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2016總回顧

今天是2017年第一天,一早睜開眼睛,覺得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整個人非常抖擻地起床了!

然後就被家裡的小人弄得團團轉,直到現在,小人兒總算睡著了,我才碰得到電腦,趕緊把本來昨天就應該要寫的總回顧寫一寫!

其實也沒人逼我們要回顧什麼吧,但這是我的習慣,好證明2016年沒有白活,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會怕渾渾噩噩過日子,因為真的很容易陷入渾噩狀態,必須要發揮驚人的意志力不停鞭策自己,才不會落入倉鼠人生的循環。

2016在阿憶的寫作生涯裡算是憂喜參半的一年,因為上半年現實人生的一團混亂,導致下半年的心境混亂,影響了創作能量,得失心太重的下場,就是表現淒慘,容我娓娓道來。

先來條列一下2016年的成果,帳面上看起來挺好的,可臺面下我的心情卻是千迴百轉各種痛苦掙扎。

1月《愛情馬拉松》獲選【明星出版計畫】

3月《愛情馬拉松》由popo出版

7月   參加popo華文大賞記者會

7月   《海上花火》參加華文大賞愛情組比賽

10月   接到popo種子作家合約邀請

12月《海上花火》獲選濃情館專題【華文大賞遺珠】

攤開2016的寫作成果,乍看之下是有所突破,但其實上半年並沒有發表任何作品而是在吃2015年的老本,因為《愛情馬拉松》得獎的緣故,獲選【明星出版計畫】,在2016年3月出版,所以1月的時候我其實是在對付《愛情馬拉松》,修稿想贈品的小語什麼的。接著3月底放完產假回到工作崗位,因為多了一個小孩,工作又遇到一些瓶頸,導致我現實人生一片混亂,沒有心情也沒有時間好好寫作,因此儘管當時已經在寫《海上花火》,但過程並不順利,寫的東西完全不能用,全被我刪了。

我一度陷入極大的瓶頸,在人生谷底接到popo華文大賞記者會的邀請,我覺得那是我寫作生涯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算是得到了正式的肯定,給當時低迷的我一劑強心針,更重要的是,我認識了popo站上的其他簽約作家以及可愛的小編,我覺得這真的非常非常難得,但可能亞樹和綠瓶子會覺得是段孽緣(?)因為下半年我落入了更嚴重的創作瓶頸,以至於我三更半夜時常騷擾她們,但也真的很感謝有其他前輩和同袍(?)的陪伴,我才得以走出瓶頸,這真的是2016年很大的收穫!

好的,說到這邊,就來談談2016下半年恐怖的寫作瓶頸和差一點過不去的心境。我想,應該是得失心太重吧,《海上花火》被我抱以極大的期待挑戰2016的華文大賞,這個故事其實從2014就開始發想,歷經多時的資料收集與人物發想、情節構思,終於正式在華文大賞的競賽場合發表,但存稿並不多,現實人生又十分忙碌,所以寫到後來我就知道我注定寫不完,我莫名對自己感到失望,覺得並沒有把握上天給我的機會,乘勝追擊,評文中斷的那一個月,我的連載也全數中斷,說要墊檔的作品也完全沒有進度,就這麼空了9月整整一個月,然後就是一連串的鬼擋牆糾葛糾葛糾葛,再重新開書之後,迴響也不好,頓時覺得自己不適合待在popo、覺得一定是書賣得不好popo不理我了、覺得自己各種不行、各種江郎才盡,再對台灣整體的出版市場感到全方位的失望,根本是個寫作憂鬱症患者,現在回想起來,只想罵當時的上官憶一句「神經病」...

10月我接到了夢寐以求的種子作家合約,只高興了一天,就又陷入患得患失的神經病狀態,後來因為各種原因,我暫時婉拒了,可說也奇怪,病症突然神奇痊愈,我突然振作了,似乎知道接下來要往哪走,於是我積極創作,開始有了非常明確的目標,我知道如果我人氣不好,popo不會讓我有機會出書面對市場,而市場那麼寒冬,我確實也沒有把握能在一片寒冬裡殺出什麼血路,到最後反而對不起一路栽培我的popo,我現在應該做的是回歸作品本身,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圈到自己的鐵粉,好好寫故事,別整天在那邊想東想西,所以有了新的計畫,但大家別擔心,我不會離開popo,我應該會讓大家在更多地方都能見到我,這樣而已,哈哈哈!

現在,我對2017可是有滿滿的能量以及想法,要衝衝衝啦!

最後,感謝給我機會的popo、照顧我一整年的編輯、一直支持我的讀者們(太多了就不一一點名),還有我2016年才認識卻很棒的popo作者朋友云端、亞樹、綠瓶子、左心事、夜兒、冰如劍(好多好多打不完),我們一起加油!一起用作品融化台灣的出版寒冬吧!!!

