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聖人請卸妝:可憐薄命作君王

後人對於李後主—李煜的評價多半是不好的。

像是他沉迷於大小周后的美色中,又或是亡國被俘虜後卻只想著宮中的酒池肉林。對於一國之君,這樣的表現,背上的絕不僅僅只是個昏庸國君的罪名而已。

但曾幾何時,人們可想過在那帝王般的生活中,所隱藏的巨大壓力及身不由己?

亡國後的李煜被俘虜,此後他的風格大變,不再是風花雪月的艷麗詩詞,而是近似抑鬱、悲痛的訴說。

沒錯,正是訴說。

還身為國君時的李煜,描寫後宮亦或是宮女宴會的詩詞就多不勝數,人們也因此唾棄他沉迷美色而怠惰政事。

然而,那滿腔的藝術,滿腹的才氣,又誰正視過呢?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在那江山上,人民不會是他的第一位,自不會有迷戀。

或許該說,那被他譽為天上的地方,讓他眷戀的只是那懂他並在他作詞之時,為他奏一曲的紅顏知己罷了。

而曾天上跌落至人間的他,失去的不是那座江山,而是相伴他發揮長處並度過快樂時光的她啊。

「人生得此一知己,足矣。」

他千錯萬錯,錯的不過是生為一代君主卻滿足於此。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