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開箱兼心得文】冰心塵憶《最初的仰望》

               ↑    圖為開箱兼心得文使用,為了番外《守星》努力寫、寫、寫(?)

      ★開箱部分    ↓

      這篇的開箱老實說當時是和《南極星的眼淚》一起寫的,所以開箱文敘述的方面沒有很詳盡又很多,距離現在剛好整整一年,挑這個時機發文也是湊巧剛好,昨天一邊在PIXNET碼完了同作者《帆布鞋女孩》的心得,一邊在和友人聊天,她建議我可以16號發文,我想了想也好,這樣可以讓我有時間來挑選要抓哪些片段貼到短文上來(因為和《南極星的眼淚》一起寫,所以可能某些話在《南極星的仰望》那邊也會重複一次)。

      小憶的包裝很完美,膠帶和泡棉都弄得很緊實,不會讓書跑來跑去因此書況拿到的時候很良好,沒有遭受撞擊過的樣子(指缺一角、凹一角或是皮看起來皺皺的),但也讓我拆封相對的很小心,就怕一個不小心把這包裝給毀了(大概就是有一種拆封潔癖症)。

      《最初的仰望》的美編設計為暮帬,非常有日系感覺。看到書上的日文,更覺得親切。內文排版為左心事,很喜歡《最初的仰望》裡面的翅膀,給人希望的感覺。

      摸起來的觸感很好,紙張磅數我想應該很高,因為蠻厚的,翻起頁來很舒服。打開後看到小憶的自我介紹,我相信她一定可以讓自己的故事給更多人看到。勇於追夢,總比什麼都不去做比較好不是嗎?至少自費出版就是離自己的夢想近了一步。

      小憶的特典也弄得很用心,以一個四葉幸運草的紙袋另外做出小包裝。還沒開得時候感覺份量非常厚,就很期待裡頭到底是什麼,貼紙也好可愛,打開也是小心翼翼的拆封,就怕一個不小心毀了特典小紙袋。

      《最初的仰望》的特典也是有兩張質感很好的明信片,明信片特別版的美編為沫語書,一張男生一張女生的感覺,有一種相對應呀。看到小憶親手寫得紙條,明明我們才認識不久,但是寫得滿滿的就讓我覺得小憶很重視讀者們。

      (接下來是心得部分,注意有雷,不想知道或是沒看過的請按上一頁或按關閉視窗。)

      ★『有劇情,慎入』心得部分    ↓

      第二部《最初的仰望》,以男主角藍祤昊視角來書寫。如果不說《南極星的眼淚》和這部有相關,其實看不出來一定要兩部都看才知道這故事發展是怎樣。我覺得算是前故事(高中生活)與後故事(大學生活)的感覺,用《最初的仰望》補足《南極星的眼淚》中所看不出的嵐的情緒以及背後家庭故事。

      在《南極星的眼淚》雖然宇軒有稍稍的和筱怡提過嵐的事、嵐的家庭關係,但那只有大略。在這部就可以很了解嵐,不敢說我百分之百懂他,但就是距離近了點。看得出來嵐很珍惜筱怡,畢竟在一起是很難得的機會,加上宇軒最終又曾說過「好好照顧筱怡」類似的這種話,我覺得宇軒那句話是託付也是祝福。而且,也加強了嵐和宇軒為何會變成好朋友的過程,了解後對宇軒很心疼。

      這部講到了很多嵐上了大學後,認識的新朋友。錢哥是多麼的手氣旺,明丞又是怎樣對嵐掏心。看到雨靜學姊那樣處心機慮,明丞是如何挺身而出保護自己認為重要的朋友,後面的一切等明丞攤牌時,就發現我總是把人想得很善良。小憶在這部當中我覺得埋了很多梗,有點想不太到是這樣的那種感覺,然後突然又恍然大悟!一切都解釋得通那樣。最喜歡那段巧巧和小蝶來找筱怡和嵐那邊了,那段真的好好笑,明丞氣勢整個變弱。

      筱怡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柔弱,原來一開始她就知道梁育恆的欠揍計畫,他還傻傻的以為能夠威脅嵐呢!不過看到他常常跑去找筱怡獻殷勤時,真的很想把他拖走,嵐看到後整個超慌張的啊!卻也只能相信筱怡,我覺得情人之間信任真的很重要,他們之間的互動也給人很舒服的感覺,不會有尷尬的不自在。

