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完結後記】櫻花樹下

終於完成了第三本八萬字的小說《櫻花樹下》

雖然早就完成了

但其中有很多不妥的敘述方式等等

於是重新更新了一遍

終於完成了!!!!

【寫作緣由】

一開始是為了參加比賽而寫的,加上ARD個人一直很想寫推理小說,因此創作了這本《櫻花樹下》。

(其實也是為了給參加推理小說比賽練筆)

【角色設定】

這部作品的男主角朝田綿,是以島田莊司老師所寫的「御手洗潔系列」中的男主角,御手洗潔作為參考而設計出來的。

是個很不符合常規的偵探...嗎?(笑)這個設定沒那麼明顯。

女主角夜那則是設定成一個在才能上勝過綿的新手,也因此,綿經常稱讚夜那。

但對夜那本身而言,綿是憧憬,所以被綿稱讚這件事,反而對她而言是一種困擾。(在第九案有提到)

接著是螢(HOTARU),取名的原因是來自《排球少年》的月島螢提到自己很常被念錯名字。

螢真要說的話,比較接近於平凡視角,是將故事節奏拉慢,以及引導夜那說出想法的存在。

至於皇赤蝶,之所以會出現這個角色的最主要原因,是來自於夜那的身分地位。

畢竟夜那還只是個高中生,緊急時刻(在沒有綿時)會得不到警方的支援與協助,這時候就需要赤蝶這樣的角色出場救援。

角色設定參考了《CODE   GEASS》的皇神樂耶。

最後是從《我氣你的笨,卻不可自拔的愛上你》之中借來的角色們。

一開始只想借用義孝,但沒想到越借越多,甚至成了主要角色們。

但其實跟本篇故事無關,兩邊都可以獨立閱讀,請各位放心。

【故事走向】

在全部更新前RE過一遍,所以大概掌握了方向,也比較好重新下筆。

簡單來說,這是個兩人如何重新調整地位差的故事。

一開始的夜那非常明顯的表示出憧憬但自卑的心態,儘管主動提出要解謎,但其實根本不相信自己的實力。

而在第七案中(忍野家的火災),綿對於夜那在稱呼上的差別感到不甘心,甚至說出「不再是憧憬也沒關係」,可見第一個察覺這份英雄相惜的感情已經變調的,就是最不懂愛的綿本人。

至於夜那,非常可惜的等到了第十四案,才正視了自己的感情。(辛苦綿了~)

【重點要素】

在寫這部作品時,我特別注重的要素有三個。

一、愛情、感性

不只是夜那、綿兩人的感情,在光、義孝之間和名瀨兄妹之間,甚至後來加上的天羽兄弟,他們對自己的心上人做出了什麼樣的行動,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都是我每次琢磨的重點。

而在每起案件的推理段落,在推理時摻雜了多少成分的感性,也是為了第十二案所埋的伏筆。

二、理性

這點從綿的行動上可以清楚的展現。

從平時的狀態上可以感受到綿的從容不迫,但在第八案(京都分屍案)中,綿對夜那的關心之甚,幾乎完全凌駕於他對推理的執著。

藉由理性來襯托感性的重要,以及在監獄時,綿淡淡一句「那孩子就是不會感情用事」,也隱藏了他對夜那的心疼與無奈。

三、合理性

作為推理小說,這部作品最需要的當然是合理性。

前半部的推理主要走的是本格路線,也就是線索等等會提供,而答案是可以根據這些線索與常識推斷出來的。

至於在第十二案,礙於劇情的陳述不便,則改為同步推理。

即使如此,在每起案件的編寫過程中,ARD都不斷的再重複確認會不會有不合理的情形發生。

【印象最深刻的場景】

第一名,果然是夜那畢業當天,和綿一起走在櫻花樹下的場景吧。

完全可以感受的出綿對夜那的心疼,以及夜那的憂傷氣息。

第二名,「當妳迷茫之時,我就是妳的指路燈」

KEI哥哥真的超級超級超級感人的啊!

尤其是後面,螢在第十二案中的確藉由哥哥而聯想到了線索,也是超感動的(嗚嗚

順帶一提,KEI與HOTARU的故事,有部分參考自Anly的歌曲〈北斗七星〉。

第三名,永遠綻放的櫻花。

這裡不得不稱讚綿,真的真的很懂得如何去挑動夜那的心弦。

也多虧了這句話,讓第十二案可以迎來破案的結局。

【結語】

在《御手洗潔與進進堂咖啡》中,御手洗潔曾討論到,日本所盛行的染井吉野櫻,其實是無法結果的,只能仰賴插枝。

櫻花無情,卻乘載了多少人的感情。

我本身雖然是台灣人,卻是出生在一個櫻花滿開的村落,也曾在櫻花樹下發生過許許多多的故事。

也因此,當時才會選擇定為「櫻花樹下」。

祝福所有看過這部作品的讀者,都能正視自己的內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