我這話癆,怎麼又不知不覺說了這麼多,總之,再見了各種不順的2016!很順很順的2017我來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7)


給阿憶大人打氣!一起開心寫下去
2017-03-08 17:0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居然一直都沒看到這個留言。
真抱歉

好的,我會一直開心地寫下去!
2017-05-17 23:01回覆

原來阿憶2016歷經了這麼豐富的一年

我們的歷程真的有點像耶,有了簽約的機會然後都婉拒,當下真的很痛苦,不過現在我已經調適回來了,完全忘記那段時間的掙扎,依舊開開心心的寫文

你說得很對,重點要放在自己的作品上,建立自己的口碑,讓更多人看到自己的書,希望未來我們都一切順利
2017-01-02 23: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自己也是回顧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居然也有張不錯的成績單,但因為下半年實在太憂鬱了,還以為自己一事無成。

我進來popo最初的夢想就是當這裡的駐站作家,但我熬了三年多,從小透明的邊緣人開始寫起,好不容易盼到一紙合約卻又放棄了,當下的衝擊可想而知,在這條路上打滾的這麼久,從來都沒搭到當時代的順風車,也許能力不足也許機運不到,但這都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喜歡做這件事,人一輩子能找到一件自己喜歡的事然後一直做下去就是一種的幸福。

未來,我會把寫作當作事業拼下去,不只是興趣,我是真的想要認真面對它了!(握拳) 一起加油噢!讓我們一起開創警匪愛情風潮吧,哈哈哈!


2017-01-05 23:05回覆

看來去年不管是擁有多還是擁有少的人都陷入莫名糾結
其實我年底也偷偷做了一個決定只是沒有公開XD
那個決定跟妳列出的那些看似進展的事物有關
我也曾經度過表面上風生水起的時期
讓人覺得未來理所當然會有更大更好的進展
但事實是新事物不斷快速出現
事過境遷我們就會被新浪潮打遠
然後陷入妳說的那種自我否定的憂鬱期
我們都知道無論哪一方都在寒冬都在轉型
只好先顧好自己寫出新型態的台灣言小
等到時機成熟或許能團結這些創作造成一點小改變
創作這條路不能求爆紅否則會潮流消退後很難過
求經典求永續才是後來我發現應該堅持的重點
一起加油
 
2017-01-02 18:0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後來看許多人的回顧才發現,原來在痛苦中掙扎的不只有我,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糾結,好在2016已經過去,趕緊展望2017要緊!

長江後浪推前浪,曾幾何時,我已經是前浪了?就像我最近看的一本書裡寫的,現在的小孩未來的工作有60%還沒出現,世界正處在變動中,很多新的事物不停地出現,不能再用傳統的觀念去面對,所以我們都不知道下一個暢銷的作品類型是什麼,在這個混亂的時代,只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一步一腳印,真的不能靠爆紅(是說我也沒那個爆紅的命),我過著的一直都是鴨子划水型的人生。

大家團結起來擊破寒冬吧,春天快點來!也期許自己能寫出經典,加油加油!




 


2017-01-05 22:58回覆

總是要有矛盾糾結的人生,才會讓自己擁有更豐富與細膩的情感,恭禧阿憶(裝熟XD)跨出來了,而這些在2016考驗的結果現在都是妳的寶藏啊~肯定能寫出更多自己也能滿意的作品

我也要跟著阿憶迎接很順很順的2017(讓我跟一下啦

 
2017-01-01 19:1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亞儂,雖然2016才因為搭訕而認識妳,說來慚愧,也還沒有時間好好閱讀妳的作品(因為去年我能寫作、看文的時間大都花在糾結以及自我厭棄裡)但我知道你一直支持我,真的非常謝謝!

來吧,大家一起迎接很順很順的2017!!!!風生水起吧!!!
2017-01-01 20:30回覆
我們遭遇好像不遑多讓XDD

我前幾年還在傻傻的衝文學界三大獎....雖然有得到其他文學首獎肯定,但不曉得哪根筋接錯思考迴路硬是要搶文學界三大獎。
後來,耽美圈的前輩告訴我,有時候文學獎光環反而是負累,粉絲人氣才是站穩書市的關鍵點。
然後,想起我經營十年的購書讀者,我這幾年的消失真是神經病啊~~~~
總結,我2016年根本是狂悲狂喜~~~



 



妳的簽約編輯真的很挺妳,妳要好好感謝小編啊。
我的不順遂不多提了,總之非常慘烈~~~2017年祝彼此好運
 


2017-01-01 17:5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相信每個創作能量豐富的作家都曾經歷過不同的挫折與打擊,雖然和小姬歐妮認識不久,但一來就挾帶著狂風暴雨般的創作能量讓我十分折服,相信這都是過去的累積,一步一腳印苦過來的!

雖然不知道2016歐妮有什麼樣的遭遇,但總是挺過來了,咱們就別再回頭看,拼命往前衝吧!

我真的非常感謝我的編輯一路相挺,雖然編輯都不知道,她的每一封來信都剛好是在我迷惘之時,每當我覺得沒人理我很想走時,就會三不五時出現個什麼小驚喜,重新鼓舞我,度過一段又一段自我厭棄的瓶頸。



 
2017-01-01 20:26回覆
好棒的總回顧
看到這篇真的很感動
2016的總總不順不會白費
一定會成為2017的沃土的
看到妳突破這麼大一個撞牆期,真的很替妳高興和驕傲啊!!!❤️❤️❤️
 
2017-01-01 15:5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云端一路相挺,多少日子,我的《海上花火》是靠著妳的留言撐過來的,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妳!也覺得能夠認識你真的是我的幸運,有機會一定要跟云端喝杯咖啡

漫漫的寫作長路,雖然荊棘遍佈,但我一路走來總有許多人支持著,我知道自己沒有藉口退縮與放棄,所以只能拼命往前衝了!


2017-01-01 20:21回覆

阿憶我愛你~~~(大告白)
妳超棒的!!!
2017-01-01 13:3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超愛你的!!!真的!



謝謝有妳!想我煩了你多少夜晚啊,你家大貓會不會懷疑妳有什麼鬼

2017一起加油!一邊上班一邊維持寫作夢想真的很難,但一定要堅持下去!



 


2017-01-01 13:4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