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江湖必存者

         早上賴床之時,不覺在腦中回放金庸和古龍的小說,結果歸納出的新體悟──原來在江湖上能活最久的,都是那些喊打喊殺,風往哪吹就往哪倒的配角草莽。

         只是,聚株成原,藏葉於林的他們真的無知嗎?又或者,這才是屢試不爽的萬用安全牌呢?

     

         如果從小說編劇的角度來看,這些人物確實只是為了營造趨勢的附屬品,而不值多提。不過,若是從現實的角度來看,說穿了這類人正是處處可見的你我,總會有自己盲目的一面而不自知。

         武俠小說中,因為有了一個正邪的對立,而營造這強烈氣氛的人物,就是需要一些看到影子就當真相,或是感覺大家都這樣做,所以自己也必須跟進的人。我們的生活當然不存在著武林門派,不過也有很多類比的現象。

         舉個例子來說,最近有個長輩用Line轉傳了一份「醫衛部公布第二波有毒食品」的名單。以常理來看,這份清單當然是基於健康,而需要盡可能分享出去,可是我當下轉念一想,一直以來,我只聽過「衛福部」,而沒聽過「醫衛部」,雖然我不知道有沒有醫衛部,心裡覺得還是去確認一下比較好。於是我發現了一篇,由食品藥物管理署發表的「澄清網路流傳『醫衛部公布第二波有毒食品』絕非事實」聲明。

         姑且不論創造那篇醫衛部文章的作者是因為好玩,或另有目的,總之,這種利用人云亦云,繪聲繪影,將沒有變成有的手法,在武俠小說中確實屢見不鮮。此處,不免又要想到,難道小說中群聚討伐的武林人士,全是傻子嗎?

         再類比回現實,其實當初我收到那封Line的時候,也曾差一點就順手轉發出去,如果不是恰好自己因為寫小說,多少查過一些公家部門名稱而感到不對勁,只怕自己也是聚株成原的推手之一。

         當然,網路上順手而推的舉動,每個人出發點又不相同,有人是熱心,有人只是想看某些人出糗,也有的人是因為朋友要求幫傳而傳......,這些人不乏大學生、碩士或博士甚至是學者,能說他們沒知識嗎?

         比較合理的解釋是沒時間,所以大部分的人也就選擇相信而不求證。另外,這些瘋傳的訊息,雖然重要,但又不是對自己那麼重要,少了一兩家食品業也不會太影響自己。而且,既然大家都在說,那真有誤會,責任也不在我,誰叫源頭的人亂寫。就算源頭的人找不出來,但這已經成為所有人的共業,總不可能叫所有人全部出來死吧!

      為了不讓自己成為最顯眼的一株草,就和大家湊成一片草原吧!最後,要給被誤會的人有交代時,就像武俠小說總有少林、武當要出面致歉,我們有政府、政黨。所以跟著大家在一起,這當然是絕對的安全牌,不是嗎?

         想著想著,我似乎就此發現,這些配角雖然只是過場,甚至連個名字都沒提,不過他們倒也活得實在,跟著人群走,有錯也就不是自己的錯了。沒想到,讀了多年的武俠小說,到現在才略懂其中的手法,也就丟人現眼的長篇大論一番。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