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車禍後有感

話先說在前頭。

我今天寫這些,並不是要向任何一個人討拍討摸討抱抱,而是想要告訴許多人一個在我心中非常重要的事。

真心希望,如果今天我寫下的這些東西,可以讓一個人改變他的態度,造福更多人,讓這個世界更美麗的話,就不枉我車禍一場。

沒錯,我車禍了,就在上禮拜五下班回家的路上。

我不騎車、不開車,而是搭大眾運輸加靠自己的一雙腿,上下公車走路上下班的。

那晚我下了公車,要走路回家。就在綠燈要過馬路時,在離家不遠處被一輛要轉彎的廂行車撞倒,並被車輪輾過雙腳。

我立刻被送急診、住院,接著於隔日開刀,並且努力練習用拐杖走路兩日,於住院四日後出院返家。

在住院期間,於父母的要求、與我的斟酌下,我打電話向公司辭職,沒了工作,只因為我沒辦法像以前一樣,搭公車或捷運到台北,然後走過車水馬龍的路口到公司上班。

沒錯,我骨折了,骨頭被打了釘子,據醫生說至少要拿拐杖兩個月,而且釘子要過一年才有可能拿掉。

因為行動上的不方便,這讓我想了很多很多。

又或者該說,正因為我成了所謂的殘障人士,所以我才會想那麼多。

我說過了,我不騎車、不開車,而是搭大眾運輸,外加靠自己的一雙腿上下班。所謂的大眾運輸,當然就包括了捷運。

經常有機會搭捷運的我,總會看到一些身體健康、四肢完好的人搭公用電梯,而他們的身後,總是會站有些比他們更需要搭電梯的老弱婦孺,甚至是坐輪椅的、拿拐杖的。

以前的我總是會想,這些人真糟糕,為何不將電梯空出來,留給更需要的人呢?明明他們就可以搭電扶梯,也花不了他們多少力氣,不是嗎?

可是,或許是因為當時的我不屬於行動不良的那一類人,所以我總是提不起勇氣,去勸那些健康的普通人別搭電梯。

今日,我腳骨斷了一根、微裂了一根,被打了石膏,我就在想,如果今天,我沒辭職,我需要搭捷運去上班,我需要搭電梯,而我前方有很多健康活潑亂跳的人,他們也想坐電梯,或許他們會把電梯坐滿,逼我必須等下一班,於是我又要多站一會兒…

老實說,這種想像讓我毛骨悚然!

我站久了腳會痛,因為我斷的骨頭在我的腳踝,我裂的骨頭也在我的腳踝,大家都知道腳是支撐人類全身重量的地方,除非哪天我能夠練成用手走路的奇技,否則我就是得要用我的雙腳站著。

更慘的是,醫生要求我不能用打石膏的那隻腳踏地,所以我只能單腳踩地,全身重量加石膏的重量全壓在一隻腳上,偏偏那隻腳雖然骨頭沒斷,卻裂了一點。(當然,醫生說那一點點裂是無傷大雅的,很快會自己好。)

那麼,如果我真要再多等一班電梯,甚至可能要再多等兩班、三班電梯時,那該怎麼辦?

我想,寫到這,大家應該能夠看得出來這篇文章的主題了吧?

今天我不是想譴責撞了我的年輕人,也不是要來討摸摸討抱抱裝可憐。

而是希望讓大家能夠好好想想,健康、四肢完好的你,真的有需要在捷運站搶搭電梯嗎?

就算當時電梯沒人坐,你真的有這個必要去坐電梯嗎?

你是否想過,就算電梯沒人坐,你一按下那個鈕,電梯開始動了,也許在那另一樓,有個殘障、有個孕婦、有個老人家、偝負重物的旅客需要搭電梯,而他們就必須要眼睜睜的看電梯必須浪費時間先去載你,再去載他們,只因為他們慢了你一秒按按鈕。

捷運的電梯,是否可以優先禮讓給真正需要的人呢?

就算電梯當時沒人搭,你是否也願意多走幾步路,去搭電扶梯,將電梯讓給真正有需求的人呢?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更多人看到,也能讓更多人去好好想想這些問題。

最後,為了讓大家安心,我就多說幾句。

我很好,謝謝關心,只因為我還活著,所以我感激上天。

腿斷了只是需要時間去養傷,但我希望在我腳傷好了之後,這個世界能變得更好。

願諸君平安。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5)

真是我的天啊
因為本身很怕痛 所以有點感同身受
一定要早日康復

也會檢討我自己偶時的惰性
2014-06-18 00:3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道德  的確是 父母該教的  但是 ,
學校 同樣也要教, 如果只有在家裡才記得 道德這東西
進了學校  就忘了 道德 
那麼 有何意義 ?


學校 給了我們高知識, 沒給我們道德 ,
想現在 , 大統假油, 神馬毒麵粉 之類的
亂七八糟 殘害人類的 東西 一件件被揭發出來 

如果是一個沒有一定智商的人  能搞得出來嗎?
所以  我才會覺得  學校 給了我們 高智商 卻沒給我們 道德良心 
 
2014-01-04 22: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人總是貪圖舒適與便利,
但是進步的社會是每個人都能為別人著想才會達到更高的水準,
就像總有人喜歡在火車內高聲講手機,
甚至有人會在電影院亮起手機回訊息,
許多人只因為貪圖自己方便而不顧犧牲其他人的權益,
這都是急待改善的。

祝早日康復。
2013-11-28 19:4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或許是因為太進步,大家就變自私了?
會不會在以前做什麼都不便的時候,才容易互助呢?
回覆

說的很好!!!!!


學校裡 交了很多事情 
知識,教育,科學,技巧。

但是卻忘記教了最重要的"道德"
 
2013-11-28 17:0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以為道德應該是父母該教的XD
回覆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同理心吧。
人都想到一時的方便,卻忘了,真正不方便的人可能就在等待你貪圖的那短短幾秒鐘。

雖然僅只是路過此地,看到這篇短文,但還是希望早日康復。
2013-11-28 16:4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

其實說是同理心也沒錯,畢竟以前只會暗氣在心裡。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