己,而是像對待客人般的笑。

      就這樣,我們兩個有了眼神上及笑容上的交流。

      想想──也許,我替我的工作找到某種樂趣了。

      雖然他很像惡魔,但看到他的笑容越多次,越不覺得他像,反而,越來越像隻熊,偶爾讓我害怕也讓我喜歡。

      這樣的他,另有種魅力。每看到他工作的模樣時,便會讓我想起一句廣告詞──「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而誇耀男人的就是「認真的男人最帥氣」。這句話,真是說得一點都不錯!

      他,太怪了!是老實男、也是惡魔,他工作認真、但有和藹可親的笑容,真是個令人捉摸不透的人。他真的很怪,怪到我已經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去形容他了。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校園愛情
妳要不要來看我的比賽 肆夕
【2024 Mar.】日子一天天地陪妳過,門票一張張地給妳留 ...
校園愛情
我們不要相愛吧 屠火火(Tu huo-huo)
☆《我們不要相愛吧(上)》於2016年4月28日由城邦原創出 ...
校園愛情
飛鳥 瑪琪朵
【出版訊息】☆《飛鳥》【唯美插畫珍藏限量書衣版】與【十年紀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