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暑假作業 【別相信任何人】 心得

文章標題:憶

書籍ISBN:9789868652378

書名:別相信任何人

書籍作者:S.J.華森

編譯者:顏湘如

出版單位:寂寞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8月

板次:初版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作者於伯明罕大學物理學系畢業後,曾任職於倫敦數所醫院的聽力醫學部門,並擔任英國國民保健服務計畫部門副主任。華森經常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創作,他的處女作《別相信任何人》正是他在寫作班完成的作品。內容以患有失憶症的女主角為第一人稱講述失憶的恐懼與對陌生人產生的不信任,懷疑他人敘述自身的過去時也懷疑自己的記憶是否正確,自稱丈夫的男人、秘密相會的醫生……破碎的記憶與陌生的日記讓女主角歇斯底里,最終欺瞞她與傷害她的人呼之欲出。

內容摘錄:

P.54

「趕快打起精神,把妳這一生想完成的事都做完。因為今天妳還好好的,隔一天呢……」

P.192

「我們總在不斷地修改事實、改寫歷史,好讓事情變得容易、讓它們符合我們偏愛的版本。這是不由自主的舉動。我們不假思索地虛構會意。如果我們經常告訴自己發生過某件事,到了一定時候我們會開始相信它,接著它就真的成了我們的記憶。」

簡介

「你看到的世界,不是真實的,更何況是別人要你看的。如果你懷疑,身邊最親近的人為你虛構了一個人生,你還能相信誰?」

我的觀點:

我覺得這部作品很特別的是以一位失憶的女主角當第一人稱,讓讀者隨著主角的節奏慢慢地一同發現事情的真相,用令人無法猜著後續的手法代入主角的視角。失憶的她漸漸地發現身旁最依靠的人為自己虛構了一個人生,把自身強留在他身旁。開始害怕周遭的任何人、事、物,每天一起床記憶全部歸零,看著自己每天寫的日記,開始猶豫要相信他人還是相信自己,十分混亂的思緒表述的很到位,讓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多少有點身入其境的感覺。

女主角在書中說過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我知道今晚我會上床睡覺﹐然後明天醒來又是什麼都不知道﹐就這樣再一天又一天﹐永無止境。這我無法想像、無法面對。這不叫生活﹐只是存在而已。」雖然我無法體驗失憶的感覺,但我能透過書明白她的困或與不安,了解到失憶是如此痛苦,但尋找記憶的過程卻讓她很不好受,想起自己背叛了原本的老公,或者是在旅館被虐打了一頓,這些本是她想忘記的回憶,不過真的失去這些時,卻又想奪回來。我認為人的一生中一定會有快樂的事和不快樂的事,而所有發生過的事情都成就了這樣的一個自己,不論是悲傷的回憶、痛苦的回憶,那都是屬於我們的一部分,不管怎樣也不應該捨棄,因為一帆風順的人生就跟水平線的心電圖一樣的,毫無生命力可言。

對於班恩的行為,我覺得他對女主角的愛是一定有的,不過因為無法成功讓女主角離婚好成為自己的女人,所以才開始了瘋狂的舉動。照顧一個失憶的人、愛一個不認得自己的人是很辛苦的。也許有人覺得他是個很自私的人,不過我認為他只是用錯方式去愛女主角而以。他內心一定也很掙扎,所以最後才帶女主角回到一開始對她施暴的地方,希望她想起自己的身分,不想再用謊言虛構一切,想讓她愛的人是自己。不過情況當然沒有那麼順利,最終他還是失敗了。有多少日子,他每天重覆地跟女主角介紹自己是誰,和解釋她的失憶症,如何安撫、如何照料,當中的付出是不可抹滅的。也許他的確不應該,但某方面來說我覺得他相當偉大,雖然是自私地強留對方在自己身邊,但他也無私地付出與照料女主角。愛情本來就具有偏執、佔有、讓人特別感到熱情或瘋狂的特性,班恩只是無法好好地跟這些特質與情感面相處,同時會用錯誤的方式,來滿足這些需求罷了。這世界上沒有完全的惡與完全的善,女主角看似一直是被害者,但發生這些一切的起源是來自於她的外遇,可不是嗎?

不過這本書裡面也探討了當我們失去自我,究竟還剩下什麼?人們有時雖會堅持自己所認為的「正確」,卻也常隨著大眾的決定而捨棄自身的想法。當所有人指著圓圈說是正方形時,我們還能坦然地說它是個圓嗎?也許這世界上存在很多看是正確的錯誤,而我們也就這樣將錯就錯的接受一切,慢慢的失去自我,成為社會希望我們成為的樣子,或者是照著別人的藍圖走。別人眼中的自己,就真的是自己嗎?大家究竟在扮演「我」,還是別人希望的「我」呢?

討論議題:

難過的回憶是否該捨棄?

恐怖情人是完全的壞人?

你所走的路是你選的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