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京都參拜行 之 二条城(end)

      京都行的最後一天,我們的終點站是歷史感無比濃厚的世界級古蹟--二条城。

      對於日本人來說,二条城的歷史地位,大概無異於簽署美國獨立宣言的美國獨立紀念館吧。此處即是當年德川將軍大政奉還的所在,對於日本歷史發展的關鍵程度,自然不言可喻。

      我和我家小白畢竟是前來看熱鬧的外行觀光客,所以就認份地走馬看花繞晃一回。

      用自動售票機買了門票,一踏進有護城河環繞的入口不久,便能瞧見步道右側、將軍麾下的武士們駐紮的房間,一群栩栩如生的蠟像還頗吸睛,引來旁邊中學女生們的歡呼。(這......是說妳們的畢業旅行來到這裡,蠟像應該不是重點吧?話雖如此,但後來看到將軍居所內更多、更精巧的人物蠟像時,我也不由得跟著「分心」了。XD)

      之後進入二条城的主體建築,裏頭的格局及設計才更令人驚豔。一仰頭,天花板上依照各有不同作用的隔間,繪出不同花樣及色彩的圖案,房間內壁及拉門上精緻絢麗的彩色繪畫、甚至木柱浮雕,就不用說有多麼令人炫目了。

      更有誠意的是,此處內部也置有蠟像!像是德川將軍接見親近大臣、開啟早朝的大廳,從將軍、提刀侍童、宰相到各地大臣,每一尊的神情樣貌都不相同,作工精細到如此程度。進入將軍休息的寢室時,還有類似日本古裝大河劇【大奧】系列當中的總管家等女性蠟像呢(或許連工作人員都極少入內的關係,蠟像頭髮上還有蜘蛛網及灰塵的痕跡)。

      但重點真的不是蠟像(再次強調),而是每間房間的格局及設計。像是開早朝會議的大廳,以及大政奉還之際的外交接見廳,坪數都極大,完全襯顯出將軍宅邸的氣派及輝煌。而安寢的內室就明顯小得多。此外,將軍辦公之餘休閒散心的後花園,也是優雅別緻的山水庭園景象,處處充滿營造的巧思。

      只不過,我跟我家小白遊畢之餘,心裡不約而同都有一種相同的感受--身為將軍,其實也是一份勘比籠中金絲雀的沉重職業呢。一整天被國家大事綁在既定範圍裡,儘管權傾天下、富可敵國,卻也身不由己,想微服出巡到哪裡的名勝遊玩,恐怕也不得空閒。哪像我們花少少的錢,就可以到日本京都造訪他的居所,順便指手畫腳。(很欠揍,我知道。呵呵呵。)

      無論如何,能夠以二条城作為此次京都行的句點,也算是心滿意足了。

      下午坐上返台的飛機,晚上八點左右回到住處,心裡還不禁有一種錯覺,彷彿我們明天一早起來,只要出門走上一小段路,就又可以走到祇園,吃上香噴噴的烤米餅和茶丸子,與美麗藝妓不期而遇......

      開始努力存錢吧!不久的將來,一定要再遊戀戀京都!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