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開箱兼心得文】冰心塵憶《帆布鞋女孩》

               ↑    圖為開箱兼心得文使用,為了番外《守星》努力寫、寫、寫(?)

      ★開箱部分    ↓

      《帆布鞋女孩》這本書,也是冰心塵憶《南極星的眼淚》系列作之一,不過是這算是番外內容,以孟紓蝶的視角讓她去訴說關於自己的故事。這次採取的郵寄方式,原本以為會很厚結果並沒有呢。反而薄薄的一本,但別小看這一本,看似輕盈卻有三萬字唷!

      《帆布鞋女孩》這本的材質摸起來不像上次那兩本(《南極星的眼淚》及《最初的仰望》)那樣,這次用的是水彩紙印刷,摸起來很舒服!如果不懂得什麼叫做水彩紙可以去文具用品店摸摸看。看這次的封面的帆布鞋已經點出了主題,我想帆布鞋大概每個女孩都有一雙(不過我好像最近沒什麼在穿)。

      這次的封面繪者及內文排版都是左心事包辦,我一直都蠻喜歡左心事的封面,因為一種繪畫的感覺,而且用水彩紙真的印出來很美,某些東西果然還是要挑對紙質才能呈現出最良好的那一面。

      書本的厚度看比較起來就真的有許多差別了,這次番外所附贈的特典是一張書籤,書籤的材質我有打開看,非常好摸,也是水彩紙印製,和書配起來很一致就是一套的這種感覺。最後推斷出就是一個觸感控吧我(?)如果認真看得話還會看到小憶的書籤是有包裝的唷!包裝也很完美,沒有讓書籤受到傷害(折損之類的完全沒有)。

      開箱的過程真的是又驚又喜,因為不知道會收到怎樣的書,想像中的字數原本以為成為書厚度會有點厚,但沒想到其實還好,而且大概是系列作品的三分之一的厚度,因此啃食這本書我想應該不需要花多少的時間。

      不過可以從開箱的過程中發現又是一次收到良好包裹的包裝,還有特典也是花費了不少的時間,加上手寫卡片,讓人久等了也值得。

      (接下來是心得部分,注意有雷,不想知道或是沒看過的請按上一頁或按關閉視窗。)

      ★『有劇情,慎入』心得部分    ↓

      《帆布鞋女孩》這本書是以孟紓蝶的視角來寫這位小女生,很特別吧?選擇了一個在之前系列裡面份量也可以說是小重的人身上,但雖然她的戲分重,可是看不到孟紓蝶這角色的內心世界,但看了的話就會明白也許自己不再是這麼的討厭這個角色。若單看《南極星的眼淚》時會覺得她是破壞者兼欺負筱怡的人,但其實她只是因為李宇軒的關係才會這麼做,在她的心中沒有人可以取代李宇軒,對她而言李宇軒是她的初戀同時也是單戀收場。

      還記得小憶要寫這部《帆布鞋女孩》的時候,就說要用孟紓蝶的角度來寫一個這部系列作的大結局。我想這也是為了補足那女孩的內心世界也稍稍替她平反一下形象,因為系列作之中,孟紓蝶是最少被提到的,就算出場的時候給人的態度也是有一種高不可攀的感覺吧!感覺就是很難接近相處的女孩子。

      在這部當中,描述的是沒有李宇軒之後加上大家各奔東西的孟紓蝶大學生活之外還有感情世界,一開始可以看到小蝶在這當中因為過去的關係所以還不是很能接受一段新的感情。然而,因為唱歌的關係,導致她後來成為主唱與他人組團,所遇上的系上學長兼帶小蝶進入吉他社的學長阿草也讓她產生不一樣的感情。

      不過一開始對於小蝶能接受新戀情,我覺得是很開心的,只是再怎麼說我認為啊!有些事情也許就是因為小蝶和阿草交往後不夠坦白也沒有說出過去的那一段自己放不下的單戀,才會在KTV發生的事情而變成兩人之間的導火線吧!

      最有趣的是本來以為小蝶是看很開,不愛、不要那就分手拉倒的那種女孩,但她對「感情」這東西是有一定的認知程度和重視,雖然可以知道李宇軒對她來說大概就像是全世界吧!不過沒想過她對李宇軒之外的人(指的是交往過的阿草),像是他還是有影響力而非全無。

      之後看到她與明丞的相處和互動,一點一滴大概就是慢慢培養的感覺,他們的感情歷程就是慢火熬煮般的慢慢燉,內心都想著不知道何時可以看到明丞告白,但我覺得多少在明丞家那邊可以看到小蝶最真誠、最自然的那一面。

      但其實印象最深的並不是小蝶對宇軒的感情執著、怎麼和明丞在一起或是阿草甩了她之後的小蝶是怎樣的,我覺得反而是因為妹妹的關係,而去學化妝、變漂亮……等等,為了去報復不善待自己妹妹的人,這才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呀!某一部分可能是因為上了妝之後的小蝶就像是帶著面具一樣可以面無表情、可以狠心、可以不被任何事情給影響……等等,小蝶才會這麼依賴化妝吧!卸下妝之後,她還是那個女孩,有著自己嚮往的一切。

      整本書在看完之後,雖有發現一些小瑕疵(錯字或是小空洞),但不至於構成不好,我相信這些小憶也知道,不過校稿一定也是很累的,所以這些就不要多說了吧!因為不是很誇張的缺漏頁什麼的。

      ★寫在最後    ↓

      在《帆布鞋女孩》就如同她說的想法讀者們無法看到的孟紓蝶內心世界給表現出來,的確小憶這一點也有做到,很多小蝶所經歷過的、著墨較少的部分,讓我們在這部當中看到小蝶的成長過程還有為什麼她會是這樣的個性,她所執著的東西是什麼,而且她是絕對可以獲得幸福的,並不是小蝶自己認為的那樣因為宇軒不在了或是自己的單戀結束而無法再愛任何人。

      如果問我在這系列發現了什麼?從《南極星的眼淚》→《最初的仰望》→《帆布鞋女孩》這三部,越來越成熟的文筆,多寫、多磨讓自己的生活中充滿很多歷練事會讓自己成長的。

      我覺得這最主要的也是小憶的重心也會隨著自己經歷過的事情有不同的解釋和呈現,而她的目標和想要告訴讀者們的東西很明確,從頭到尾關注的都是小蝶的一切還有內心的變化,這是補上了那段我們身為讀者不知道孟紓蝶的心態。

      還有,我會將在PIXNET的原文(開箱文兼心得文),貼在回應區有興趣的人再看吧!因為貼在文章中要一個字一個字打在網址,這樣太辛苦了,其實差別沒有很多,如果說真有什麼就是照片吧!短文裡的照片是新拍的,所以比較美一點點,但也有一點小反光。

      另外,也會附上在POPO上的《帆布鞋女孩》此書連結。

      最後,謝謝觀看!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


★補上文中所說的PIXNET連結,如下↓

1.《帆布鞋女孩》→ 開箱文

2.《帆布鞋女孩》→ 心得文

★POPO試閱、購買書籍 連結 → 小蝶番外:《帆布鞋女孩》
2014-08-16 19: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