      回到墾丁遊玩那段,加上了新朋友錢哥與明丞。筱怡和嵐單獨前往在之前《南極星的眼淚》中宇軒對筱怡的告白的地方,看到筱怡那舉動,心好像被什麼抓住了一樣,明明對宇軒是遺忘不了、捨棄不了的,兩人都一樣,所幸嵐還有找回來,不然筱怡一定會後悔。這兩個人不僅帶著彼此的愛,還要帶著宇軒的愛及祝福走下去。

      另外一點蠻重要的角色,我想是玫君阿姨這號人物,那一句:「你要相信自己,值得被愛。」真的看到時候會很有感觸,在嵐和她對話之間,不知覺地被吸引且投入在嵐的情緒裡頭。這角色的出現,讓她成為親情推手,使這部故事的親情地方交代得很清楚,卻也牽扯著上一代的三人感情,看得同時也有同感就是嵐、筱怡和宇軒的翻版。

      隨著愛情出現的學姊及梁育恆,嵐一邊也要面對著自己極為不熟悉且生疏的親情,看得情緒轉換的很快,也覺得越看下去好像更了解嵐卻也撕裂著傷口一樣,那種滋味……嗯?所謂的「心疼」。原先以為嵐與父親的關係就是很遙遠,觸碰不到的那樣遙遠,但血緣是不會斷的,看到父親其實也是很關心嵐的,只是一切嵐都不知道,一直以為是管家爺爺。

      不過在那樣的小小年紀,因母親的難產,父親走不出妻子的離世,只要看到嵐的臉就會想起妻子,因此嵐與父親不親近,理所當然收到禮物什麼的會認為是管家爺爺所送,加上小時候管家爺爺是對他最好的人了。

      看到後面會發現,嵐的父親其實很愛嵐的,只是不知道怎麼樣去關心他,誰知道這一生疏竟就是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兩個人都找不到適合面對對方的方式,只有在最後回家一趟時,嵐才知曉一切,用未來的時間去補回他們曾遺失的親情。

      ★寫在最後    ↓

      如果說,第一部的《南極星的眼淚》主要是在說友情以及愛情,那麼《最初的仰望》就再多了一個,那就是-親情。

      在《南極星的眼淚》當中,時常感到嵐住在一間偌大的房子裡,但沒有任何的家庭溫暖,他擁有的只有足夠的金錢的感覺,常常能夠提供場地和朋友們一起玩樂這樣,因為感受不到親情所以對於友情就很認真的看待。

      以為嵐在第一部《南極星的眼淚》裡面,真的有那麼壞嗎?想盡辦法要讓筱怡知難而退是真的嗎?我想或許只是一種測試,因為對嵐來說李宇軒對他太重要。在第一部看不見太多嚮往親情的嵐,在第二部《最初的仰望》可以更加了解他。

      兩人的感情就算在穩定,不一定沒有人出來搞破壞,在這裡面還是可以看到嵐和筱怡他們之間還是有人想要搞破壞。而我覺得其實嵐是很沒自信的一個人啊!

      《最初的仰望》是用嵐的視角而寫成,或許男性的內心世界刻劃的部分沒有來得比女性的內心來得好,但盡全力的去訴說這個人的背後所承載的龐大壓力,不是沒有脆弱,而是隱藏在最內心的深處。

      小憶對於男性的角度方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一次書寫,所以讓人感受到的情感部分都比較壓抑一點,但壓抑到一個極限點的時候又會完全的爆發出來,感動的地方對我來說是親情得到一切的合理解釋。而這部對於文字上的掌控度比第一部《南極星的眼淚》來得好些,劇情的方面埋梗也比前一部來得完善許多。

      還有,我會將在PIXNET的原文(開箱文兼心得文),貼在回應區有興趣的人再看吧!因為貼在文章中要一個字一個字打在網址,這樣太辛苦了,其實差別沒有很多,如果說真有什麼就是照片吧!短文裡的照片是新拍的,所以比較美一點點,但也有一點小反光。

      另外,也會附上在POPO上的《最初的仰望》此書連結。

      最後,謝謝觀看!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大大,我看好多好看的文都有你的身影,能推荐一些吗
2018-07-06 12:1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直接微博搜 @丁兒緩慢啃著書
我不推書的
只會在上面留個閱讀記錄
2018-07-08 22:00回覆

★補上文中所說的PIXNET連結,如下↓

1.《南極星的眼淚》+《最初的仰望》→ 開箱文

2.《南極星的眼淚》+《最初的仰望》→ 心得文

★POPO試閱、購買書籍 連結 → 《最初的仰望》
2014-08-16 19:18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