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如果你是個作者.....

***閱讀相關**

沒有針對意思,請勿對號入座。

***

咳,各位好,我是海石榴

今天來是想問問各為一個問題的,相信大家都知道popo某些作者的家被灌水灌到要滿出來了

那麼,現在問題來了

如果你今天逛到某個作家的版

發現底下一大堆人說,你文筆好好喔,我看了都哭了,好催淚

然而自己看了非但不哭,還有種衝動想砸版

你該....

留言告訴作者真相,或是找作者fb私他真相

還是按個叉叉,就走人?!

我知道大多人看到自己不喜歡的作品就立刻走人了...

我也沒有要罵那些被灌水的作者,

我只是想問

如果你是個作者,你到底是想看到真心的批評,還是捧著珍珠,說著些善意的謊言的朋友?

說實話,我個人認為那些自以為善意的比按叉走人或是默默潛水的讀者更糟糕

請好好尊重每個作者寫的文好嗎?

如果你覺得你的批評太毒,你可以選擇按叉走人,但是這樣欺騙作者會不會太過份?!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9)

1 2

您好^^
晃過來看到了這篇。
只能說如果短文能夠投珠我會投它一顆0...0
畢竟如果只是提高人氣而不是對作品本身的喜愛,感覺不只不尊重作者甚至不尊重書中的角色。
如果對一本書帶有目的,諸如互相抬高可見度,那麼就真的貶低了自己與別人的作品了。
這只是在下愚見而已。
不過林子大了,很多東西也只能視而不見,畢竟無力改變任何人,不如別往心裡去會比較好。
2017-10-04 20:4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海石榴大你好~
有在亞亞那裡看到海石榴出現 所以來晃晃看看
看到這篇文章真的深感認同啊......
然後這裡的留言我也全部都看過了,每個人的想法都有些差異呢(當然)
灌水這件事我也覺得不怎麼好,就算是為了鼓勵作者,但一票親友團都來應援,可是卻沒看到任何一則留言提到文章內容,文章到底哪部分催淚、文筆哪一點好?讓人反感的是這一點沒錯吧
個人覺得偶爾的一兩則留言是純聊天、送珠沒什麼不好,但只是偶爾啊!
如果作者真有心想要進步、精進自己的文筆,其實我覺得那位作者的板下應該不會有太多人灌水,而是真正看過文章,真心想給建議和心得的人居多吧?
雖然自己的板下也是會有這種情況(只是比較輕微),但個人還是希望能看到有看完文章後留下建議和心得的留言,畢竟自己也是想要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然後再加以改進的......
2017-07-28 17:4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回復樓下的。

....可能是我有溝通障礙。

我的讚美是指對她好的地方讚美,至少應該有一點吧?
而且,本來批評是需要的,而讚美也是需要的。

可能是個人觀點不同。
而且很明顯的,我跟你的想法差很多。

因為自己本身一開始就不是寫文寫得很好的人,也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加油!
抱歉,違心什麼的,我基本上也不是去做。
在我眼哩,其實大家的文章都很好。

可能是寫作等級的關係吧,大家對好的定義都不同。
2014-04-03 17:1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其實真的有必要一直把舊文翻出來嗎……

然後回應一下樓下,並不是要說對方寫得不錯,然後再糾正
而是找到你覺得可以稱讚對方的地方,比如某個句子寫得不錯啊什麼的
不然違心地說對方寫得不錯,那也是很悲哀的一件事。

老實說,是因為網絡文化才要有「稱讚對方」這一環
畢竟在網絡平台上寫作的年齡普遍較小,也比較接受不了嚴厲的批評
但抗壓力是一定要的。

--

再回應一下作者。
其實如果那篇文真的差到我完全看不下去,也就代表我覺得他進步空間太大了
需要那麼大的進步空間的人,其實不管是批評或稱讚他都不應該有,他需要的是反省
人要有批評才有進步,但必須從最根本開始批評,那就代表那個人根本沒認真寫文
那批評他、稱讚他又有什麼意義呢? 他根本堅持不下去的。

所以,奉勸作者,看到就無視吧。
2014-04-02 22:1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怎麼感覺好像在說我(掩面

像我的就寫的不好,雖然說水沒灌很多。
但是!!對不起啊!!!(打滾)
我會回去反省!
但其實我覺得,有時候雖然沒有寫的很好,但是一開始基本的鼓勵是很重要的。
可以先說你寫得不錯,然後糾正,這樣或許比較好吧?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擁有很強的文筆。
偶爾一點的善意謊言,也算是成全。
不過真的太多就不好了。

一個人寫文,自己看,好累。
2014-04-02 18:5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其實我覺得也不是所謂的芭樂或虛幻...應該說過了那些談情說愛的青澀年紀了...
真的一些高人氣的文章通常都是男女情愛.....能引起共鳴的也是年紀相仿的....
不諱言...言情小說依舊是市場主流..但是有幾本言情小說真的能讓人感動流淚的...
在這個平台上我還沒有看過....或許如海石榴說的大人跟小朋友的觀點不同....哈哈....
畢竟不是18歲以下了...所以有些男女情愛的描寫很單薄.....
沒有讓人哭跟感動的感覺..

