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價值

價值的定義。

在台灣,不,或者應該說是在華人世界中、甚至可以說是絕大部分的世界,都存在著太多的應該。

小孩應該怎樣、男孩應該怎樣、女孩應該怎樣、男人應該怎樣、女人應該怎樣、生活應該怎樣、工作應該怎樣,所有的一切、一切彷彿都只能按照著同一條價值道路前進,稍有偏離,彷彿就成了眾人眼中的異類。

生命的價值,究竟該怎麼樣去定義?

為什麼男孩應該這樣?為什麼女孩應該那樣?

為什麼要念書?為什麼要工作?為什麼只有能賺大錢的工作才是好工作?為什麼生命總是要建立在不斷的比較之中?

為什麼,是我們心中最常出現、也最常被忽略的聲音。

而我們基本上,幾乎都是在一片茫然的情況下,不斷的被強推向前,為什麼要這樣做、這些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好像都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比成績、比收入、比身家、比存款、比房子大小,生命彷彿就只為了比較而存在的。

價值是什麼?

錢、鈔票,以及我們身邊所有一切所謂的有價物,它們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我們人類所賦予它們的,如果有一天,我們人類不在了,那它們還會有價值嗎?

其實,價值這種東西,本來就沒有一個固定、統一的定義。價值是因人、因事、因時、因地,而有所差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物、不同的時地,交織出來的價值定義,往往會是截然不同的。

我曾經聽過一則關於小和尚賣石頭的寓言故事,內文大意是:

很久、很久以前,深山裡有一座小廟,小廟裡住著一位老和尚、以及一位小和尚。

有一天小和尚問老和尚:「師傅,什麼是價值?」

老和尚笑了笑,然後默默走回自己的房裡,然後抱著一顆圓滾滾的大石頭走出來說:「你把這顆石頭拿到市集裡去賣,不管別人出多少錢,你都不能真的把它賣掉。」

小和尚摸了摸頭說:「師傅,為什麼您要我把石頭拿到市集裡賣,又不准我把石頭賣掉呢?而且,像這樣的石頭,我們山裡到處都是,又怎麼會有人想買呢?」

老和尚笑著摸了摸小和尚的頭說:「去吧,或許等你回來後,你就會有答案了。」

小和尚雖然仍是一頭霧水,但他還是照著老和尚的話,抱著圓滾滾的大石頭往市集前去。

市集結束後,小和尚抱著大石頭回到小廟。

老和尚問:「如何?」

小和尚抓了抓腦袋說:「今天村裡的王媽媽看見我在市集裡賣石頭,說她家要醃醬菜,手邊剛好缺一塊壓缸石,所以要出五文錢跟我買。」

老和尚:「了解了嗎?」

小和尚搖了搖頭,表示不解。

老和尚笑了笑說:「沒關係、沒關係。」

隔一天,老和尚又從房裡把那顆大石頭給抱了出來,要小和尚再把它拿到市集裡去賣。

小和尚雖然依舊不解,但一想到可以到市集裡去玩,不用待在小廟裡打掃、念經,也就還是興沖沖的抱著大石頭往市集跑去。

市集結束後,小和尚抱著大石頭回到小廟。

老和尚問:「如何?」

小和尚高興的說:「師傅,村裡的陳員外說,這顆石頭的樣子長得很特殊、他看著很是喜歡,想出五十文錢跟我買。師傅,我們把這個石頭賣了吧!這樣我們就有錢把小廟好好整修、整修了。」

老和尚依舊笑了笑說:「沒關係、沒關係。」

第三天,老和尚仍舊從房裡把那顆大石頭給抱了出來,仍舊要小和尚把它拿到市集裡賣,但仍舊不准小和尚把石頭賣掉。

結果,今天市集還沒結束,小和尚就啪搭啪搭的,抱著大石頭跑回小廟裡來。

小和尚雙頰通紅、興奮的說:「師傅!今天村裡來了個外地人,他說我們這塊大石頭是一顆未經雕琢的璞玉,他要出五百文錢跟我們買耶!」

老和尚說:「現在懂了嗎?」

小和尚歪了歪頭看著老和尚問:「什麼?」

老和尚招了招手,要小和尚坐到她的身前後說:「在你看來,這顆石頭就只是顆普通的石頭,隨處可見;但在王媽媽眼中,它可以拿來做壓缸石;在陳員外眼中,它可以是件藝術品;而在那個外地人眼裡,它是一件價值連城的珍品,但這塊石頭自始自終都還是一樣,它沒變,變的是看它的人、用它的人。這,就是價值。」

我不太確定這篇寓言故事的原文是出自於哪裡,也不太記得自己是在哪裡看過的,而原本的內文當然也不是如我所敘述的這樣,但大意應該是沒錯。

其實,價值這種東西,有時候真的不需要由旁人來為你多加注解什麼,自己的價值,就應該由自己來定義,你覺得有價值的事物,它就是有價值。

回到最一開始,價值的定義。

我常在想,我想要的究竟是什麼?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什麼樣叫做活著?什麼樣叫做把握光陰?什麼又叫做浪費生命?

從我們出生到這個世界起,這個世界,應該說是這個社會,就一直不斷的灌輸著我們一種特定的思考模式,這種思考模式有時候叫做傳統、有時候叫做潮流、有時候叫做社會價值,它有很多種名稱,但共同的是,它們都是在不斷的告訴你,你應該要怎樣、應該要什麼、應該要這樣、應該要那樣,但卻從來不曾問過你,你想要什麼?

在我們的這個社會裡,人一生好像就只能汲汲營營於名利與物質之中,但那些真的是我們需要的嗎?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的物質、慾望來襯托自己的生命,才叫活的有價值嗎?生命的意義,真的有那麼複雜嗎?

還記得,在我小的時候,只要有一顆小小的水果糖,就能讓我開心一整天。

長大後,我現在有能力買下一百顆、一千顆水果糖,卻很難用這一百顆、一千顆水果糖換來快樂,哪怕是一個小時也好。

『小時候哭著哭著就笑了;長大後笑著笑著卻哭了。』歌名:變了好多。歌手:小人。

或許,有時候我們擁有的越多,反而會變得越不容易快樂。

幸福是什麼?快樂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其實我也還不知道,因為我也還在尋找這個答案、屬於我的答案。

『我不要家財萬貫、我不要權勢傾天;

   我只要輕鬆自在、我只要隨心所欲。』

冰骨頭    上午   07:04   2015/3/10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