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得獎公告

【得獎公告】新港香藝第五屆「記憶中的氣味」徵文活動

公告日期:2014-11-14 12:00
活動總評:孟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系主任

本屆徵文的主題是--四季的氣味, 希望作者寫出四季中專屬他或她的那種難以忘懷的氣味。

首先,不少徵文乃按照四季時序的嬗遞,分別寫出春夏秋冬的氣味感覺, 惟多流於形式,不易予人有特別的感受,雖然專屬氣味未必獨沽一味。 其次,在抒寫個人獨特的氣味記憶中,那些情有所鍾的氣味大多數都和作者自己的親人有關, 其中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居冠,居次則是父母親; 而讓自己記憶最為深刻的氣味多的是花香、體香(或汗臭)、果香…… 其中粽香出人意料地幾乎是徵文中大多數人的最愛。 令人難以忘懷的氣味未必盡屬香氣,所以別出心裁的氣味, 例如被剝掉的蝦殼的腥味,反而能攫住讀者的視線,予人有一新耳目之感。

再者,春夏秋冬四季各有所好者,但有不少徵文旨在對季節的感受抒懷, 或是描述與季節有關的個別感觸,殊少氣味的感受。 氣味的感受雖然有時未免那麼具體有形,但總得要有「味」感,才不致與徵文主題離題。 最後,文章要寫到「入味」,自必要「借題」發揮有所開展, 否則只兜圈子環繞,題材難以發揮;而這又和文字多寡有些關係, 文字太少自難發揮所見,所以篇幅太少者難免吃虧, 可文字逾越1200字的規定又得被淘汰,不得不慎。

大體上,這次徵文儘管題材雷同者不少,但文字表現大多在水準以上,值得肯定。


恭喜以下入選的文友。(由於本活動同時採用線上公開創作/ 線下郵寄稿件的多元報名方式,故有些入圍作品無法於POPO站上閱讀)

【國中組】
第一名 <那碗湯,正飄著那道香>,林X安
第二名<夏日巷弄裡的好氣味>,吳X妤
第三名<那老屋>,丁X蘋
佳 作<錫箔紙裡的夏天>,紀X伶
佳 作 <那陣記憶的花香>,羽月
佳 作<醃筍乾>,魏X慧
佳 作 <桂>,小飛
佳 作 <雨後>,誘瑛

【高中組】
第一名從缺
第二名<心牆>,李X妤
第三名 <憶‧息>,語下
佳 作<那年秋天的小米粥>,黃X涵
佳 作<祭祀之香>,林X懋
佳 作 <秋之氣息>,徐X瑋
佳 作 <寂時雨>,絮雨
佳 作<暗香浮動月黃昏>,鄭X昕
佳 作<夏日、陽光、游泳池>,王X昀

【社會組】
第一名 <雨後,隨風行過渡月橋>,羽風
第二名<夏季新氣味>,江伊薇
第三名<冬旅>,張雅芬
第三名<夏如腥紅>,陳怡樺
佳 作<那年冬天>,顏如君
佳 作<具象大師的春天考驗>,李家安
佳 作<家之味>,施淑姿
佳 作 <秋,文學與薰香>,李旭彥


【活動注意事項】
得獎名單將於11月7日公告於POPO原創市集(活動專區)與征文舞台, 得獎通知信將由主辦單位新港香藝聯絡通知; 活動贈品亦由新港香藝寄送。若有任何問題, 可逕自詢問新港香藝,亦可來信POPO客服信箱,由我們代為告知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