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讀《英倫的地下情人》:我們所選擇的路

      我看過的同性愛小說不多,不過倒是看過不少BL的漫畫(被打),但是對我而言同性愛跟BL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而《英倫的地下情人》算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同性愛故事(雖然我看過的同愛性小說大概只有五本左右)。

      至於原因,應該就是讓我體認到平時根本就看不見的東西吧?Evans的文字就有這樣的魅力,總覺得他的故事背後還有另外一個故事,就是有種……文字的另外一面,還有其他含意的感覺,我是這樣認為的(所以同一章老是要看很久很久XDD)。

      不過老實說在Evans的作品裡,《英倫的地下情人》並不是我最喜歡的故事(我最喜歡的是《法外制裁》),我是個很害怕角色傷害自己的人,除非是有原因的……可是若牽扯到愛情,就會讓我很難理解這種行為。

      肯頓在這段感情裡面傷得很重,但是絕大部分,我會覺得,那是他自己選擇的,我並沒有批評他或者認為他活該的意思,因為我覺得愛情既是如此,而他在最後也做了另外一個選擇,這是他最讓我刮目相看的地方。

      我覺得愛情沒有所謂的一定,我們看了這麼多的愛情故事和電影,卻往往不見得懂得愛情,那是因為我們根本不是當事者,或許也是因為被各種憧憬還是夢想之類的所影響,我們老是覺得可以掌控某些東西,結果卻摔得很重、很重。

      肯頓就是這樣,而英倫也是一樣。

      以前我是個很討厭看虐心類型的小說,就是很不喜歡悲傷結局的故事……可是漸漸的,在看了一些站上所追的作者(包含Evans,還有煙波的《終於失去你》之類的)的文章之後,我卻慢慢的改觀。

      可能我沒有談過那種轟轟烈烈的戀愛,所以也很難去感受到那類的痛苦和感覺吧,不過……在看完那些所謂的「不算愉快」的故事之後,我才學習到,那些傷痛帶給我們的啟示。

      我常常看到Evans在臉書的粉絲頁上分享一些話,讓我非常認同,像是故事裡面也有提到類似的「不要讓眼淚白流,但是也不要害怕哭泣,因為那些都是勇敢的眼淚。」

      而我完全沒辦法討厭英倫,甚至覺得有點同情他。雖然他的身分讓人感到很錯愕,也覺得有點……嗯……(不想暴雷),但如同肯頓在後記裡面提到的,我覺得他也算是個受害者,只是與肯頓相遇的時機實在是太不巧了!

      在相遇之前,他們有著不夠完全的愛人能力,在過去,他們總是用得不好,直到遇上對方之後,那樣的技能卻是大解放(咦)!我很喜歡這篇故事裡,肯頓與英倫之間的火花,但這應該不是我腐心發作的關係啊!而是Evans把那種氣氛描寫的太好了!

      另外,裡面的其他角色同樣讓人喜愛,也很讓人感到印象深刻,像是維克多時常給肯頓的見解,還有他的愛情觀等等……不過我覺得影響肯頓很大的人,葛蒂絲也是其中一個,我覺得肯頓也是幸運的,他身邊其實還是有很多支持他跟愛他的人!

      故事裡面也參雜著部分的宗教觀,還有讓人動容的親情戲,我深深覺得這兩個東西合併在一起對很多人來說根本是個惡夢吧!不過,Evans卻用很有趣的方式讓它呈現出來(像是肯頓和英倫在教堂、還有葛蒂絲問肯頓關於上帝的話題等等),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又不至於感到沉悶。

      《英倫的地下情人》裡面討論的議題很多,這是讓我最難忘的地方,近年來同性愛的故事好像差不多都是這樣?像是親情、宗教與社會歧視等等,不過我覺得Evans表現的方式讓人在閱讀起來舒服極了!當然也有讓人難過跟不捨的地方,可是在看完整個故事之後,我卻覺得,我好像跟著裡面的角色一起成長了那樣。

      總覺得,好像吸收到了些什麼,但是卻又很難去表達。我每次看完Evans的故事好像都會這樣……(欸),不過,我想是我知道的,我每次看到Evans給讀者的回覆,裡面都有著像是「成長」、「好好活著」、「知足常樂」、「把握當下」等等這類的關鍵字,我想,這也就是他想表達的吧!

      就像這篇故事一樣,我相信肯頓和英倫都會變得更好,然後謹記過去的傷痛,繼續勇敢的在活在這個世界、這個社會、還有這座城市裡,我相信他們會好好的繼續走著。(我很喜歡Evans在這篇故事的簡介裡,把城市譬喻為海洋的形容)

      也許這個世界上讓人費解的事物還很多,導致我還在浮浮沉沉的……不過至少,不要隨便潛到水裡面去(潛水讀者意味XDD),或者是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

      他們的出現,讓彼此更愛自己了。

      這些都是《英倫的地下情人》所帶給我的啟發。

      最後還有關於「地下」這個詞,我個人認為應該是這個社會對於同性戀還是存在著不友善的態度和眼光的意思。

回作家的PO

回應(1)

Hello
謝謝粉紅球的參加,收到囉!
2014-06-08 21:4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