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過年

我討厭過年,是真心討厭,沒有任何一點可商量的空間。

當然,我也曾經有期待的時候,也曾有捧著飯碗,以一個誇張無比的大動作衝到電視前大喊某個明星好可愛我好喜歡她,試圖想吸引大人注意的時候。

結果當然是因為動作太大,打翻了桌上的湯,而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爺爺和媽媽瞪著我的眼神有多麼嫌惡。

我又搞砸了,其實,我只是想要難得見面的他們稱讚我很可愛而已。

從小,我就被一個人丟在屋子裡,爸爸看電視,爺爺玩牌,媽媽上班,姊姊補習,沒有人願意跟我說話,沒有人理我。

我自己在房間裡寫好功課,等國高中的兩個姊姊們晚上九點多十點多從補習班回來,大姊幫我簽聯絡簿,連幾句話時間都說不到,就得上床睡覺,隔天再被只有早上能見面的母親叫起床,和姊姊們一起搭爸爸的車去上學。

搭車的那幾十分鐘,我迫不及待地想跟姊姊們說話,得到的是睡眠不足的怒吼:「為什麼大家早上都想好好休息,只有妳一直講一直講,怎麼講也講不停?!拜託妳閉嘴!吵死了!」

因為,只有這時間我遇得見妳們,只有這個時間,有人能聽我講話。

當時年紀小,只覺被吼了傷心,滿腹委屈,卻說不出任何一個理由。

於是我明白,所有的大人們都希望我安靜,不吵不鬧,不製造麻煩;過年時能穿上新衣服,像個娃娃似的讓他們炫耀有面子,平時他們都不需要跟我說任何一句話,也不用付出任何一點愛。

小學時,大姊會幫我簽聯絡簿,功課、比賽,獎狀,全是我一個人的事,沒有一個人在意我的成績,或是拿了什麼獎。

國中時,更簡單了,聯絡簿簽名我自己來就可以了,不會的功課交給補習班就好。

這很容易,非常容易,不到幾年光景,我就學會安靜懂事,再不乞討任何人的愛。

我不再和父母說話,不再和姊姊分享大小事。

我一個人,我也喜歡一個人,對於需要全家人聚在一起的節日,感到非常厭煩及噁心,只要想到,便會想吐。

國小時,班上同學很討厭我,我都忘了為什麼。

他們在午休時間,把我書包內的課本倒在地上,一群人圍著高興地又叫又踩;把我抽屜裡的橘子拿出來,用鉛筆在上面戳了一大堆密密麻麻的小洞,一邊開心地詛咒我拉肚子。

我趴在桌上假裝睡覺,就連一句話都不敢吭,回家一個人躲在房間,就算哭到斷氣了睡著了,也不會有人知道。

國中時,我的制服被懷疑她男友喜歡我的學姊剪破,背後用簽字筆寫了個很大的「賤人」,我穿著破破爛爛的制服到科任教室上課,沒有一個同學或老師關心這件事,就連放學回家,我爸看見了,只問我有沒有新的制服。

還有一次,我媽在電話錄音裡聽見學姊打電話來向我要錢,也沒到學校或特別關切什麼,我就這樣,依然孤單地,一個人到校園裡去面對那些只有我自己知道的殘忍暴力與勒索。

我上學、放學,回到只有一個人的房間裡;我是自己一個人長大的,我不需要任何人。

大學時,有一次打電話向母親索要生活費,母親吼我:「只有沒錢妳才會打電話給我?!難道妳打電話給我都沒有別的事了嗎?」

我被她吼得莫名其妙,完全不知道她在發什麼脾氣,我從小到大從她身上學到的,就是沒錢時、有事時,才需要找她,就算有什麼事,她知道了,也未必會處理,不是嗎?

功課是我自己的事,交友也是我自己的事,她從來沒跟我聊過天,關心過我任何交友或學業狀況,我不明白母職在生活裡除了要求生活費之外還有什麼功能。

我沒有生氣,於是真心納悶及不明白她的怒氣從何而來,當然又是惹來一陣咆哮與責罵。

這些年來,我更加體會,要我學會孤單與不打擾的,不就是那些我的親人與家人嗎?為什麼當我學會之後,要來責怪我孤僻與不好親近?

眼看著又要過年了。

今年我恢復單身,不用到誰的家裡,叫那些從來不是爸媽的人爸媽,也不必和樂融融地和他們假裝是一家人,不用去洗那些堆積如山的碗洗到手痛。

我從來就沒喜歡過過年,更痛恨年夜飯,這是我的真心話,年節氣氛令我想吐,除夕前我總會衝到廁所乾嘔好幾遍。

我只想一個人待在家裡,打電動也好,睡覺也好,看動畫也好,我喜歡一個人,而我已經學會了,很會。

不要再強迫我跟誰當一家人。

孤單是我最棒的好年。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4)

1 2

自己一個人
過的開心自由無拘束
不用管別人的眼光想法
過好自己的生活~那就好了
人不一定要群居生活~那很累
我雖然跟大家住在一起
但我仍然自我~常關上門直到我想出那扇門
家人眼中有些孤僻~但大家久咯都知道誰是什麼樣
不需要偽裝
真正會把妳放心上的就會諒解妳~
其他的人?那就算了~他們是誰啊~~~
到現在才看到這篇~還是要抱~~抱妳一下~
說不定改天我們可以一起去露營!!!
2017-06-23 12:1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飛撲抱~~~~~~~~
不管要露營還做什麼,妳要先康復啊!!要好好照顧自己噢~我也會~~我們都要好好的,愛妳!!
2017-06-25 05:45回覆