珍珠多或是留言多當然很好啊..但是沒有也沒關係啦....這種東西都是虛幻的...
何必在意...在意的是自己文章的程度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因為畢竟我們又不是專業作者..
只是人家常說((把握當下))  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實現而已.....


 
2014-02-23 20:5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海石榴你好哦 初次見面~~
看完這篇文章其實我感觸頗深的

因為在班上我算是開圖書館的(笑),所以我問了每一個人的讀後感言大概整理了一下。有的書反應很兩極,可見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一定有人是真的真的覺得這本小說好看!!至於那些覺得不好看的讀者們,其實就像海石榴所說的,就叉叉不要看嘛!!像那種覺得難看還捧珍珠的人真的是要不得!!

我覺得作者跟讀者是互相的,作者的光輝讓讀者盲目,讀者的盲目又讓作者變得自以為是。我覺得最明顯的大概就是0章回珍珠一堆的情形吧,或許有人只是想用珍珠當做加油當做鼓勵、或許這個作者真的很有實力,這些先不談,但是真的是每個人都是真心喜歡作者的文筆、而不是作者的光輝嗎?然後作者看到一堆人氣就因為這樣開始自大嗎?(沒有針對任何人哦,大家對事不對人嘛^^)

一個東西好不好應該是問自己,而不是盲目的看數字。說實話我們不能改變什麼亂象,但是我支持你的看法哦~~^^

然後然後~~不好意思我打太多了ˊˋ
2014-02-23 20:2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每個人的感受不一樣
每個人的想法也不一樣

妳也許會很生氣、但是妳也無能為力。
或許有些人就是眼瞎吧--
2014-02-23 19:0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海石榴初次見面~~
的確呢,每個人都喜歡看到真心的批評或建議。
海石榴發的這篇文讓我思考很久,說不定還真的被戳中呢!
不過我覺得海石榴說得沒錯,真心批評比善意的謊言來得好多。
所以真的很謝謝海石榴,讓我想了不少,我會改進的。
 
2014-02-10 11:0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沒權力篩選讀者,但我有權利和義務,成為更好的作者!
「人氣」,是身為作者需要克服的迷思,它可能如雪片般飛來,也可能求而不得。
好比聽歌,不論歌手的音色、外型、技巧……如何,都會有聽眾支持。有的人,我覺得他紅得莫名其妙;有的人,則替他惋惜時運不濟。

身兼作者的讀者,眼睛應該是更「雪亮」的,雖然網路作品很多,但我看得並不多,我承認有部分原因是:我很挑!
但即便我再怎麼挑,偶爾,還是會挑中「瑕疵品」,甚至是「垃圾」。

把留言區當聊天室用,在所難免。基本上,只要在一個地方待得夠久,要結識幾位「志同道合」的文友是很容易的;就像素未謀面的「筆友」,彼此也以誠意和真心相待。
在我們眼裡似乎是無關文章的討論,說不定,卻是他們交心的互勉。

我說某篇作品好,理由也很多。
可能,它真的好,是「草包」的我,能看出的那種好。
可能,它不夠好,但比我自己寫出來的好。
可能,它有點糟,但我看著作者一路走來,他已經大有進步,值得鼓勵。
可能,我沒有留言,因為它好(或糟)到我無言。
不過,只要他是免費的,我通常不會「毒舌」,基本上,看個三五千字,我損失的,只是三五分鐘,或許,還氣死幾個細胞,但那無傷大雅。用這些成本來過濾為數眾多的作者,我覺得還算划算,可以接受。

不是每位讀者都有文采,可以寫出像書評一樣的留言。
不是每位讀者都有閒情,願意分享他的心得、送出它的鼓勵或批評。
身為作者,人氣這種東西,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同時,還得要以「人各有所好」自勉、自惕。

或許哪一天,POPO可以有個功能,讓讀者收藏某些作者、屏蔽某些作者,那麼,「礙眼」的事情就可以不再入眼......
希望真有那麼一天的話,海石榴一樣可以看見深海魚我(笑)!

謝謝你看完我冗長的回覆。

 
2014-02-10 11:0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說得很好喔,我有種被你鼓勵的感覺

 
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