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場景轉換的技巧

以前寫過的一篇在寫作上有關「場景轉換」的技巧,順便發上來紀錄一下^^

一、場景轉換場景:由相同/相似的場景、或相關/連續的場景、或具備邏輯相連性的物品、景物去進行的場景的轉換。例如同樣的身在山中,或同樣的筆或書,或同樣的正在行車中去進行場景的轉換,或某樣東西、某個景物是跟某人/某事有關而去進行的邏輯相連的轉換。

二、對話轉換場景:由對話中所提及的人、事、物去進行場景的轉換。

三、思想轉換場景:由角色於段落末正在思想的人、事、物去進行延伸的場景轉換。

四、目的轉換場景:由即將要去的地方、即將要做/調查/推展的事去做場景的轉換。

五、角色轉換場景:由主角、重要角色的目前所在地或正在做的事情去做場景的轉換(包含初登場角色的介紹)。

從上述的手法不難看出,其實在場景的轉換上都具備有相似的特點,也就是「場景的轉換必須具備『連續性』、『關聯性』或『劇情/事件推展性』」。所以,基本上,場景的轉換並不是寫完這一段再來決定下一段的場景,而是由下一段要寫什麼樣的場景/劇情來決定現在正在進行的這一段該用怎樣的方式去做段末的結尾,進而讓讀者明顯感受到故事的連續性/關聯性/與非常重要的「劇情推進性」。

在了解上述場景轉換的重點後,可以試著再去感受一下另一種比較特別的場景轉換手法。

六、節奏轉換場景(少見):此手法通常用於氛圍的製造,例如刻不容緩的及時營救、事件的連續遭遇或突破、緊張度的連續堆疊等等……在此種情況下,段落基本不能太長,用字遣詞盡量簡單扼要,與想要製造的氛圍的「主軸」無關的東西一律撇除,連續轉換的場景之間也必須具備強烈的「逼近感」,不能有任何脫離主軸或讓劇情感覺倒退的情況出現。

以上為個人的感覺與想法~~基本上,場景的轉換若用漫畫的分鏡手法去看,其實會變得更加容易理解的~~

另外,必須一提的是,事實上相比起場景的轉換,段落落得好不好還要更形重要與難度。至於結束段落末尾的手法,基本上可以由上述場景轉換的手法去進行反推,畢竟這兩者之間本來就具備不可忽略的相連性了。

回作家的PO

回應(2)


哇~好專業喔~(托著貓臉思考...)
2016-08-14 18: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就是把一些常見的場景轉換手法整理起來而已~
2016-08-14 20:13回覆
美白霜來搭訕
哦,這應該就是俗稱的轉場了!
在電影裡也經常見到這樣的手法,不過要使用的得心應手,對我還有點難度呢……
2016-07-26 19:0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的~
電影、戲劇、漫畫、動畫裡經常會使用的轉景方式,用在小說裡也是很好用的手法呢!
2016-07-26 20:3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