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拒絕的藝術

我們都有過礙於面子亦或是情感而不敢拒絕他人的時候,我們都會先立馬答應,接者事後再不斷抱怨、後悔。但巴菲特曾經說過:「除非你真的說『不』,否則你的時間,永遠是別人的。」所以可以證實,有時侯「拒絕」是很重要的。

像我則是一個很不會拒絕的人,不管是什麼事我總是先答應了再說。我認為,我「應該」要幫助我的朋友,別人有難,我「必須」要協助他們,所以總是讓自己的肩上扛了一件又一件的重擔,而自己卻渾然不知。雖然說,幫助他人的確是件好事,不過沒有衡量到自己的狀況,並且毫無止盡的協助,那一切就未必正向了。以前人們會要我協助一些他們做不到,但我有能力做的事,那麼我並不會吝嗇,我當然是用盡全力幫忙,不過到了日後,我漸漸發現,很多事情是他們有能力做到的。有人說過:「與其抓魚給他,不如給他一把魚竿。」一昧的抓魚給他人,其實漸漸地離「幫助」走遠,反而像是間接引領他們走向另一條路一樣。或許有時候,讓他們學會釣魚,會比我們一直抓魚給他們還要來的好,畢竟我們不會一輩子待在他們身邊,唯有獨立,才能讓他們生存下去。

但學會拒絕起先,我們自己要對拒絕此事有正當的「看法」,才不會讓我們在說「不」之後,自己又困擾不已,否則這樣也只是本末倒置。我們會想拒絕他人,會有很多種原因,可能是因為時間上的問題,或者是能力上的不足,甚至就算只是自己「不想」而已,也足以成為拒絕的理由。畢竟,協助他人,從來不是件「應該」的事情,當幫助他人,是我們自己想要的,那麼接受以後,就沒有理由抱怨或是後悔了,不過既然我們不想要,那就大方面對自己的內心,勇敢的拒絕吧。拒絕從來就不是件什麼壞事,我們有權利選擇自己的時間應該如何應用,也有權利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不要怕拒絕他人是一件壞事情,這本來就是我們眾多選項中的其中之一。也不需要害怕拒絕朋友以後,就會有損友誼,真正的好朋友,並不會因為一次婉拒就不把你當朋友,友情的建立不是只在利益或互助之上,你們還是有很多可以互相付出的地方。

不過,再怎麼理直氣壯明白拒絕是正當的時,我們拒絕他人的「態度」也還是要注重的。就算你明白自己完全不想幫助任何事情,也應該等對方把需求說完,再做婉拒,而不是對方什麼都還沒說時,你就已經表達明確的意思了,這樣會使人覺得你十分沒有禮貌也完全不想協助。至少,聽完,別人會認為你起碼有些禮貌,就算被拒絕了,也不會覺得太過反感。而且保持友善的態度與禮貌地回應也是很重要的,除了這些以外,你也要堅持自己的立場,別讓人覺得你的回應模稜兩可,避免一些「可能」、「也許」這種不確定的用詞,用禮貌、堅定的態度,讓對方明白你的意思,也可以減少摩擦且不傷感情。

而拒絕的「方式」也有很多種,你如果想在拒絕時同樣表達自己的友善時,你可以給對方下一個尋求幫助的管道,如果你知道哪個單位或是哪位朋友能夠處理對方的問題,不妨跟拒絕的對象說,這樣別人至少有後路可以走,就不會覺得被你拒絕後就走投無路,你也不會因此自責。那如果是因為時間上的關係迫使你無法答應,你也可以先說:「我很想幫你。」之後再說明你時間上的不適,這樣他人心裡也會舒服多,且體諒你迫於時間的緣故。有時在婉拒前說個「不好意思。」也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禮貌與良好的態度,其實有時候自己真的沒有辦法接受時,正常的人們是可以體諒的,所以不用撒什麼謊,簡簡單單、坦白的告訴對方你內心真正的感受,其實就夠了。

不過當我們充分學會如何拒絕時,偶爾要是自己有時間、有能力,也不要吝嗇幫助別人,因為或許這樣改天你需要幫助時,別人才願意伸出援手。一昧地接受的確不好,但總是拒絕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只要自己衡量過以後覺得,這樣的選擇是對的,那就不必擔心什麼,跟隨自己的感覺,不要勉強自己也不要欺騙自己,這樣子就很好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