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大嬸碎碎念

我是個愛看書的大嬸,而且雜食...雜食是甚麼意思呢?就是甚麼書都看,包括羅曼史、都會愛情、奇幻科幻、懸疑恐怖...連工具書、歷史書、古文類的也都可囊括我的書單中。會開始寫一些有的沒的其實是受到西遊記的影響,有一次看見孫悟空大戰十萬妖界大軍,心底那個澎拜...才促使著自己開始著手奇幻類別小說。

在POPO裡潛伏一段時間,看了很多素人所出的好作品,其中發現很多作者下了許多苦心,找很多資料......別跟我說"寫小說不就是隨便想隨便寫"這種話......愛情元素當底的故事可能比較著重感情描述,那對於寫的人來說除了要斟酌字句夠不夠動人,還得絞盡腦汁使男女主角在各種巧合場合相遇相知到相戀(所以大家知道為什麼台灣的總裁特別容易出車禍的原因了嗎?)(我有個朋友曾經調侃著說:台灣總裁密度是世界第一高呢!),這些都需要燒掉作者的時間、腦力(呃...還有理智),洋洋灑灑寫完數十萬字,我想那個作家也累到不成人形,尤其靈感一來誰管你白天晚上該不該睡,就算在廁所上大號也得寫下去...

以上是愛情類別小說的痛苦之處。

奇幻、玄幻、科幻...幻想類別小說也沒這麼簡單。

建立一個新世界不是腦洞開夠大就能成功(就算開個宇宙蟲洞也不行),首先要設定,不僅人物還有世界觀,更重要是不能讓其中有相互矛盾的情況產生...再來就是場景。對於不會畫畫的人而言,著手奇幻故事是個艱困工程(比如我),就算找到願意配合的繪師,也不一定能將自己想要的感覺畫出來(比如我...我終於找到可以配合的繪師了><),而且要找人畫...可不是一張兩張...是十幾張!!每個從腦洞...(誤)從想像中出來的城市都得要設計,再宏觀一點連國家地圖都得描繪出來,這些請繪師都要錢的啊!!(一張一張算下來...心疼...)有人會說為啥請人家幫忙畫圖還得給錢,朋友裡有會繪畫的讓他免費幫忙不就得了......我說這些人一定不是認真想走創作這條路,要製作一個無中生有的東西得耗費腦力和時間,依照基本工資一小時給個133繪師每天幫你畫8小時畫個兩天(這算快了!)然後加上後續潤稿修改再加1天,三天共24小時,24*133=3192元。人家繪師甘麻藥免費幫你這個忙白白浪費掉三千多塊?他去小七上班都比幫你畫強多了!所以,大家互相體諒,不要用不對的觀念去打壓專業...(等等...我是不是離題?)

幻想類別小說在我眼裡(心理)比愛情小說更要花時間和精力,在現在輕小說特別受歡迎(輕小說=方便閱讀的故事,可是我並不喜歡)的時機,真正的幻想小說反而漸漸被人擠兌,然後作家們不由得改變自己風格,畢竟在現在的創作界,沒有所謂清流不清流,只有你的作品受不受歡迎而已。

我不是說輕小說不好(拜託某些天后天王粉別來批我...之前在臉書上討論這個已經被私訊多次了),而是......覺得一些些難過。每當看完整套地海傳說再回到現代文學時,總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每個人寫的故事沒有好壞分別,就像我們不會去指著別人的孩子評論美醜,故事是需要時間去熟成、蛻變的~

大家一起共勉之=ˇ=

(恩...我到底在說甚麼?)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