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在生活中學習

          生命處處皆是驚喜,若能用心觀察,高山流水、花草樹木便是人間最珍貴的典籍。

          幼時總愛獨自一人,手捧書本,隔絕人世紛擾,殊不知書中的瑰麗詩篇正是源自我認為濁浪滔天的塵世。我只嚮往書頁中的山麓川河卻不知眼前之山水;指憧憬詩篇中的刎頸之交、執手之約,卻不知珍惜身邊的緣分;只知寰宇的奇風異俗卻未曾親眼見證;只知書上的人生道理卻未親身體會。

          是何時,才醒悟「今是而昨非」?是偶見路樹的清脆挺拔才驚覺造化的神奇;是搬家後思念故鄉的景致才知曉常山常水在四季的遞嬗之下也不遜於名山大川;是在異鄉中摸索才以新的眼光觀看昔日平凡無奇的事物;又或者,在離去方才驚覺美好的情緣以失之交臂,若兩人彼此誠心相待,又何需追尋唯有書頁中才存在死生至交?

          在都市的煙塵裡,驀然見遠山,驀然見群飛的白鴿,忽然想踏著一路斜陽回到溫暖的家中,原來「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不必在方外也可尋得;偶和二三好友閒聊,彼此以誠相待,也是「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一陣風吹過,秋日繽紛的葉雨,竟也有「落英繽紛」的鮮妍和清麗。梅樹上出結的青梅、路旁盛放的野花、公園中稚子的燦笑,原來人間已是世上最動人的一本書,永遠翻閱不盡。

          我在生活中學習,我在生活中學習「生活」。

作者的廢言:如果我說這是模擬考的作文,你會打我嗎?XD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妳好^_^

我感覺很嚮往那種,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生活,
尤其看完這篇短文之後就更發期望XD。

我發覺好多短句都是我在高中國文課本學到的說XD
很眼熟好懷念XDDDDD
2015-07-03 23:3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傾歌你好~

我覺得讀詩最美好的一點,就是當下可能不理解詩句的涵義,但是多年後因為一個偶然的機緣便驀然醒悟。

以後我國文課都蹺掉好了~
2015-07-04 12:34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