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挖阿母常常這麼說:妳這個不孝女

時常與母親頂嘴的我,最常聽見媽媽說的話無非是責備我不孝,因為我的個性生來好強,跟別人吵架一定要贏,所以總是說不過我的媽媽便會開口以「不孝女」三個字來堵住我滔滔不絕又不饒人的嘴。

小時候會覺得是媽媽輸不起,才會總是以這般傷人的話來形容我,長大後才漸漸明白,她並不是擔心有一天會老無所依,她只是怕我這種個性出了社會容易吃虧,話語如同利劍,時常不經意的脫口而出的話都會傷人,更何況是像我這般咄咄逼人的,她只是希望我與人爭吵時能夠適時地停下,得饒人處且饒人。

坦白說,媽媽在我們家中是屬於書讀得最少,也是最不聰明的,因此絕大部份我和媽媽的談話都是在學校發生的日常,或是一些新聞話題,對於書本上的知識,是避而遠之,知道就算說了也不會明白或替我解答。

儘管如此,我對母親還是抱持著一份尊敬的態度,比起我們,她似乎更懂得怎麼與人交際、怎麼做人。每每聽著媽媽開口碎碎念時,我總是沒大沒小的頂撞,對於這件事,媽媽偶爾會生氣,但因為她仿佛是知道甚麼該罵,甚麼該讓它過去。面對這情況一次次的無限循環,這百般的忍讓,導致我有了一種理所當然的想法,自然而然也就變本加厲的口不擇言。

然後有一日,她對我說:「妳不要總仗著自己口才好就造口孽,說出來的話總歸有一兩句是傷人的。」我聽進去了,但我沒有做到,所謂的習慣又何嘗是說改就改的了的。

直到媽媽對我說:「妳這個不孝女。」的那日,我才頓時領悟到何謂言語傷人,那真真切切宛若被刀割一般的心情,還真的是言語無法形容的痛,所以我才漸漸地改掉自己的壞毛病,接著慢慢地理解媽媽那句話的用心良苦,這才發現,所謂的盡孝道不單單是讓他們過上好日子,還需要把自己也顧好,因為他們最放不下也最怕的就是在他們眼裡還尚未成熟的我們。

回作家的PO

回應(2)


哈哈小塵也是屬於牙尖嘴利得理不饒人的人呢
只是比起三少又多了些小聰明
但很能體會三少說的感覺呢
我爸媽總說我這張嘴總有一天會害了我的 :-(
2014-05-09 13:4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ヾ(*´∀`*)ノ
三少萬安 <3
再過兩天就是母親節了呢!!
其實 .. 三少這篇綰之前就看完了 沒留言就滾去看小蓮和帥氣白狐 (大心)
媽媽都有嘮叨的一面 無非是為我們著想 這道理長越大越深刻 畢竟她們不可能嘮叨我們一輩子 ╮(╯▽╰)╭
三少這篇文讓綰想回家抱抱媽媽呢! 但還有課跟班要上 (倒
只好等過幾天放假好好陪她了 (///▽///)
2014-05-09 13: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