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討厭你的女朋友》後記

我想如果有熟悉我的寫作風格的讀者或許會知道我並不擅長純粹的愛情故事,這次除了以愛情為主軸以外,我還試圖做出更多突破。半路跳脫甜美夢幻的劇情走向,將一切導向衝突與毀滅。

我最近有意嘗試較為寫實的題材,除去以往奇幻、科幻的外衣,描繪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互動。就我的認知,目前市面上的愛情小說多半還是帶有夢幻的意味,即便虐心虐身,仍是愛到深處無怨尤。如此的觀念其實具有危險性,攤開報紙看看社會新聞便知,許多被騙財騙色或者家庭暴力的故事,分手可能導致命案,經濟拮据則可能造成家庭破碎或犯罪事件。現實生活並不會因為有情人終成眷屬而結束,人生就是連綿不絕的挑戰,每個人都必須面對抉擇以及隨之而來的後果。

《我討厭你的女朋友》的主題建立在「愛錯人」的基礎上,女主角愛上已經有女朋友的男主角,不顧一切想要把他搶到手。乍看之下是個很普通的情節,讀者或許痴痴等著男主角赫然發現女主角才是他的真愛,於是拋棄平凡的女朋友,金童玉女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假如真的那麼簡單的話,我大概不會有興趣提筆寫下吧,單純的性衝動與試圖瞭解一個人進而長期與對方相處終究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當讀者以女主角的角度思考時,或許會認為把喜歡的人搶過來並沒有問題,甚至以此為成就,準備為打敗情敵的勝利者歡呼。在作品的留言板上不難發現,讀者幾乎一面倒地支持女主角,沒有人在意她是個破壞他人感情的兇手。我們不喜歡自己的感情生活中出現第三者,為什麼卻會想要替故事中的第三者加油呢?

男主角在表面上是個完美的人,實際上他和女朋友之間有相當深重的依存關係。旁人愛著他的表面,而他卻害怕著自己的內心。當人被逼到了絕路便會超越恐懼、放手一搏,最後多半會導致毀滅。楊坤順的部份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他在情緒控制上的弱點讓自己陷入絕境,而他人的落井下石則讓情況越來越糟,終究導致了一連串的悲劇。

袁舍這個我私心喜愛的角色,一開始處於旁觀的狀態,他盡可能不陷入危險之中,然而處在同一個世界的人又怎麼可能與他人完全切割乾淨?他不但陷入了悲劇的中心,同時還成為幫凶。就如同一般人在社會中的位置,冷眼旁觀但難保刀子不會砍到自己身上,大聲譴責罪惡的結果,有時卻會引來更多、更可怕的罪惡。

除了愛情的盲目和群眾的無形暴力之外,如何拒絕他人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社會上許多案件導因於不良的拒絕,我們沒有被教導過相關的技巧,也沒有人告訴我們失敗後該做的調適。我們生活在一個不容許失敗的社會,這是非常不合邏輯且不健康的狀態。人必須學著面對失敗與挫折,學習經驗然後繼續往前走。在原地踏步拒絕前進的人,不是傷害自己就是傷害他人。

雖然這本書歸類在情慾,但是我有點想要更動。它不像一般愛情的純粹,又不到其他情慾類作品般肉慾橫流,因此我十分苦惱。放在驚悚好嗎?還是幽默諷喻呢?

之後我會把含有十八禁內容的章節轉為收費,就像書店用塑膠膜把書包起來的意思一樣,這些部份不太適合所有人的觀賞閱讀,所以還請各位讀者見諒。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