我很期待任何節慶,就算大家各據一方做自已的事,但在客廳隨口聊個兩句話,後院就會有人大聲答個三句感覺就很溫馨,雖然很吵XDD。
很難想像亞樹有這麼一段過去 (抱),但我相信你已經找到了你最好的生活狀態,沒有什麼人非得要另一個人才能生存,自己舒服最好,以這狀態用心去開墾往後的人生吧
愛你
2016-07-13 20:1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想必艾松和家人感情很好吧?後院有人回答的畫面好溫馨啊,想像起來超級可愛的!
謝謝艾松關心,我現在真的過得很好,我有一個非常非常貼心的女兒,時常都覺得很溫暖很幸福~
艾松的留言也讓我覺得很溫暖喔!謝謝妳是一個這麼好的人(蹭)
2016-07-14 17:45回覆

拖到現在才看這篇,我成長過程也常一個人,真的心有戚戚焉,只是婚姻狀況不同罷了,我一直單身,對婚姻沒憧憬:)加油!不管生活或寫作
2016-05-23 00:2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我們一起加油))))))
是說,我現在真的覺得我不適合團體生活,包含婚姻生活,想想自己以前可以遷就一整家人,真的不知道怎麼熬過來的XDDD 幸好現在解脫了,單身真的很好。
2016-05-23 01:01回覆

顆支
這是我看到你的第一個文~
想先說謝謝妳^^

老實說,看完之後我覺得很訝異
也還滿愧疚的
我以前會責怪對自己爸媽大吼大叫的小孩之類的
但是或許是因為爸媽先不及格吧
我這麼認為是因為我的家庭很幸福
彼此都會互相關愛、包容
而我太自以為是,以為許多的人和我一樣都擁有這麼棒的家人,但他們卻老是浪費用在他們身上的愛
我又怎麼知道對方的家庭真正的處境呢?

很心疼,我並沒有辦法為你做什麼,只希望你能有機會度過一次溫暖窩心的過年


2016-04-06 00:4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Dear蜀稼:你真是個體貼的人,謝謝你特地留言給我。
能在幸福家庭裡長大是件很棒的事,我想這也是你如此溫暖的原因吧,你的留言讓我覺得好感動喔,謝謝你~
不要擔心我喔,我很好,也祝福你一切都順心美好^^
2016-04-06 09:22回覆

叫不是爸媽的人爸媽,和樂融融假裝一家人。這段話真觸心,喜歡寫字的人必定有顆纖細的小心臟,祝福妳平安幸福^^

 
2016-03-17 22:1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費嫚!一起平安幸福喔
2016-03-18 08:42回覆
:)
不小心路過,不小心點了進來……

亞樹你好啊!
看完這篇文,我並不是想說我感同深受,也許我比較幸運吧,所以頂多是覺得過年一年比一年無趣而已。
年幼的亞樹很令人心疼,我們無法選擇自己人生遭受怎樣的黑暗,但我是一直相信未來會更好,而自己也會變得茁壯、堅強。
既然這些晦暗的日子都走過了,那麼往後的日子只會更開闊。
且不論新年討不討人喜歡,在這裡祝福亞樹新的一年平安順遂
2016-03-10 23:1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亦竹,妳的留言好溫暖呀。
幼時的事畢竟都過去了,恰好那時正逢過年,於是就發了一下牢騷,真是不好意思,我會好好加油的!
謝謝妳的祝福,我會更加愛惜自己的,妳也是喔!我們都要一起平安順遂又健康喔
2016-03-11 00:47回覆

我為什麼會把最後的反“正”打成反“之”!!(嗚嗚,撞牆去)
2016-03-04 12:1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看得懂就好啦,不要在意這種小事啦,蔡蔡傻瓜哈哈哈XD
2016-03-04 13:53回覆

覺得自己留言好像不夠完整,妳應該記得的吧?在臉書有讀者看了我的留言回應,私訊要我刪除的。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方式,選擇了自己開心最重要,很開心妳走過了這些考驗,反之就是對妳心疼還有欣慰啦!!
2016-03-04 12:1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啊,年紀一大把了才發現,真的是自己開心最重要了。
多謝蔡蔡,一起開心平安又幸福吧!
2016-03-04 13:55回覆

可惡!我竟然現在才看到這一篇,知道妳喜歡一個人就不邀請妳來我家了,難怪妳一直拒絕,被我搞到很煩哦(哈),應該直接把妳架來讓妳來當洗碗工的(喂)!!
真的很恭喜妳有了輕鬆的年(應該不會有其他人又私訊唸吧),也很開心妳這樣的童年竟然還長成這樣善解人意又漂亮,真是有大(後)福,雖然很多事我還非常的搞不清楚可能常常不小心踩到地雷讓妳難過了一下(沒辦法,個性太大剌剌少根筋)。
2016-03-04 12:0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啊?不會啦!蔡蔡邀請我我很開心啊(緊抱)
還有妳想太多了,妳並沒有踩到地雷讓我難過啊(戳腦門)
我很幸福有妳們這麼關心我,我真的很好喔,我們都要好好的
2016-03-04 13:54回覆
(助跑撲)
亞樹~~~~~
嗚嗚嗚嗚嗚,我隔好久才來看妳有沒有回應XD
怕再一次看到自己打的文字又要哭了(←卒仔)
不過啊,把情緒打出來+妳的溫暖回應讓我心情好太多太多了,
真是太謝謝妳了凹嗚嗚嗚嗚嗚(哭)

一下子就三月了捏~
讓我們繼續互相陪伴、各自精彩吧!
愛妳~~(害羞跑走)
 
2016-03-01 20:5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愛妳~~(跳撲抓住)
真的一下就三月了,年紀越大越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啊(誰年紀大了?!)
樹洞隨時歡迎妳~~可以當樹洞我也很開心喔^^
2016-03-02 09:02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