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應龍‧黃龍‧梟》資料庫整理札記

前些日子在整理一些資料的時候發現,關於馬超血統的推翻理論;看了恍然大悟。確實是如此,標槍並沒有原先流傳的那篇文章說的那麼強;曹軍的騎兵也遠比羅馬人精良。但事實上,也還是沒有完全抹滅他有羅馬血統的可能性。  

軍事性假設跟歷史事實,也說明了羅馬(大秦)與漢朝互有往來;班超的使者甘英曾試圖去羅馬(大秦)但沒有成功。羅馬帝國則是有使者曾成功到訪漢朝。甘英則是受到當時的安息國(波斯)的阻擾,僅能完成邊陲的交流點。透過絲路、海上絲路,漢朝也與羅馬互通有無。  

至於軍事假設(羅馬軍流浪)這一點,則是被一些現代證據否認了。但羅馬足跡確實到過漢朝,誰能保證馬超祖上沒譜過異國戀曲呢?那怕只是短暫的;當然,這是歷史餘燼的想像了。  

但做為故事的材料,確是很有魅力的。  

歷史講就孤證不立,但是卻無法更全面的呈現那個「時間點」;很多事。或許永遠不會有證據了......因此需要一些「唯心」的推斷,有些許千分之一的可能性。就可以解構、再建構一個世界。  

《火鳳燎原》如是、電影《東邪西毒》如是,徐克的兩部狄仁傑系列如是。想像是真實的延伸,哪怕只是千萬分之一的可能性。只要有一套邏輯可以建構出一個世界,那有何不可?  

馬超確實不能純以羅馬特色敗曹軍,但是他一定吸收了漢軍特色、羌族(證實確有的馬超血統)與周邊胡人的作戰優點。  

一個在絲路之境長成的將門虎子,一個曹操呼「馬兒不死,吾無葬地也。」的天威將軍。  

怎麼可能單靠羅馬特色就贏曹操(何況這點已經被破解了),但仍舊無法抹滅他「可能」有羅馬血統的浪漫可能。  

解構這方面的題材,我一直很有興趣。  

最近的大概就是電影《天將雄師》了吧!但是......唉!李仁港還是沒有好好發揮這個題材,太流於表面了。而且他一定要換個地理、歷史好一點的編劇。驪靬村的疑似地點在「甘肅」(與馬超長成的扶風郡很接近)但是編劇設定主角跟羅馬人在「雁門關」相遇。一個在西北、一個在東北(頭痛中)好,這也算了。如果劇情可以補足這缺陷也就罷了。但其實劇情很薄弱,主要在講述「族群融合」的大愛觀、流於樣版是的劇情。沒有令人讚嘆的史料解構、再結構。白白浪費的題材。不然演員的表現是很棒的!唉,他之前出《鴻門宴》遇上《王的盛宴》的時候;就該思考為什麼《王的盛宴》會評價高於同題材的他的作品了。我很喜歡李仁港拍的《阿虎》但是他玩歷史題材之後,始終難有感動。《錦衣衛》勉勉強強(畢竟沒歷史包袱,但做架空世界看也還好)  

希望有機會能看到更多的歷史餘燼,所燒出的一片新火苗。  

 

在下的專頁,歡迎參觀:  

https://www.facebook.com/fireofsun9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