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蘭陵王 心得

書名:蘭陵王     (原創故事小說)

作者:春雷文創娛樂

出版社:水靈文創

出版日期:2013   年   05   月   14   日

內容摘要:

一千四百年前的南北朝亂世,天女與魅影戰神的淒美愛情傳奇……

來自神隱村落的神巫後代─天女楊雪舞,命中注定遇見了亂世中金戈鐵血的魅影戰神─蘭陵王,一位中國歷史上最神祕的蒙面戰將,一生戎馬為國家盡付其中,卻始終解不開與天女深深纏繞的情緣。

楊雪舞的冰雪聰慧深深吸引著蘭陵王,兩人歷經磨難,患難與共,生死相交。

蘭陵王無時無刻都謹守著曾在女媧神廟裡許下的誓言:「無論本王生或死,將會一生一世保護她!」楊雪舞是他終其一生最珍愛的結髮妻。

而蒼茫亂世的命運天女,此生亦願為蘭陵王痴纏一世……

心得:

在很早以前,我就從網路上得知有蘭陵王這齣戲即將開播,主演的又恰好是我很喜歡的兩位男女主角,林依晨與馮紹峰,所以更是期待不已!總覺得等待的時間難熬,只能偶爾看看預告片來解悶,卻沒想到一晃就是大半年,熬到暑假過了一半,蘭陵王才正式上檔。

看電視劇似乎總是漫無盡頭的追逐,這一刻糾結的劇情和心情,卻要等到下一次才能解開,所以我其實較熱愛看小說,蘭陵王小說才發行,我就馬上入手了!

在這本小說中,除了描寫蘭陵王與天女、宇文邕等人之間的愛情故事外,也藉機闡述了不少關於人性的黑暗面。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鄭兒(妖后)這個悲劇角色,她原本只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宮女,但卻對無意中救過她的蘭陵王一見傾心,而導致了日後發生的種種悲劇......

在蘭陵王心裡永遠只有楊雪舞(天女)一人,可在鄭兒心中卻也只有蘭陵王一人。鄭兒對愛情執著、不服輸、不願放手,愛了就愛個徹底,哪怕墮落深淵、沉淪地獄也永不回頭!

愛情本身並沒有錯,錯是錯在愛一個人的方式。

鄭兒雖然經歷坎坷、遭遇許多不幸,例如:從王妃候選人一瞬間變成地位最卑下的奴隸、差一點命喪火中、被男人輪姦等等,但她後來遇到了一個真正愛她、珍惜她的人──齊國皇帝,高緯。

可她卻執著於蘭陵王、執著於對楊雪舞復仇,無視於高緯的一片真心,徹底的利用他,成為了一個禍國殃民的妖后!

最後齊國覆滅,鄭兒死在了高緯的毒箭下,高緯也因此吞毒而亡。

可恨之人必有其可憐之處,這句話拿來形容齊國的昏君與妖后是再恰當不過了!兩人都是為了愛而奮不顧身、勇往直前,不去顧及其他。

昏君明明知道鄭兒不愛自己,甚至給自己吃毒藥,卻仍是心甘情願的吃了。

而鄭兒明明知道蘭陵王不愛自己,心裡只有天女,卻仍是飛蛾撲火般做盡一切,只乞求能永遠待在他身邊。

故事裡除了幾個配角是悲劇收場外,男女主角亦逃不過命運的捉弄......

不過最令我產生共鳴、有感而發的卻不是主角,而是第二男主角。

宇文邕,歷史上的周國皇帝,他的精明幹練、忍辱負重就不必多說了,主要令我感動的地方卻是在於他愛的無私,對楊雪舞不求回報的真情,實在不得不令人敬佩!

哪怕得知蘭陵王已死,宇文邕也從不曾勉強過楊雪舞,哪怕是一絲一毫,他都不會讓她受到任何傷害!

就站在我的立場而言,宇文邕反倒比蘭陵王更值得人依靠!

蘭陵王心懷天下,心裡裝著太多東西,又慈悲過頭;宇文邕則不然,即便他是皇帝,對天下亦有著雄心壯志,可只要事關楊雪舞,他都一定會奮不顧身的救她脫離危難!

結局最可悲的不是男女主角天人永隔,蘭陵王獨自撫養幼子成人。

而是宇文邕為了救楊雪舞被迫喝下致命的無解毒藥,楊雪舞還到死也不知情,在宇文邕完成一統天下的霸業後,沒多久也溘然長逝。

徒留這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在人間......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連續劇和小說都有看的人+1

必須說我也滿同情鄭兒和高緯,兩個人都好傻。
無法自拔地追尋不可能愛上自己的人,並為了那個人毀滅自己的一切,當雪舞不得不承受失去四爺的痛苦時,其實,作為反派的鄭兒和高緯也很讓人心碎。

至於兩個男主角...跟男二的戲份總是比較感人QQ (雖然我還是喜歡四爺)(迷:妳喜歡的是馮紹峰吧)不過看到後來宇文邕為了不讓阿史那傷心而疏遠她,我都哭慘了>____<
 
2014-05-17 09:2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原本我也是衝著林依晨+馮紹峰這種新穎的組合來看的XD
只是入戲後卻更喜歡宇文邕
不過鄭兒這個角色太過深入人心,現在她主演一部新戲「芙蓉錦」民國年代的女主角,只看預告片,感覺就很不搭了
「芙蓉錦」是我最喜歡的一位作家「靈希」小說翻拍電視劇。
原本超期待的說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